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铝合金外窗雨水渗漏的成因及预防措施

时间:2015-04-09 12:43

铝合金外窗雨水渗漏的成因及预防措施

□新兴建设七公司门窗幕墙分公司   陈文成

 

建筑工程中铝合金外窗的雨水渗漏现象是外窗在使用过程中最为常见一种质量通病,也是业主入住后门窗施工企业在后期维修中工程量最多的项目。目前我国住宅建筑日趋高层化,门窗的单体面积日趋大型化和墙体化,外窗的雨水渗漏通病尤为凸显,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对铝合金外窗雨水渗漏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处理措施,彻底解决铝合金外窗雨水渗漏问题,对其它种类门窗的雨水渗漏也具有指导意义。

一、铝合金外窗雨水渗漏的原因和位置

铝合金外窗发生雨水渗漏一般有以下三大原因,只有当三大因素共同存在时,才会发生渗漏。                                                                

1、窗外表面有雨水;                                                      2、室外压力大于室内压力,有压力差;                                          3、窗表面或窗框周边存在有室内外相通的缝隙。

铝合金外窗发生雨水渗漏主要在以下几个部位:                                                                  

1、窗框周边与建筑主体接口缝隙处;                                                      2、窗框与拼樘料拼接处;                                         

3、窗框与窗梃连接处;                                       

4、窗梃与窗梃连接处;                                

5、窗框与窗扇搭接位置密封胶条处;                                                   6、窗框安装孔位置处。

二、铝合金外窗雨水渗漏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1、严格执行有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正确确定铝合金外窗的水密性能指标,做好设计验算工作。在进行铝合金外窗设计时,应坚持以下原则:

     ①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的规定进行铝合金窗受力杆件的挠度验算。防止挠度过大,将密封胶撕裂,或造成窗扇与窗框密封失效而渗漏;

     ②保证受力杆件铝合金型材的壁厚。防止由于壁厚太薄,造成五金件、附件连接失效,产生缝隙而渗漏;

     ③窗框与建筑主体连接件的材料牌号、规格尺寸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连接件的间距应经过计算确定,不宜过大,在主要受力杆件的两端和受力较大的位置应适当加密。防止连接件失效或间距过大造成窗体移位,产生缝隙而渗漏;

     ④拼樘料的控制挠度宜稍小于受力杆件的允许挠度[u]。拼樘料的长度尽量同洞口高度或宽度一致,并直接固定在建筑主体上,同时对两端进行密封。

     2、正确选用密封材料、五金件及附件

     除铝合金型材外,铝合金外窗所用的密封材料、五金件及附件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密封胶条:选用耐久性好,合成橡胶类的三元乙丙橡胶、氯丁橡胶、硅橡胶等有一定厚度的热塑性空心密封胶条。防止密封胶条老化、变形或弹性不足造成缝隙;

②密封胶:宜选用耐久性好的中性硅酮密封胶。要特别注意密封胶与所粘接材料的相容性,尤其是用于窗框外侧密封洞口缝隙的密封胶,防止密封胶失效或不相容而产生缝隙;

③发泡胶:宜选用高质量聚氨酯泡沫发泡剂填塞窗框与建筑主体之间的间隙,发泡应均匀密实、没有空心气泡产生,防止间隙间产生缝隙而造成雨水渗漏;

④五金件及附件:五金件及附件的品种、规格、材质及状态应符合相应的产品标准要求,其承载力必须满足设计要求,防止五金件、附件失效或过载变形而产生缝隙渗漏。

3、改进生产加工工艺,提升铝合金外窗抗雨水渗漏性能

铝合金外窗车间生产加工工艺的改进,是提高整窗水密性能的最佳手段与方法。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生产管理,提升整窗水密性能:

①加强型材切割下料、窗梃端部铣削长度、角度的精密度,保证窗体不同构件接触面的严密度与平整度,提高拼接部位的刚度、平面度和密封质量,增加阻挡雨水的能力,从而提高窗的水密性能。

②窗框、窗扇450组角时,首先选用与型材断面相匹配的不锈钢刚性连接片,并在角码外表面与型材内腔接触面之间、窗框、窗扇450接触面之间、不锈钢连接片与型材之间均匀涂抹组角胶,经挤角机组角成型,使窗框、窗扇成为一体,提高窗框、窗扇拼接部位的刚度、平面度和密封质量,增加阻挡雨水的能力,从而提高窗的水密性能。

