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铁建设编辑出版《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指导丛书》

时间:2017-07-05 10:35

       近日,中铁建设集团通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指导丛书》,全书共6本,52万字,首次印刷发行18000册。该书汇集了中铁建设集团近40年来在创精品工程方面的优秀做法,它的发行填补了该集团公开发行出版物的空白。

       自2008年以来,中铁建设集团致力于总结和推广工程质量标准化,特别是节点做法的工艺标准化,先后在内部发行了7本《工程质量标准化手册》。特别是2012年以来,该集团依托多年来获评鲁班奖、国优奖、省部优工程,通过书籍、网络、交流、学习、观摩等多种渠道,收集汇总了大量精细的节点做法影像资料,并专门在内网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开通精品图片模块,通过绩效考核加分形式,鼓励精品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先后数次集中多家分子公司的专业技术精英封闭开展编审工作。2015年,随着《工程质量标准化手册幕墙工程分册》的内部发行,该集团工程质量标准化系列丛书已囊括了建筑工程9个分部、62个子分部、305个分项的内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指导丛书》的雏形趋于完整。

       自中铁建设集团《工程质量标准化手册》内部发行的5年来,该集团公司参与的8项工程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9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而在优质工程特别是高等级优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往往体现出《工程质量标准化手册》的巨大价值。2015年后,伴随着国家规范的更新,出于手册的实用性和版权双重考虑,中铁建设集团决定在修订原标准化手册的同时启动面对社会公开出版发行工作。2016年,该集团公司再次梳理近年新实施的国家规范、行业规范和标准图集,先后两次集中封闭开展手册修订工作,经过编审组30余人的刻苦攻关,于2016年11月初最终形成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指导丛书》的初稿。丛书较原标准化手册除规范标准条文的更新外,更加丰富了细部节点详解等内容,细部节点构造图达1193个,精品图片2771张,使规范标准图文结合的直观性发挥到了极致。同时,通过与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质量管理分会紧密联系,出版发行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多次校稿后,丛书在2017年5月份终于正式出版发行。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指导丛书》的出版,体现了集团公司领导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和编写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凝聚了技术质量系统员工的辛勤汗水。丛书的出版推动了中铁建设集团工程质量管理由“学标准”向“定标准”转变,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推进了集团公司向国际一流工程总承包商迈进的步伐。

(撰稿:李长勇 林巨鹏)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