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住总集团被动房领域发展行业领先

时间:2017-09-08 17:07

      

       北京住总集团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科技研发为先导,多年来一直走在建筑节能工作的前沿,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其中多个成果获住建部及北京市科技奖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作为当今世界建筑节能领域的前沿技术,住总集团从2008年就开始关注,在2012年正式启动相关研究及试点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与咨询、设计、培训和施工为一体的服务模式(EPC模式),使集团在建筑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更加突出。

       截至目前,集团拥有10余名经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认证的被动房咨询师,并以咨询师为核心建立了多个专业团队,先后完成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规划建设展厅、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被动房体验厅、恒泰大厦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展示体验厅、翠成D-23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多个被动式建筑的设计、方案优化、施工现场技术指导等服务。

       集团还参与了多项被动式建筑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北京市居住建筑近零能耗标准体系的研究》、《超低能耗建筑用保温材料及外保温系统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参与了《北京市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细则中技术指标的编制。目前正在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课题《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的研究工作。

       被动房技术源于德国。住总集团一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经过不断的研究和实践,在被动式建筑领域的技术能力得到了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的认可。双方已合作在中国开展PHI认证,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可北京住总集团在认证过程中所做工作,在其对北京住总集团提交的内容复核无异议后,即可为项目颁发证书,可以大幅度降低国内项目的认证成本。住总集团还与德国能源署(DENA) 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咨询服务帮助国内项目获得德国能源署建筑能耗标识证书。住总集团也是国内唯一能够为项目提供 PHI和DENA双认证的咨询服务机构。  

            

       为了更好的展示被动式建筑技术,住总集团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恒泰大厦,设立了两个小型被动式建筑展示体验中心,使更多的人能够直观地了解什么是被动房。

       此外,住总集团还建设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培训中心,并就培训工作与国际被动房学院(PHA)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培养中国自己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监理和一线施工人员创造了条件。住总集团的目标是努力将该中心打造为被动式建筑技术人员的启蒙与深造之地以及被动式建筑工匠的摇篮。

         

理论培训                                    实操培训

       自2015年以来,住总集团已完成多个被动式建筑项目的实施,其中翠成D-23居住公服项目获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被动房认证证书,为北京市首个获得该项认证的被动房,同时还通过了德国能源署(DENA)的被动式建筑现场审核,并申报了住建部2016年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

       此外还完成了顺义住总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被动房样板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规划建设展厅两个小型被动房项目,天津市武清区文荟园被动房酒店项目则正在实施过程中,该项目将申请德国PHI认证标准中的最高级,总体水平将达到世界先进。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住总集团培养了一批建筑节能领域的技术咨询、设计、工程管理、技术和专业施工人员,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及行业的领先地位,为打造更多高品质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谢锋)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