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新任会长冯跃的讲话

时间:2016-03-17 16:44

尊敬的市住建委、社团办领导,协会领导,各会员单位代表及各位专家:

今天站在这里,心情非常忐忑不安、颇感压力。不安和压力来自几个方面,向大家汇报、交流一下。

我觉得本届理事会的工作面临几个高度和难度。所谓高度,首先来自于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大家知道,“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我们喊了几十年,早已烂熟于心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也说的非常清楚,建筑要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现在加入了绿色,其中安全就是规划、勘察、设计、施工、使用质量,就是贯穿于建筑全寿命周期的质量。把质量放在事关建筑安全的高度,其重中之重的地位可想而知。

所谓难度,就是在强调安全、美观的同时,还要经济、适用。这就把质量的对立面树立起来了。什么叫经济?过去年代讲省吃俭用,现在讲节能降耗。要多、要快还要省,这就使质量工作受到制约。

再一个高度,就是协会工作今天所达到的高度。大家从刚才艾总的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协会成立三十多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仅在北京市城市建设和质量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在全国起到了领先示范作用。这得益于协会各届老领导的辛勤工作,得益于社会各方面朋友的大力支持。协会在社会组织评估中达到5A级,培训中心达到五星级,是同行业中最高的。前辈们创建的结构长城杯、建筑长城杯评审办法和质量标准,被全国同行业争相学习。有这样的高度,作为新一届协会领导,我们工作搞得好,顺理成章,搞得不好,罪不容恕,其难度不言而喻。

第三个高度来自于我们的会员单位及各位代表。北京市的企业可谓强企如林,高手云集。我看了咱们的会员单位名录,在200多家会员单位中,有特级资质企业60家以上。在咱们国家的建筑大省、强省,像江苏、浙江,特级资质企业不过三四十家,而北京是60家以上。这些企业都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有崇高的企业愿景。在座的各位专家及所代表的团队,都是高水平、高素质的。为这些高水平的企业服务,协会领导不能没有压力。我们都来自于企业,都知道企业的最大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降本增效是企业领导的不二法则,这也给质量管理带来难度。我们的质量管理走到今天,确实感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在我们国家,建筑平均寿命30年,而美国是80年,英国最长的是120年。从这点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在质量的整体重视程度方面,有一些“雷声大雨点小”。这个压力由谁来承受呢?毫无疑问,要由我们在座的来承受。如何把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搞好,把北京市的工程质量工作搞好,难度不小,我们还任重道远。

尽管有不少难度和压力,我感觉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总体趋势向好。首先,政府对质量工作更加重视。从近几年的现实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政府下了很大的力量,采取了各种手段,千方百计促进各行各业质量水平的提高,坚持走质量强国之路,促进企业、行业的健康发展。其二,各级领导对协会工作更加支持。协会虽然换届了,但是各位前辈、新老领导,肯定会更加努力地、一如既往的支持协会的发展,扶持我们的工作,给我们以指点和帮助,使我们增强搞好工作的信心。其三,会员单位遵章守纪更加自觉。经过市场经济、法制经济的洗礼,我们的绝大多数企业已经把遵章守纪化作自觉行动,把争优创奖作为内生动力;追求质量,塑造精品,已经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因此,我相信,我们的工作会做的越来越好。

关于本届理事会的工作,今天不展开说,只向大家汇报一下主要工作理念。这就是:尊崇天职、尊尚科学,遵循法规、遵照标准,尊从政府、尊敬前辈,尊重会员、遵守章程。这些理念虽然不是很全面,但是在本届理事会工作中,将尽可能得到展现。

还有一点想法,本届理事会在职的同志较多,各种工作、任务繁重,因此在工作当中难免会有不足,会有疏漏,希望各位领导、各会员单位及在座的同志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虚心接受。同时,恳请协会的老领导,对我们“扶上马,送一程”,以专家、顾问等形式,继续参与协会工作,使本协会在北京市工程质量管理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我相信,有市住建委、市社团办领导和协会老领导的指导,有二百余家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参与,有一百余位专家的团结协作,我们协会的工作一定会越干越好!

在此,对一直以来支持协会工作的领导、前辈和所有会员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