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城建启动新机场航站楼2017年度劳动竞赛

时间:2017-04-10 10:47

阳春三月,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和换乘中心工程初现“凤凰展翅”之姿,这座当前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以其世界级技术难度、完美的施工质量和迅捷的施工速度倍受赞叹。

       在钢结构施工全面展开之际,3月24日,城建集团公司与工程总承包部联合开展的劳动竞赛举行了启动仪式,全体建设者将以“弘扬国匠精神、创建智慧工地、筑造样板工程”为主题,撸起袖子加油干,朝着6月30日完成屋盖网架钢结构、年底航站楼封顶封围的目标奋进。
       从空间俯瞰,主航站楼核心区形似一只“蝴蝶”,8根C型柱将钢结构屋面分成6个区域,两根C型柱之间可以装下整个水立方。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主航站楼钢结构屋面,总重近4 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航站楼钢结构屋面。屋面由8根C型柱、12个支撑筒、6根内部独立柱、幕墙蜂窝桁架及幕墙单柱组合支撑。落差达30米的自由曲面钢网架结构,由圆钢管的杆件拼成,节点为焊接球,网架最大悬挑47米,部分受力较大部位采用铸钢节点。测量定位、钢网架拼装、钢结构提升都是世界级技术难题。
       在提前实现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后,北京城建李建华团队根据工程总体计划和今年主要施工任务,制定了“以室外封顶封围、室内机电管线安装为两条主线,楼前工程为重点”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前组织,精心策划。针对钢结构屋面不规则曲面、全焊接结构等施工难点和重点,依据BIM系统模拟和智慧建造技术,制定优化施工方案,提出屋面网架提升采用“分块提升”、“分块提升+局部高空散装”和“整体提升”三种形式的安装提升方案。使用全站仪和机器人进行精确测量定位,计算机系统全面控制提升精度,确保整体安装进度和质量。



       截至3月底,屋面钢结构施工已全面展开,1100多名钢结构施工人员投入施工。C型柱完成了3组,另5 组正在吊装;支撑筒完成了7组吊装;屋面钢网架拼装C1区完成10%,C2-1区完成40%,C2-2区完成80%,C3区正在进行钢网架胎架搭设。随着工程幕墙的深化设计最终版图纸、四性检测图纸设计的确认,除了钢结构施工外,还组织3000多名建设者进行结构后浇带、机电安装和二次结构样板等项目施工,多项专业施工同步交叉进行,涉及90多支队伍。

       此次劳动竞赛自今年4月1日开始,至12月30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27支队伍参加,最终评选出机电安装综合评比优胜单位、优胜劳务队,二次结构及装修综合评比优胜单位,钢结构综合评比优胜单位,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成本控制、劳务管理、后勤管理、团结协作单项优胜单位,以及先进个人。

       随着劳动竞赛的启动,新机场全体建设者在施工建设中将继续确保“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进度零延误,环保零超标,廉政零风险”,以大时代精益求精的“国匠”精神,把航站楼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撰稿:刘时新 曾丁丁)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