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我国混凝土行业探路绿色发展

时间:2016-01-06 19:54

我国混凝土行业探路绿色发展

2015年,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以下简称混凝土分会)的前身——全国混凝土情报网成立40周年。1975年,因为全国混凝土情报网的成立,在很多混凝土行业人的心中,留下了一段浓墨重彩的历史和一段无法磨灭的印记。

“40年岁月倥偬,作为混凝土行业的一员,我们心中充满自豪与感激,自豪于混凝土行业对我国经济建设的巨大贡献,感谢时代赋予我们无可推卸的责任,淬炼出百折不回的砼业精英,感谢全体混凝土行业人几十年来倾尽所能、无怨无悔的付出,更感谢全国混凝土情报网在40年前为我国混凝土行业自我提升、自我凝聚、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所奠定的坚实基础。

这是20151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会长戴显明在全国混凝土情报网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开场白。

组建情报网 铺垫发展基石

在谈到我国混凝土行业40年来的发展时,戴显明感慨万千。1975年,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很多人还处在不安和迷茫的情绪之中,但在一大批混凝土行业人的心中,行业技术进步、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已经十分紧迫,搭建一个全国性的行业平台,对混凝土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流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此联系在一起,商议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混凝土构件预制技术情报平台。在此背景下,197522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了全国混凝土建筑构件预制技术情报网(即全国混凝土情报网)成立大会,由原国家建工总局东北设计院担任网长单位。

全国混凝土情报网在业务范围上涵盖了当时预制构件、商品混凝土、建筑砌块、建筑机械、仪器仪表及外加剂等行业,在工作内容上包括了混凝土行业相关科学技术、经营管理、行业自律、法律法规等各个方面,成为了一个全国性、跨系统、跨专业的混凝土行业社团组织,覆盖了当时全国除港澳台、西藏之外的所有地区,凝聚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家、企业家,加快了全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交流与推广,大大提升了我国混凝土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在过去的40年中,我国混凝土行业的发展绝非一帆风顺、一路坦途,而是同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一样,一路上充满坎坷风雨、困顿曲折……在当时相对封闭的产业环境下,专家、学者和广大业内人士一起,用自己对行业的一腔热忱,构建了全行业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当时并不完善的技术条件下逐步建立健全了我国混凝土行业全系列的标准规范。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我们仍然在产业规模、技术实力、管理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质的飞跃,收获了一个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混凝土行业。这既得益于我国近几十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对混凝土行业的巨大拉动,更得益于各级行业协会的科学引领和凝聚作用,而我国各级混凝土行业协会工作模式、管理模式的建立,皆来自于40年前成立的全国混凝土建筑构件预制技术情报网。戴显明如是说。

危与机并存 混凝土行业前景光明

戴显明坦言,40年的发展,有成绩,也有困难,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混凝土行业的增速开始变缓,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原材料可利用资源日趋匮乏、价格上涨、市场容量减小、资金紧缺、运营成本增加等困难,行业发展到了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企业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许多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导致预拌混凝土产品质量异常波动、行业信誉受到损害、行业发展遭遇瓶颈。

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充分听取广大会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混凝土分会会同各省市协会先后通过制订行业自律公约和地区混凝土最低指导价等相关措施,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共同抵御经营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企业竞相压价、垫款供货引发的恶性竞争,也对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作用,既有效保证了建筑工程质量,又很好地维护了行业的整体利益,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戴显明强调,尽管现在行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中国混凝土行业一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其依据有以下三点:一是混凝土是建筑业的支柱,是建筑业的肌肉。改革开放30多年来,建筑业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而混凝土是建筑业的支柱,也就是说是国民经济支柱中的支柱,形象地说,混凝土是建筑业的肌肉。二是混凝土材料是建筑业中最具生命力的材料,在建筑业中使用的大宗材料,只有混凝土才能在制备过程中通过控制、调整来改变和提升它的各项性能,满足工程需要,其他任何材料都是做不到的。到目前,混凝土材料所能达到的优异性能的空间还很大,还需要不断地探讨、研究和实践,混凝土材料是最具生命力的材料。三是混凝土材料的特殊性能够促进行业的团结与发展。混凝土材料是一种半成品,它的运输半径和应用地域范围有限,但是建筑业的要求和进步是统一的和共同的,这就需要行业在各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沟通,特别是交流行业先进技术和经验,通过行业协会为这种交流和沟通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所以说,混凝土是能够促进行业交流和发展的特殊载体。

推广新技术 打造绿色品牌

戴显明告诉记者,随着建筑市场的发展,对混凝土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市场变化,混凝土分会和各省市协会举办了多次技术交流与培训、考察,内容涉及混凝土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新型混凝土外加剂及掺合料应用技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混凝土质量检测技术及高性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研制和发展方向、相关标准及技术要点等多项混凝土行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编辑出版了多本论文集,为我国混凝土行业培养了大量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高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了混凝土行业的科技进步。

戴显明说,混凝土分会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国混凝土行业技术、管理交流大会和会长、秘书长、各工作部主任联席会,与各省市协会及与会员单位间形成密切关系,并形成了混凝土分会同各省市协会之间的互动合作机制,使协会工作很好地发挥出整体效应,取得了更大成效,增强了混凝土分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为促进我国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管理水平、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激励企业进步,促进行业发展,为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混凝土分会与各省市混凝土协会一起,坚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行业优秀企业和绿色生产示范企业推介活动,从标准化、工艺设计、信息化、节能环保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入手,积极推动混凝土行业的绿色低碳生产。

相关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行业的肯定,有效推动了我国混凝土企业技术、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对提高我国混凝土行业的整体形象、提升混凝土行业在建筑业乃至全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力,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5-12-01,记者:陈克然)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