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推广隔震减震技术 提高建筑抗震能力

时间:2012-05-03 18:30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在昆明召开了抗震防灾工作暨推广建筑隔震减震技术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建筑隔震减震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充分发挥隔震减震技术在提高建筑抗震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应用隔震减震技术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水平。

近年来,我国周边国家地震异常活跃,强震频发。我国城镇化进程高速发展,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突破50%,抗震防灾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经济、高效、合理地提高建筑工程抗震能力,已成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国内外经验证明,进一步完善抗震设防工程性措施,大力开展隔震减震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强化抗震设防监管,对于有效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建筑隔震减震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充分发挥隔震减震技术在提高建筑抗震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应用隔震减震技术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水平。与会专家、学者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继续在建筑减、隔震领域潜心研究,为提高我国建筑工程隔震减震技术水平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在充分认识隔震减震技术在建筑抗震方面的优势和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在工程应用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目前大多数工程设计施工人员尚未完全掌握隔震减震技术,一些工程采用的设计施工方案不尽合理,可能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由于专业配合不到位,建筑水、暖、电等专业设计没有考虑隔震减震技术要求,震后可能产生不必要的非结构性破坏;由于业主、物业公司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使用管理不当,可能导致隔震减震设施失效带来安全隐患。

为此与会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工作,从国家层面大力推广建筑隔震减震技术在地震高烈度地区,特别是在学校、医院等重要建筑工程中的应用;要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对我国《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中的有关规定进行研究分析,尽快制定建筑隔震设计的行业标准,同时加快《建筑消能减震技术规程》和《建筑隔震施工与验收规范》的编制工作;要开展建筑隔震减震工程试点示范工作,组织相关技术指南的编制和技术培训。

会上,近年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委托开展建筑隔震减震技术研究的6个课题组分别汇报了研究成果或研究计划。云南、江苏、四川等部分地震高烈度省市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办公室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目前世界上最大单体隔震建筑——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和云南省减隔震技术研发示范基地。

(摘自《中国建设报》2012.04.07)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