③在框四周角部内侧部位、框与梃、梃与梃900组装位置接触面外侧均匀涂抹中性硅酮密封胶,彻底封堵面与面接触形成的线侧漏点,防止雨水渗漏,提高窗的水密性能。

④做好可开启部分(窗扇)的压力平衡防水工艺。由于可开启部分(窗扇)经常开闭,窗扇与窗框的密封仅靠密封胶条实现,因此,可开启部分(窗扇)既是整樘窗中水密性能最薄弱的部位,又是最关键的部位,只有采用特殊的外“排”内“堵”的办法,才能提高窗扇部位的水密性能。所谓外“排”内“堵”,实际上就是压力平衡防水设计(也即“等压原理”设计)。窗扇部位采取内外两道密封胶条密封,中间形成一个空腔,“等压原理”就是想办法加强内胶条的密封性能,阻挡雨水进入室内,中间空腔与室外连通,使空腔内的压力与室外平衡,把通过外胶条缝隙进入空腔的少量雨水排放出去,从而提高可开启部分的水密功能。要真正实现压力平衡防水,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a、必须采用内外双道密封和高质量的密封胶、密封胶条、五金配件和附件,内密封胶条应连续。五金件、附件和锁点的数量、安装位置,应经过试验确定,保证内密封胶条的密封性能;

    b、窗框与窗框、窗框与窗梃、窗梃与窗梃、窗扇与窗扇的拼接部位必须平整、密封良好;

c、窗扇与窗框的搭接量、密封胶条的压缩量要合理,保证两道密封胶条之间能够形成密封空腔;

d、排水孔加工。在满足上述三个条件后,排水孔的形状、尺寸大小是能否形成等压腔的关键。根据经验,排水孔应开在窗框下部冀缘上,长度一般为40mm—60mm,距离窗框边缘100mm—200mm为宜,并将排水孔铣成葫芦型,这样可避免因风与排水对流造成的排水不畅问题,两道密封胶条形成的空腔通过排水孔与室外相通,压力相等,即可防止雨水大量渗入,又可将渗入的少量雨水排出,防止雨水渗入室内,从而提高可开启部分的水密性能。

⑤在雨水容易进入的部位,即外开扇上部窗体位置或内开扇下部外侧设置止水板或披水板,阻止雨水从窗框与窗扇搭接间隙密封胶条部位渗入窗框内部,从而提高可开启部分的水密性能。

4、加强现场安装过程质量管控,提升铝合金外窗抗雨水渗漏性能

    在建筑门窗行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三分加工、七分安装”,说明安装过程的质量管控对门窗工程的整体质量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作为门窗加工及安装一体的施工企业,在门窗安装环节应严把以下几个关键点,以提高门窗的整体性能,尤其是雨水渗漏性能。

    ①窗框安装位置的合理性。原则上窗体应安装在墙体洞口内(越内越好),窗框外表面距离洞口外表面不小于20mm,以防止因保温材料与墙体之间有间隙,存在雨水渗漏而直接与窗体接触,窗体上口直接收集雨水,直接导致窗体的雨水渗漏。如因窗体安装位置的特殊性,应采取相应的防雨措施,以防止窗体的雨水渗漏。

    ②采用发泡胶封堵窗框与洞口的安装间隙。因为发泡胶遇到空气后,会迅速膨胀60-80倍,是一种理想的缝隙防水填充剂。但由于发泡胶的刚度小,单樘窗体相对自重大,易发生窗体下沉,将窗顶和两侧窗框与洞口结合处拉裂而发生渗漏,因此,必须在底部设置2-3个承力台。同时,还应注意外缝隙密封,防止雨水侵蚀发泡胶,使发泡胶变质而失去阻挡雨水渗漏的能力。在窗体与墙体间隙填塞过程中,应密切监控发泡胶的密实与饱满程度,以便提高整窗的防雨水渗漏性能。

③安装孔工艺孔盖安装要及时到位。在固定玻璃安装前,必须将安装孔工艺孔盖先涂抹密封胶再安装到位,使得工艺孔盖与型材表面通过密封胶成为一体,严防有漏扣少扣现象的发生,这样可以避免雨水不经排水孔而优先从安装孔位置渗入的现象,影响窗体的防雨水性能。

④安装过程中应适度调整锁点的松紧度,以便外侧披水胶条、中间鸭嘴防水胶条及内侧密封胶条同时起到披水挡水密封的作用,提高窗体开启部位的防雨水性能。

   综上所述,只要选用符合标准的优质材料,注重加工工艺的改进和安装过程的管控,就可以明显地提高铝合金外窗的水密性能,达到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及要求,同时还可以避免因漏雨而污染室内装修环境,为人们提供一个理想、舒适的居住空间。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