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我国自主设计制造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时间:2017-11-09 19:37

      10月26日,直径达15.0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河南郑州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正式下线。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它的成功下线打破了国外品牌多年来一统全球超大直径盾构的局面。

  据介绍,这台设备为我国盾构采购费用节省近1亿元,同时也标志着中国盾构机的设计制造迈向高端化,正在全面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

  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有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工厂化作业程度高、地面沉降控制精度高、安全快速的特点,在我国一系列的跨江越海隧道施工中有着独特优势,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

  此前,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为了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中铁装备组织优势研发团队,攻关突破多项核心技术,这台设备集合了超高承压能力系统集成设计、常压换刀刀盘技术、伸缩摆动式主驱动技术、双气路压力控制技术、智能化程度高五大创新点,填补了国内关于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研制的空白。

  此外,盾构机可集隧道掘进、泥土运输、管片拼装为一体,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施工安全、不妨碍通航、不受气候影响等优点。

这台设备将应用于汕头海湾隧道项目,隧道全长6.8公里,双向六车道。作为联系汕头南北两岸的重要通道,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兼具城市道路功能与一级公路的水下盾构隧道,同时也是目前国内综合难度最大的大直径盾构法海底隧道。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7-10-3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