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世园会地下综合管廊开工

时间:2017-03-10 20:26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展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园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昨日开工,这标记着世园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将给水、再生水、电信、燃气等10余根管线设于地下管廊,既防凌空架设纷乱环绕,又可便利检修防止道路频繁被“开膛”。

      昨日上午10时,在园区南路四周,随着一声“开工”令下,等待在一侧的10余台工程车启动,数台挖掘机高高扬起铁爪,俯下开挖。“我们要挖成一个‘梯形’沟槽。”风中,一名施工职员大声介绍。

      在现场,北京世园局工程部部长史文军介绍,作为本市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该地下综合管廊位于世园会围栏区内,总长3.34千米,目前设计收纳热力、燃气、给水、再生水、电力、电信6条管线入廊,未来,还会纳入监控等相关管线。依据相关管线性质不一,这些管线会被分设于一到三个廊道内,每个廊道视管线布局设定宽度为2米左右。整个管廊净深为2.8米,底部距地面7米,“成人在里面行走检验毫无问题。”

      该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凭借BIM(建造信息管理)、GIS(地理信息系统)、云计算、大数据剖析等技术,搭建集状态监测、故障报警、倏地响应、帮助策略生成于一体的智慧化运维管理系统平台,实现数据显示三维化、资产管理信息化、应急响应智能化、运维治理智慧化。通过大数据分析及云盘算等技巧,实现节能掌握及职能巡检,可极大水平地减少运营维护的人力投入,“一旦地下管线有异常,也就几秒钟,远在两公里之外的运行节制中心就能收到警报及相关数据,同时便能锁定异常管线位置并即时处置。若情形复杂,维修人员可从入口直接进入地下管廊检修。”北京世园局总体规划部部长许红介绍,园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能彻底转变以往开挖路面、断路等维修问题,也从基本上避免了10多根管线在空中架设,或在统一路基下直埋等问题,“将来园区南路上涌现的井盖会极少,走起来会非常舒服。”

      随着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动工,北京世园会园区基本设施建设也全面启动。记者在园区北侧一施工现场看到,一原有鱼塘内的水已被抽干,10余台挖掘机正紧张挖掘,被采挖的鱼塘将根据计划形成园区内的“妫?湖”,而挖出的土方将被拉至数百米外,就地堆筑成“天田山”,5台强夯机正不停地把20吨的重锤砸向“山基”,以增强山体的牢固。

      今年是北京世园会全面建设年。以综合管廊开工为节点,园区内园林景观、主要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队伍在2月底前将全部进场。届时,预计施工人数可达5000人。至今年年底,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将全面完工,美高梅,而高大乔木、灌木等也会完成栽种,园林景观量完成80%,所有场馆修建也全体封顶,整个园区预计在2018年底完工。

链接

       2019北京世园会位于延庆新城西北部,妫河从中穿过,形成“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整体布局:“一心”,即中心景观区;“两轴”,即以冠帽山、海坨山为对景,形成正南北向的山水园艺轴和近东西向的世界园艺轴;“三带”,即包含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休会带和园艺科技发展带;“多片区”,包括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华园艺展示区、天然生态展示区、生活园艺展示区、教导与未来展示区。园区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总面积503公顷。世园会举行时间为2019年4月至10月,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来源:北京日报,2017-02-21)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