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部委工程专业户”成就新兴品牌

时间:2017-10-11 16:54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姜艳华

 

       将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建设)称为“部委工程专业户”并不夸张,只要你翻开这家企业的荣誉册,一个个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委工程的名字就会跃然眼前——中央军委办公楼、军事博物馆、中组部办公楼、公安部办公楼、司法部办公楼、统战部办公楼、中宣部办公楼、国防部外事办公楼、卫生部综合楼、外交部住宅楼、原电力部培训楼、原机械部学院楼、中纪委办公楼、中共中央党校综合楼、中央国家机关法制教育基地、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等重点工程和毛主席纪念堂装修改造、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装修改造、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改扩建、中办系列工程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兴建设施工了180多项、300多万平方米的此类工程。承建部委工程成了新兴建设的独特优势。

中央军委办公楼

美誉,从长安街传开

       长安街,一条举世瞩目的国家大道。这条大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建筑精品,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闪亮的品牌特征。新兴建设穿越历史的长河,用建筑语汇讲述着与这条大道有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二十世纪90年代建设的被誉为“中国五角大楼”的中央军委办公楼与50年代建设的“建国十周年十大建筑之一”的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比肩而立,由此拉开了“新兴作品满长安”的精彩画卷。

       庄重典雅的中组部办公楼、大气磅礴的公安部办公楼、兼容并蓄的统战部办公楼、古色古香的中宣部系列工程、朝气蓬勃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温润和美的全国妇联办公楼、“葵花向阳,群星灿烂”的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装修改造、饱含深情与敬意的毛主席纪念堂改造……新兴建设的品牌形象就这样同这些经典的建筑作品一起,在国家大道上得到了最精彩的展现,成为业界承揽中央、国家机关等高端工程的翘楚。

  公安部办公楼

信誉,从讲政治中来

  把建设部委工程当作政治任务对待,确保工程建设全面受控,确保业主高度满意,是新兴建设多年来承接部委工程的准则。由于曾经是军队企业,新兴建设有着比一般企业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公司员工至今仍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在部委工程中,有一些是国家重点涉密工程,为了严守工程秘密,公司用“军人十不准”的要求对参建人员进行管理和约束,成立专门的保密领导小组,制订周密的保密管理预案,与相关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增强施工人员的保密意识。在工程建设中派专人对工程图纸、公文等资料进行严格管理,对施工图纸、保密文件的使用、传阅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配备碎纸机,及时销毁废弃的资料,确保了相关工程从未发生过任何泄密事件。

  信访局办公楼

荣誉,从高品质中来

  新兴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是“至优品质,追求发展”,这是企业立足长远的基石,更是所有新兴人用心坚守的信念。

员工们“以心建构”,浇筑精品。被誉为“中华神韵、盛世之鼎”的公安部办公大楼,是公安部干部职工眼中的“精品”,是鲁班奖评委眼中的“标志性建筑”;建筑学院士李道增称其为“中国建筑的争气楼”,著名学者余秋雨则赞叹它是“磅礴深沉、简朴典雅”之最佳建筑。

     “以心建构”,赢得信赖。1200多个日日夜夜,从中宣部办公楼改造工程到中宣部新闻应急指挥中心工程、中宣部2号楼改造工程和1号楼装修改造工程,直至完成院区所有的基建项目后,完美收官,依依惜别奋战了四年的阵地。严谨、细致,乃至追求极致,让建设方不断收获超越期待的惊喜,在中宣部年终部内总结表彰大会上,史无前例地表彰了工程建设者——新兴建设人,项目部的很多同志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每一个经得起时间与业主考验与品评的经典建筑,都是他们承建部委工程的例证,是口口相传的源泉。

统战部办公楼

 

赞誉,从能战斗中来

      “雷厉风行,善打硬仗,纪律严明”,是新兴建设的企业作风,更是他们生动工作场景的缩影。

       2009年9月23日下午,距离国庆60周年庆典仅剩7天的时间,新兴建设接到了国庆临时观礼台改造施工任务,管理人员迅速反应,快速组织人员和材料进场。没有因为长安街地区车辆进出不便、游人如织而放慢施工的节奏,也没有因为闷热的天气、超强的工作量和超长的工作时间而停下来休息。直到9月26日完成任务,大家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作为建设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6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北京市委办公场所整体改造工程,即临时办公场所民生金融中心3万平方米的装修工程中,在与北京另外两家施工企业的比拼中,新兴建设以定额工期90天、实际工期40天的速度,一骑绝尘,获得“质量、进度、安全、总成绩第一”的佳绩,赢得了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负责该工程的北京市建委领导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能完工,没想到文明安全管理能做得这么好,没想到现场的政治气氛(党员挂牌作业)这么浓。新兴建设这一工程可称北京建筑业的一个典范。”

       为什么在百舸争流的建筑施工领域,新兴建设能够独领风骚,占据部委工程这一高端市场?业界在思考,同行在分析,他们自己也在总结。原因有十条百条,其中首要的一条是:他们曾经是有着红色血脉的军企,是有着64年历史的国企,他们一直坚守着“雷厉风行、善打硬仗、纪律严明”的部队作风。这是传统的力量,将顽强的精神、严明的纪律、诚挚的服务一脉相传;这是人才的力量,他们传承着企业的衣钵,争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组部办公楼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