下划线
北京建工地产-建设宜居安全的保障房

时间:2012-05-03 18:05

北京建工地产——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建设安全宜居的保障房

“肩负国企社会责任,打造精品优质工程,创建和谐社区典范”——这是建工地产开发建设保障房的宗旨。近来来,建工地产先后以自有土地为依托,开发了翠谷玉景苑和百子湾家园;通过市场运作,中标了宋家庄家园、建工·郭庄家园、建工·双合家园等保障房项目,至今已为京城百姓奉献近2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帮助近2万家庭圆了安居梦,成为政府和百姓公认的保障房开发样板企业。

历经多年的发展,集团能够完成从设计初始环节到终端配套服务的全程开发,具备了保障房“一条龙”运作的综合实力,形成了建工特色的产品系列和“责任地产”的品牌形象。

2011年劳动节期间,温家宝总理亲临王四营双合家园现场视察慰问(下图);刘淇、郭金龙等领导也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调研,对建工集团十年来保障房建设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2011年,集团被评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先进单位”,总经理戴彬彬作为全市唯一的企业代表,在市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在保障房的开发建设中,建工地产的主要做法:

一、通过规划创新改善保障房的布局,通过产品创新提升保障房的品质,通过设计创新体现保障房的环保理念。

首先是合理统筹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增强项目品质感。通过产品创新提升外立面的美观效果,通过潜伏设计增加项目的经济效益。

例如宋家庄小区:从原来的15栋高层方案优化为目前的12栋高层为主的方案:住宅分两排均匀地布置在小区南北中间段,在充分利用建筑高度、满足小区容积率要求的同时,降低了建筑密度,减少了对城市空间景观的压力,又节约了成本;拓宽了楼间尺度,增加了绿地面积,使得小区更加舒适宜居。

其二是集中布局配套设施,合理增加可售资源。在地上面积不得突破的情况下,通过调整设计思路,把需要无偿交用的1955平方米室内文化活动中心等放入地下,引入下沉广场的设计理念,下沉广场有阳光日照且不影响任何使用功能,同时释放了相应面积的地上可售资源。

其三是合理设计商业配套,使用功能和经济效益兼收。在邻近保障房小区的地铁站附近,布置了独立的配套商业用房,在方便居民休闲购物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2008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及人工费持续上涨的形势下,通过配套商业部分增收节支15亿元,给保障房建设的质量、安全资金的投入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积极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提高科技含量,引导保障房节能、环保的发展方向。

1.土壤修复技术。以宋家庄小区为例。此地块原为北京化工三厂场地,土壤受有机物污染、重金属污染、有机物和重金属复合污染等。我们充分利用集团具有环境修复公司的优势,对不同的污染土壤,分别采取了水泥窑高温焚烧/煅烧、隔离填埋等处理方式。从场地内污染土壤的清理、运输、处置到最后的采样检测,市环保局进行全程监督和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建筑施工。

 

   

污染土壤清理

 

污染土壤隔离填埋

 

 市环保局采样监测

 

 水泥窑高温焚烧

2.宋家庄C6深基坑护坡技术。

C6距C1、C2、C3住宅楼最近处约2米,距燃气管线约0.3米,距雨、污水管线及电力管线最近处0.3米,距地铁约2米,建筑高度40.2米,基坑深度-10米至-14.8米 。

护坡桩直径800毫米,为便于临近C1、C2、C3住宅楼护坡桩的锚杆施工,护坡桩间距与原住宅楼基础的CFG桩间距均为1.45米,其他位置的护坡桩间距为1.6米。由于C2、C3住宅楼与C6基础护坡桩间距仅有2米无法采用机械成孔,故采用人工挖孔灌注桩,其他部位护坡桩采用中心压灌混凝土反插钢筋笼工艺进行施工。

护坡桩间采用搅喷桩止水,搅喷桩有效直径1米,设置在两根护坡桩之间,桩长14-18米,临近C2、C3住宅楼附近采用分步小导管双液注浆进行止水。基坑内部按间距30*15米布置疏干井,井深28米。

基坑侧壁安全等级为一级,基坑位移监测预警值为各剖面基坑深度的0.15%,最大允许变形值为各剖面支护深度的0.2%,在边坡上口每隔15-20米布置一处位移监测点。

变形监测的观测点棱镜

 

     

边坡紧邻C3

 

深基坑

3. GMT塑料模板:应用于宋家庄、建工·双合家园项目保障房建设。此项新技术改善了顶板混凝土的平整度和室内净高的误差,减少了废弃模板对环境的污染,消除了现场的消防隐患。

4.屋面发泡混凝土保温找坡一体化施工:应用于建工·双合家园。发泡混凝土比传统的屋面保温找坡材料提高了保温效率,减轻了屋面荷载,加快了施工周期,杜绝了消防隐患,减少了施工现场环境污染。

