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建一局——履约世界最大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完美收官

时间:2017-05-02 20:24

        4月10日,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负责履约的世界最大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收官作———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B阶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世界最大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完美收官。

        由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监督,建委、业主、设计、监理、建设单位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及各参建单位组成验收小组进行了现场实物抽查和资料核查。经过综合评审,验收组认为国贸三期B 项目施工过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规定,质量控制资料完整,主要功能抽查结果符合要求,观感质量评定合格,竣工验收组织形式和程序符合要求,验收结论明确,同意通过验收。

1个全球最大、4座时代地标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是目前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包括一期(1985-1990年)、二期(1996-1999年)、三期A(2005-2010年)、三期B(2013-2017年),总建筑面积110万平米,三期A最高330米,是已投入使用的北京第一高楼。

3部历史缩影

        国贸建筑群是一张世界名片,是3部历史的缩影,即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中国建筑业发展历史、北京大北窑变迁及CBD历史。

        ——中国改革开放史。国贸建筑群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历史见证。1990年国贸一期开业,中国举办了第一次亚太地区博览会,国贸被称为“10 亿人民和世界相会之地”。2000年国贸二期开业,次年中国加入WTO,英特尔世界银行等众多跨国巨头进驻国贸,国贸成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窗口。如今,国贸已经有皇家壳牌石油、俄罗斯天然气、巴西石油、法国巴黎银行、美国银行、苹果、埃克森美孚、联邦快递、香港怡和集团、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307家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国贸建筑群荣获了改革开放三十五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中国建筑业发展史。1985年建设国贸一期时,中建一局作为工程主分包,向工程总承包法国SAE公司学习取经,在中国第一次采用小流水段施工法,率先在行业内推行项目法施工,实现了中国建筑业传统施工生产关系变革。1996年建设国贸二期时,中建一局成为工程主承包,已经具备与国外知名企业竞争的实力,率先开始了扁平化项目管理模式,比业内的一些企业早了十几年。2005年建设国贸三期时,中建一局成为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和施工技术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国贸一期到三期,工程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中建一局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管理水平越来越高。国贸32年的建筑史,就是中国建筑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国贸故事就是中国故事,国贸精神就是为国争光的精神。

        国贸建筑群不断刷新超高层施工速度,创造了中国建造和中国品质之最。国贸一期创造了每月1万平米超高层施工速度,二期创造了两天一层的超高层施工速度,三期A创造了15个月完成钢结构施工的超高层施工速度。国贸建筑群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詹天佑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美国绿色认证LEED金奖、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0余项,几乎囊括了国内外建筑领域所有顶级奖项。

        ——北京大北窑变迁及CBD历史。国贸建筑群是北京CBD 的核心建筑,见证了北京大北窑30年的变迁,实现了从156米到330米的高度跨越。国贸一期是中国第一个城市综合体,二期是中国21世纪新型写字楼,三期A是北京第一高楼,三期B建成后,整个国贸建筑群是世界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和世界名片。

(撰稿:王永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