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全国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2-05-03 18:40

住建部与工信部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全国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会前作出批示,副部长陈大卫出席并讲话。会议以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重大战略部署为主线;以在全国动员部署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任务为主题,全面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并对全国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姜伟新在批示中指出:“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是推动建筑业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抓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通力合作,扎扎实实地推进这项工作。”

陈大卫在以《提高认识,狠抓落实,推动高强钢筋应用工作实现新突破》为题的讲话中指出,要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的重要意义。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是落实中央节能减排决策部署的重要措施,是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是推动建筑业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通过在建设工程使用高强钢筋,能够降低钢筋用量,相应减少钢铁生产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同时缓解铁矿石进口、煤炭需求和电力供应的压力,节省环境容量,并将提高相关工程技术和建筑“四节一环保”水平,促进建筑业科学发展。

陈大卫在总结了前一阶段时间的工作后指出: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涉及不同行业、不同主体和多个环节,需要统筹兼顾、协同配合,要妥善处理推广应用高强钢筋中的供给和需求矛盾、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技术先进性与经济适用性、全国推广与重点示范5个问题。

对于下一步工作,陈大卫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成立领导与工作协调机构,形成联合推广机制,强化阶段目标管理,加强过程监督,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二是完善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的相关鼓励政策和措施,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三是做好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示范工作,发挥典型引路效应;四是加强高强钢筋应用技术研发与指导;五是加大应用高强钢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宣传以及高强钢筋应用技术培训力度;六是加强对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监督检查。

经过两部门研究论证,确定到“十二五”末期,建筑工程中高强钢筋使用量至少要达到钢筋总用量65%,实现这一推广应用目标的技术路线为:加快淘汰335MPa、优先使用400MPa,积极推广500MPa螺纹钢筋。基础好的地区,如400MPa螺纹钢筋应用水平高的城市,可积极应用500MPa,力争提前实现全国工作目标;基础差一些的城市要循序渐进,推广应用以400MPa为主;有抗震设防要求的地区,要推广高强抗震钢筋。

为了切实完成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的各项任务,两部门已选择云南、重庆、江苏、河北和新疆为试点,旨在通过不同地区、不同条件城市的经验总结,以及钢铁企业和建设项目的示范,建立生产、配送、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全过程协调和管理机制。

云南、河北、江苏、重庆、新疆五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建建筑钢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昆钢、承钢、沙钢、云南省建筑设计院、河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摘自《中国建设报》,2012.04.1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