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完成改造升级陈刚带队进行专题调研 大力推进北京市住宅产业化

时间:2016-06-06 10:15

4月13日,副市长陈刚带队就大力推进北京市住宅产业化进行专题调研,并在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召开了北京市住宅产业化现场会,以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

在产业化基地展示中心,陈刚围绕住宅产业化的全产业链流程、BIM技术应用、施工成本、技术细节和产能等各个环节接连提出问题,住总下属住宅设计院、实业公司以及住宅科技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逐一进行解答。

在生产车间里,住总技术负责人向陈刚一行详细介绍了预制构件的生产流程,演示了由北京住总自行研发的“移动式翻板机”、“二维码打印机”及“移动模台”的操作。陈刚随机抽取一块预制构件,并用平板电脑扫描二维码,立即读出了生产方、生产时间等详尽信息。

陈刚说,住宅产业化是一个重大革命性变革。跟传统生产方式相比,产业化方式节省70%的水、减少80%的建筑垃圾与扬尘、节省50%的工期。政府还将通过给予产业化住宅3%的面积奖励、全市保障性住房100%采用产业化方式推进等一系列政策,倒逼建筑业转型升级。

陈刚强调,各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进一步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有关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任务落实。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住宅产业化相关的设计、部品生产等相关技术和标准体系,改革创新管理机制。

张维副秘书长随后主持召开了“北京市住宅产业化现场会”。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情况。住总集团董事长王宝申在经验介绍中,详细汇报了集团公司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及绿色建筑,发挥集团一体化优势、实现“五大核心能力”、打造EPC全产业链平台的情况。

为落实市领导的相关要求,以首善标准打造全国领先的住宅产业化品牌,担当起装配式建筑企业的示范和样板作用,从4月下旬开始,住总集团启动了对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升级改造。住宅设计院、工程总承包部、住三公司、科技中心和住宅科技公司组成升级工程项目团队,设计师根据施工进度及时调整设计,为建设方选择符合工业化标准的新型建材。施工方按照北京市副中心建设标准施工。施工单位与设计部门、材料供应商建立微信群,更高效便捷地沟通项目建设进展。

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产业化基地完成了楼内展厅和办公区域的升级改造,更新了展品和展示设备。基地新建立了四大样板展示体验区,即PC构件样板展示区、内装工业化样板展示区、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展示区和被动房展示区。同时,增设了指挥演示中心,以便来访者随时查看掌握各厂区、车间工作状态。

升级完成后,北京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车间内生产设备展现出国内最先进的预制构件生产水平,来访者按照重新规划的参观线路,体验钢筋成型、混凝土浇筑、竖向水平构件、装修装饰和智能家居等住宅产业化的核心成果,获得“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有别于传统住宅的全新感受。(撰稿:袁立彬)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