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城建亚泰公司红军营村8#楼的质量控制

时间:2012-06-05 18:14

来广营乡红军营村8#楼政策性租赁房总建筑面积3.2万㎡,2010年3月开工,2011年12月竣工,共提供公共租赁住房557户。这是北京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房,是北京市住建委管理的重点。根据市政府对保障性住房提出的“与奥运工程相同标准”的要求,我单位在开工前认真策划,在施工中严格管理,高标准要求。施工过程中,接受了国务院、住建部、北京市及朝阳区等相关部门的多次检查和指导,工程质量受到一致好评,顺利通过2011年度结构长城杯验收和2012年建筑长城杯验收。

该工程精装到位,室内公共部分的墙面、顶棚为涂料,地面为地砖;单元房内地面为复合木地板,墙面为白色涂料,每户配有空调;卫生间地面墙面均为瓷砖,顶棚为铝扣板;卫生洁具包括陶瓷洗手盆、坐便器,浴霸、电热水器等。电气系统、暖卫系统齐全,采用低温地板辐射采暖集中供暖,配备自动调温装置。

 

   

针对该工程的施工特点,我公司成立了项目质量管理QC小组,加强技术攻关,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确保了关键方案和措施的有效落实;作为施工总承包,以科学的管理方案,减少各专业相互穿插的影响,加强施工方案的指导作用及技术交底的可操作性。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交底以及施工指导书,施工前做好技术交底。对于重点施工方案,由总工程师提出讨论,技术总工牵头,联合公司各相关部室对方案进行技术研讨。同时不定期对工程中特别重要的技术方案进行讨论和技术指导,给予技术支持和技术帮助。开工前按照各工序、工种对施工人员做详细的方案交底,对整体工程及重点工序施工有感官认识,要求交底详细,具有实际操作指导价值,并深入现场、交底到人。

二是根据精装到位的特点,成立精装深化设计小组,完成整体设计。成立图纸深化小组,组织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工作以及施工图的深化设计。针对10个不同户型厨房、卫生间的装修,对墙地砖进行二次深化设计,绘制排砖深化图,从地漏处开始进行排砖深化,明确排砖方式、裁砖尺寸、地漏节点的处理方式,使厨房、卫生间的地漏套割美观,墙面地面砖对缝一致;屋面工程施工前进行深化设计,对屋面排砖、雨水口位置、烟风道、分格缝做法进行统筹规划并制定相应方案,听取有关专家意见。施工中严格管理,按照工程施工方案施工,使得屋面工程整体达到规范、协调、美观的效果。

通风道出屋面排气口排列顺直、分色清晰

 

   

屋面砖排砖分格均匀,坡度正确,

雨水口变坡度做法规范美观

 玄关处分色明朗,接缝处平整顺直

 

三是坚持样板引路制度。各道工序或各个分项、检验批在施工前必须做样板,样板验收合格后,组织所有施工人员进行现场观摩,技术人员现场交底,再展开大面积施工,保证所有施工项目标准不低于样板质量。精装施工前我们做了10套不同户型的样板间,以保证最终样板成品效果。

四是优选施工队伍。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具有创杯经验的施工队伍,对拟选用的队伍所施工程进行考察,听取业主及监理意见,并经过生产、技术、经营等部门打分确定;签订合同中明确质量标准、管理人员配置、周转材料、工期要求等,建立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为施工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五是施工过程中实行“三检制”,加强重点工序控制。自检、互检、交接检贯彻到整个施工过程中,责任落实到人。充分发挥班组质量员的作用,把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从“事后把关”转移到“事前控制”。施工过程中,班组质量员全程跟踪,施工队质量主管过程检查督导,项目质量主管严格把关,项目总工定期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议,使工程质量保持稳步上升。过程验收要求一次通过,各工序间的交接时间不超过20分钟,对不能一次验收通过的工序,找出症结所在,在下一步工作中整改,并给与罚款处理。

六是在混凝土施工中,注意运输过程中塌落度的控制及混凝土振捣后由原料引起的色差,控制外加剂的使用,防止碱骨料反应。及时了解天气动向,做到恶劣天气条件下不施工。拆模后浇水养护并用塑料薄膜全覆盖。

七是建立严格的物资进场检验、复检报验及物资资料收集制度。对所有的物资供应商进行考察,加强对物资及设备的进场检查;把好原材料进场试验关,由专人负责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证及时、准确、系统、完整,所有物资必须经过试验合格后方可用于工程中。对不合格物资做好详细的进场(入库单)—试验(不合格报告)--退场记录等被查资料(并附影像资料),保证不合格物资不得用于工程中。建立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或材料施行100%见证取样和送检。

八是落实成品保护制度。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护、包、盖、封”的保护措施,合理安排顺序,防止后道工序损坏或污染前道工序。

(撰稿:常爱珍)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