5.新型保温砌块:应用于宋家庄、双合家园、郭庄家园保障房配套工程。新型砌块提高了隔热保温效率,省略了外墙保温的施工过程。容重比原有产品减轻约1/3,砌筑方便,可缩短工期。

6.市政检查井采用混凝土砌体模块:应用于王四营保障房市政工程。此项新材料的应用加快了施工周期,同时采用了防盗、防滑、防坠落井盖。

市政检查井气体模块

7、新型防水材料—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的应用,应用于百子湾家园B区地下室底板及屋面。

特点: 抗拉强度高,防水抗渗性能好,施工简便,配套专用聚合物水泥防水粘接料为环保产品,无毒无味,既保证了施工过程中的环保又保证了用户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8.新型环保PUA-75聚脲防水涂料+聚乙烯丙纶卷材——应用于百子湾家园A区地下车库中水池、消防水池防水冬季施工,聚乙烯丙纶卷材兼做保护层。

特点: 施工工艺简单, 施工周期快, 对施工环境要求低。

9.真空锅炉:具有热效率高(达到91%以上,而常压锅炉一般在89%以内)、占地面积小的优点。应用于双合家园、郭庄家园保障房项目。

10.锅炉烟气回收装置:可回收锅炉热效率8%,应用于双合家园、郭庄家园保障房项目。

11.锅炉采用气候补偿装置:该装置可根据室内外温度的变化自行调节供水温度,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锅炉房内供热管网采用变频定压补水装置,节约了电能。双合家园、郭庄家园均采用了上述技术。

12.PB管材:比金属管材节约成本,且无腐蚀、使用寿命较长。双合家园、郭庄家园采用了此种材料。

地埋采暖PB管

13.玻璃钢化粪池:可简化施工周期,避免渗漏。应用于郭庄家园。

玻璃钢化粪池内部

三、在保障房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从严把关

1、开工前,通过考察、评选,选择有实力、有良好业绩的监理单位和房建施工总承包单位合作,选择有工程能力的市政施工单位从事市政工程施工。

2、通过对下属的项目公司、监理单位、总分包单位的管理,认真落实各参建单位的进度、质量、安全消防工作责任。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部门参与项目工程管理策划,并对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现场检查,以体现甲方在保障房项目开发全过程中的监督作用,使监理、总包单位意识到建设单位的管理作用,促使他们认真履行合同约定的工程管理责任,最终交付给甲方一个合格的产品。

3、通过审核监理单位对保障房项目的监理规划、监理细则,了解监理单位管理施工单位的措施及其有效性、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然后再审核经过监理单位审批的施工单位的施组和重要施工方案,了解监理的审批意见是否合理、合规,审批的施组、方案是否有疏漏(重点审核企业的管理体系架构、生产要素配置、工期进度保证措施、质量保证措施、消防安全保证措施、文明施工措施、成品保护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进度计划的落实对甲方项目开发至关重要。根据项目开发周期,我们对房建施工单位的合同工期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考虑市政工程的工期,考虑甲方进行竣工备案的必须时间。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密切关注工程进度,通过监理单位监督总包单位工期计划的落实,如有滞后,要求监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立即采取措施弥补。

 5、保障房的工程质量问题事关企业信誉。我们的相关部室根据以往发生的质量投诉,进行了质量问题分析并进行质量管理策划,将可能影响结构安全的钢筋、混凝土工程,装修的防水工程,易发生开裂现象的轻质隔墙板安装工程,易发生渗漏的外窗安装工程,可能影响用户人身安全的电梯安装工程,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使用功能,市政工程的高程控制和回填土工程等列入保障房工程质量重点控制范围,要求监理、总包单位予以格外关注。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部门和项目公司通过对工程的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验证监理公司的验收结论与现场工程质量现状的符合性。

 6、要求监理单位组织对材料、设备厂商、专业分包单位的考察,监理单位须指派相关专业人员参加考察,总包单位、建设单位亦参加考察,以了解被考察方的材料设备质量状况,生产规模、能力,资质的有效性等。考察结束后,监理应收集、整理考察资料并出具考察报告,在报告中对被考察单位做出结论性评价。

7、建设单位的有关部室了解与工程管理有关的规程、规范和行业规定,以此为依据,进行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消防方面的管理。

8、建设单位参与工程的各项验收,特别是甲方主责的验收事项,及时收集报验资料,完成竣工备案。并协助房建、市政施工单位将竣工资料移交城建档案馆和有关单位。

10年来,由建工地产开发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全部荣获“结构长城杯”金奖,实现“零事故”“零投诉”的安全、质量目标,其中百子湾家园还获得宜居小区奖和全国第一个保障性住房“詹天佑大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10年来,建工集团和建工地产潜心磨砺,为北京市保障房开发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为相关政策的支持和运作模式的探索做出积极贡献。“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建设再度纳入集团发展战略,建工地产将秉承“责任地产”的理念,携手各兄弟单位,在保障房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于翔)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