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3D打印技术让建筑渣土变废为宝

时间:2017-01-26 10:27

        建筑工地挖地基产生的渣土可以像变魔术一样,变成工地的围挡墙或者是硬化路面。这种神奇的技术就是北京崇建公司自主发明的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这项技术因其突出的实用性获得了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建筑渣土处理是我国建筑业普遍面临的行业难题。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约20亿吨,其中近10%是建筑渣土。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区建筑废弃物、建筑渣土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建筑渣土在运输过程中遗撒、偷倒、乱倒等违法现象层出不穷。建筑渣土违规倾倒危害巨大,不仅影响路面通行、易引发安全事故,而且造成大量可用土地浪费、破坏环境卫生,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因此,切实做好渣土处置工作,是城市建设管理中的主要工作,也是城市生态建设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8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2016年~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指出,未来五年将积极开展建筑业3D打印设备及材料的研究。

        目前,3D打印技术是全球建筑业的研究热点,但还基本处于试验阶段。北京崇建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自主研发了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将建筑业3D打印技术应用于实践。

        与传统的人工施工方式相比,该技术采用无模块标准化生产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3D打印的效率。尤其是在特型、异型建筑构件的加工生产方面,更是具有突出的优势。在项目的设计、机器组装、检测、打印试验等环节,采用自主创新的制作工艺与方法,发挥大型3D打印机每个模块的作用,从而实现3D渣土打印机系统化运转。

        该技术是一项科技创新成果,集自主研发的大型3D打印机与渣土添加剂为一体,将施工现场的普通渣土打印成围挡墙、护栏等临建设施。该技术符合当前建筑产业信息化发展趋势,选用渣土作为打印材料,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也减少了渣土污染对城市的影响。

        据悉,3D渣土打印技术还可以将“花钱”变成“赚钱”。打印出的建筑制品自己工地用不了,还可以卖钱。该技术可减少运输和消纳费用,还可以减少粉尘处理费,同时因为减少了渣土外运和围挡墙、路面材料回运,还会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有利于城市雾霾治理。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6-12-29)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