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2017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会

时间:2017-08-03 16:12

       7月29日下午,协会召开2017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张锡恒主持,市住建委质量管理处处长石向东、副处长王永青及本年度评审委员会委员,协会的专家、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

       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原在评审委员会的市住建委领导、监督总站领导及协会原领导共6名评委须从评审委员会退出,本年度应出席评委13名,实到12名,会议有效。

石向东处长首先讲话。他主要讲了三点:

       一是关于市住建委与协会的关系。他说,虽然市住建委正在与协会办理脱钩手续,但是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市住建委作为协会的行业主管单位是改变不了的,其联系是切不断的。今后,建委领导不再担任评委、专家,但是,依然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协会工作,协助协会处理工程评优等相关事宜。

       二是充分肯定了创建长城杯活动的意义和作用。石处长说,每年评审长城杯工程数千万平方米,其质量是经得起检验的;争创长城杯活动是本市进行质量管理的抓手,是行业质量提升的有效方法,政府部门对其创优作用是肯定的,是持肯定、支持态度的。

       三是强调长城杯评审要评出先进性、代表性、公正性。他说,目前的评委中有央企、有北京地方企业代表,通过评优,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共同追求卓越,打造精品;长城杯是金字招牌,专家是行业精英,一定要爱护、珍惜这个品牌;评优办法也应与时俱进,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评选中发现好的做法要向行业推广,起到促进行业进步的作用。

       张锡恒传达了市监督总站《关于对2017年度拟推荐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监管情况的复函》的相关内容。本年度拟推荐的516项工程名单上报到总站以后,经总站审查,这些工程在2016年建设系统安全质量状况季度测评排名中,均不存在两个(含)以上季度排名处于后200名的情况;均未受到过总站的行政处罚。这是以前年度没有的,说明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协会副秘书长、结构组负责人袁恩炤,协会副秘书长、竣工组负责人杨鸿良先后汇报了2017年度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的初评检查及推荐总体情况,介绍了申报工程的质量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度共有607项工程申报结构长城杯,其中跨年度的160项,初评检查447项,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标准的有433项,拟推荐金质奖219项,银质奖214项。其中,涉密工程16项,拟推荐金质奖15项、银质奖1项。

       2017 年度共有137项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含上年度结转的8项工程),其中25项工程因各种原因不予推荐或转至下年度复查。实际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112项(含以前年度未公示的5项工程),拟推荐金质奖57项、银质奖55项。其中,涉密工程13项,拟推荐金质奖10项,银质奖3项。

       与会评委先后对推荐的结构长城杯银质奖、金质奖,竣工长城杯银质奖、金质奖,涉密工程银质奖、金质奖,逐一进行了投票,推荐工程均顺利通过。

       会后,协会将对上述入选工程进行上网公示,待公示结果及相关工程资料齐全后,发文公布。

       评审议程结束后,会长冯跃向评委们汇报了协会涉企收费问题的整改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他强调,协会正在按照“四严”标准,即“严肃整改、严明规章、严格自律、严加管理”,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着手修改协会章程、评优办法、会费标准等,修改的方向是突出咨询服务功能。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强咨询服务工作,探讨对不同层级企业的采取不同的服务形式和力度;二是创新评优形式,繁简得当,严格掌握评优标准,落实淘汰机制;三是加强对专家的管理,完善专家进入、退出机制和监督机制;四是加强对日常检查工作的监督管理,体现协会重在“质量管理”的职能。上述思路协会将通过调研充分征求评委及会员单位意见,取得共识后一步步落实整改到位。

 (本刊)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