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第六届监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17 11:13

□范魁元

 

各位代表:

我受监事会委托,做第六届监事会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本届监事会自2011年6月18日经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至今履职四年多。四年多来,本监事会肩负着向会员大会负责的崇高使命,依照本会《章程》赋予的职权,认真履行职责,对本会及其领导成员遵照社团工作的有关法律规定及本会《章程》核准的业务活动范围进行了监督,对本会财务状况、财经纪律、工作行为进行了监督。

四年多来,本届协会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在市住建委、市社团办及各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做到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努力为会员单位、为政府、为社会做好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健全组织建设

1、建立党、工组织

本届协会在市建联会党建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根据广内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建立了工会组织。四年多来,党、工组织定期组织时事政治学习,观看党建宣传教育影视,组织“献爱心”捐献活动等,并自觉遵守中央反“四风”八项规定,严肃了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加强自律诚信

2011年市民政局社团办开展了对本市社会组织的评估工作,协会本着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制定、补充了10余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协会工作行为。2012年6月,协会接受了社会评估组织的四位专家的现场评估,经审核,协会被市民政局评为5A的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的最高等级。

3、强化信息化建设

2012年4月,协会网站完成改版,调整了栏目,更新了信息发布,网站基本达到了主题鲜明、更新及时的要求。2015年9月,协会网站获得由中施企协组织评选的“全国建筑行业二级优秀网站”。协会刊物《北京工程质量管理》,建立了主要会员单位的通讯员网络,拓宽了稿源渠道和内容,为企业信息交流及经验、成果发布,提供了平台。2015年8月,协会期刊连续五年获得由中施企协评选的“全国建筑行业银页期刊”。

二、做好双向服务

1、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的创优指导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倍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是本届理事会历年工作要点之一。几年来协会不断派专家们亲临施工现场进行咨询讲评、指导和服务,并多次组织保障性住房创优工程的观摩活动,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会后协会通过刊物和网站陆续刊登他们的经验和作法,不断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保障房的创优活动,做到了帮助企业、协助政府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2、加强重点工程的创优指导

四年多来,每年都有一些政府关注项目,协会高度重视对这些重点工程的创优指导,如2012年,怀柔雁栖湖核心岛的建设,工程开工前,市政府就提出要建设成低碳节能项目的典范,该项目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创优难度大。协会专家全力配合市住建委积极参与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创优指导,帮助企业即项目实现了创国家级奖项的质量目标。

3、加强对市政府援建项目的指导

本届协会专家热心服务于企业,积极参与了北京市政府对口援建工程青海玉树项目、新疆和田项目的现场指导讲评,为施工企业实现创优目标展示首都标准做出了贡献。

4、积极参与《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立法工作

《条例》立法是市住建委一项重要工作,从开始酝酿到出台历时四年多,经历了立项论证、条文起草、立法协商,审议等过程。协会作为市住建委指定的参与立法的单位之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2年3月至年底,协助市住建委完成了立法调研,并针对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及分包工程质量难以控制的问题、对推行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制度等问题提出了立法建议;在此期间,协会领导、副会长们还多次参加由市人大、市住建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专题研讨会、专家论证会。该《条例》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前根据市住建委通知要求,协会仍将继续承担协助市住建委做好《条例》的宣贯培训工作。

5、完成了两项质量评审标准的修订工作

《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的修订工作,是本届理事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3年9月,协会完成了“报审稿”并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上公示。2014年3月,两项标准作为北京市地方标准通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4月1日,市住建委下发了相关文件,自当年6月起实施。

6、建立长效培训机制

本届理事会根据国家现行规范、标准,结合新技术的应用,编写了相关的培训教材及课件,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的组织建设。2013年底,根据行业发展的需求,在原有开创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培训及防水施工人员上岗取证培训的基础上,增设了由市住建委颁发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九大员的取证培训,培训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2014年9月,协会培训中心被西城区教委评为诚信自律办学最高星级的五星学校;2015年9月,被西城区委、区教委连续多年评为“西城区教育系统优秀集体”;2014年10月,被北京市建设类培训机构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评为“综合办学水平良好单位”。

三、严格财经纪律

根据协会《章程》的宗旨和组织活动原则,本届理事会在经济活动中,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实行了民主办会、民主决策。本会领导及成员未发生违反本会纪律、损害本会声誉的行为。同时协会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到依法纳税,每年初由市社团办认可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协会实施财务审计,审计机构均给予了客观的财务状况的评价和未发现违纪行为的结论。

以上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