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基于GNSS的自动化基坑变形监测方法

时间:2017-03-12 09:29

  马鹏  李刚  贾丙奇 张鹏  赵坤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各界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建筑工程也不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先进技术渐渐应用到安全文明的现代化施工管理中。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保健中心工程的施工中,将GNSS定位技术(即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用于基坑变形的监测,实现了基坑监测的全局化、自动化、实时化,为有效预防基坑安全事故的发生,打造安全施工工地,做出了新的探索。

  1. 工程概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保健中心工程主要包含保健楼(地下3层,地上6层)、营养楼(两层)、图书馆教学楼(两层)、门卫、干部外科病房楼及内科楼局部改造等项目,总建筑面积59002平方米,于2016年8月开工,计划2018年4月竣工。工程位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二住院部现院址西南侧,南侧为大红罗厂街,西侧为西黄城根北街,东侧紧邻内科病房楼,北侧紧临外科病房楼。由于地处城市核心地带,周围交通比较繁忙、拥挤。

  1. 背景

2.1需求背景

       狭小的施工场地和拥挤的交通给测量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视线阻挡、控制点破坏及压占、特殊部位布点及监测困难,都成为基坑监测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常用的监测方法需要使用全站仪、水准仪等进行人工测量,一些难以避免的弊端便暴露出来。首先,常用的监测方法工作繁琐,耗时耗力,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甚至是错误难以避免。其次,由于监测需要,某些监测点不可避免的要设立在较为危险的位置,对于监测者本身有着一定的人身危险风险。其三,人工观测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天气、现场实情等因素的局限,无法实现实时观测,使得监测数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其四,常用的监测方法只能由各个项目独立观测,不利于实现公司对所有项目的全面监测和整体把控。

2.2技术背景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备全天候连续提供全球高精度导航的能力,除了能满足运动载体高精度导航的需要外,还能服务于高精度大地测量、精密授时、交通运输管理、气象观测、载体姿态测量、国土安全防卫等多个领域。现今从军用的导弹、战机和军舰到民用的汽车、飞机、个人电脑乃至手持式通信设备,几乎处处都能用到卫星导航定位技术。GNSS加无线通信、变形监控软件、数据库管理软件、变形分析软件构成自动监测系统,可用于滑坡、大坝、大桥、高层建筑物变形监测。

       本项目所研究的基于GNSS的自动化基坑变形监测方法,是利用GNSS信号接收元件,采取差分观测的方法接收GNSS定位信息,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给主控站计算机。进而利用特定的解算软件,进行Kalman滤波解算,对解算后的数据进行显示及与阈值对比评估,并反馈于预警系统,预警系统做出自动化响应,达到实时监测、自动预警的效果。

  1. 系统组成

3.1基于GNSS的自动化基坑变形监测系统组成
  1)监测系统:监测系统即GNSS监测单元,目的是通过GNSS信号接收单元,接收卫星信号,获取定位信息。

图1  GNSS监测单元

2)数据传输系统:利用有线或者无线传输系统,实现GNSS监测单元与主控站数据处理及控制系统的连接及数据传输。

3)主控站系统:实时接收并处理监测系统采集的数据,并对原始数据进行解算、滤波处理,获取更加精确的定位数据,与预警阈值进行对比评估,发出预警指令。

图2  主控站解系统

4)预警系统:该单元主要指软件单元解算的数据超过某一阈值,或者监控系统发生突变时,以短信的方式或者在监控服务器上显示出预警信息。

图3  自动化预警系统

5)避雷系统:主要是应用避雷针和浪涌保护器保护设备的安全,避免雷电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图4  避雷系统

6)视频系统:主要是在基坑周边安装视频,实现能够在办公室实时的监视基坑的安全,同时在基坑发生意外事故时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的情况,以便实施救援和制定措施。

7)太阳能供电系统:此供电方式包括三个部分:太阳能电池板、控制器和蓄电池。太阳能电池板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同时给蓄电池充电,再运用蓄电池给系统供电,形成稳定的“储存-利用-再储存”的良性循环供电系统。

       

图5  太阳能供电系统

3.2基于GNSS的自动化基坑变形监测系统建造

1)GNSS监测单元的安装:依据建筑基坑变形监测的相关规程以及GNSS观测的注意事项,选取合适的GNSS监测点,安装GNSS监测单元。

2)太阳能供电系统的安装: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控制器和蓄电池等,形成自动化供电系统。

3)避雷系统安装:根据现场实际需求,安装避雷针、优化针等避雷设施,并做好接地,保证设备及人员安全。

4)数据传输系统安装:安装有线电缆或者无线网络系统,实现主控站与监测系统、视频系统的连接及数据传输。

5)主控站设施安装:设立独立主控站空间,安装计算机等硬件设施及解算软件、预警系统等软件设备。

6)视频系统的安装:基坑周边根据需求安装摄像头,并在主控站计算机上安装配套的视频监控软件,实现基坑安全的实时监测。

  1. 系统优势

基于GNSS的自动化基坑变形监测系统的优点:

1)可以实现自动化实时监测,节省人力、物力,使基坑监测更智能化、实时化。

2)基于此系统的全自动化特性,本项目可以实现对基坑的全方位、远程、实时监测,便于对基坑安全的整体把控,做到基坑安全“心中有数”。进而,可以将此系统向公司推广,实现公司对所有在建项目基坑的统一、远程、实时监测,实现基坑安全统一管理、全局把控,防患于未然。

3)实现完全的自动化监测,避免了传统人工监测带来的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并且与人工监测相比,没有误差累积。

4)可以实现全天候、多时段、多天气环境下的监测,避免了人工监测在雨雪天气等无法作业的局限性。

5)对于一些相对较为危险的监测点,避免了人工监测的安全隐患。

6)该系统的实时性及预警系统的自动化,使得监测者在基坑变形超限时,能够及时的获取超限信息,做出应变响应,及时预防基坑安全事故的发生。

7)视频系统可以实时获取基坑周边状况,当基坑发生意外时,能够第一时间掌控现场状况,以便实施救援和制定决策。

8)此系统采用太阳能供电系统,实现“储存-利用-再储存”的良性循环模式,绿色节能。

  1. 结束语

基于GNSS的自动化基坑变形监测系统可以代替传统的人工基坑监测方式,有效的解决由于场地狭小、拥挤带来的视线阻挡、控制点压占及破坏、特殊监测点危险、天气限制等基坑监测难点,为基坑监测带来极大的便利。此外,该系统远程监测、自动化分析及自动化响应等特点,使基坑状况具有全局监测、整体把控、自动预警、及时响应等优势,给基坑安全事故的预防及应急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及判断依据,为基坑安全监控,打造安全文明建筑工地,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1] 《基于GPS位移自动化监测技术的地质滑坡在线监控与预警系统方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2016

[2] 张利,袁本银.  GNSS多星座导航定位算法研究与实现[J]. 测绘. 2012(05)

[3] 常强,侯洪涛,曾祥辉,李群,王维平.  GNSS合作定位研究综述[J]. 宇航学报. 2014(01)

[4] 秦红磊,梁敏敏.基于GNSS的高轨卫星定位技术研 究[J].空间科学报,2008,28(4):316 325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