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开展工程档案资料电子化建设管理系列调研

时间:2017-07-04 14:19

       为落实市领导关于建设工程监管和竣工使用电子信息化资料的指示,扎实推进建设工程档案资料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研发工作,按照王承军副主任专题会议指示精神,6月5日至1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石向东、监督总站站长魏吉祥、信息中心主任管世军一行十余人,组成建设工程档案资料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调研组,对我市部分施工企业和在建项目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和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了各企业工程资料管理组织架构,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移交的方式和内容,工程质量管控的主要做法,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到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开展了实地调研,现场观摩了移动互联网+项目管理平台、BIM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情况及效果,了解了一线管理人员在资料管理方面的需求和想法。

  调研组强调,建设工程档案资料电子化、信息化、标准化是衡量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可有效提高行业管理和政府监管效能,最大限度实现工程质量过程管控信息资源共享;推行建设工程资料电子化及电子归档,将减少相关资料之间不必要的交叉重复,减轻一线质量管理人员繁重的资料制作压力,保证工程资料真实、准确、及时;工程档案资料数字化管理平台项目开发工作要充分利用已有建设成果,审慎确定资料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功能定位、服务模式和推广范围,吸纳工程建设、施工、监理人员特别是一线管理人员参与其中,确保将平台搭“好”、搭“实”、搭“便捷”、搭“稳固”。

  下一步,调研组将选取北京市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继续开展调研工作,尽快确定项目开发方案,实施平台研发工作,确保年底完成项目开发工作。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7-06-14)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