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工——机场机库建造“专家”

时间:2017-11-09 19:42

       天安门广场向南46公里,北京建工的建设者正在为北京新机场早日实现“凤凰展翼”“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建造了多项机场机库工程的“专家”,北京建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成功中标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项目和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机务维修项目,继续以工匠品质和国企担当为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做贡献。其中,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库,而东航基地则是东航迄今为止最大的基建项目。

      携手南航东航  助力民航腾飞

      10月10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北京新机场基地举行奠基仪式。南航是目前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覆盖最广、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此次进驻北京新机场,南航将全力打造北京核心枢纽,到2025年预计投入飞机250架,承担北京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的四成,建设起覆盖国际国内的航线网络。

       南航基地项目拟建设规模108.6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45.5亿元。北京建工承建的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建筑面积约20.07万平方米,合同额约14.68亿元,包括维修机库、航材库及维修车间相关配套设施等单体建筑。其中,新建机库跨度为404.5米,共设计维修机位8个,其中5个宽体机机位、3个窄体机机位,最多可容纳12架飞机同时进行维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机库。

    

       9月29日,北京建工承建的北京新机场东航机务维修工程举行建设誓师大会。据介绍,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是东航迄今为止最大的基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航的第二总部。此次誓师的机务维修项目是东航基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54万平方米,包括机库及附楼、空侧非机动车辆维修厂房、空侧机动车辆维修厂房、工装设备厂房、北区能源动力中心、航材库等十余项建筑,其中机库为钢网架结构,大厅跨度147米。

    

       北京建工与东航的合作由来已久,此次再度携手,北京建工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和铁军精神,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以实干实绩向业主、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工程在2019年如期交付使用,全线投入运营。

倾力二十余载  无愧业界专家 

  

       翻开北京建工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史,是改革开放的东风为他们打开了进入民航领域的大门。1993年,在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北京建工承揽了首都机场四机位机库。该机库南北长306米,东西宽95米,檐高39.4米,可同时维修4架波音747飞机,或同时停放6架波音747飞机和6架窄体飞机。该机库以5.4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成为当时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机库。北京建工与建设单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国航空工业设计研究院通力合作,勇于攻关,创出多项国内外建筑史上的纪录。其中,机库钢屋盖重5500吨,为当时世界之最;机库东侧中柱上方的3500吨球型万向钢支座,填补国内外空白;钢屋盖安装采用地面单元组装、分块提升、空中合龙的方法,使用液压千斤顶群由计算机同步控制提升,为国内外首创;机库正面8扇电动大门,可任意开启3/4机库宽度,每扇大门宽38.3米、高23.5米,重约100吨,称为“中华第一门”;机库地面厚0.4米双层配筋、埋有热辐射管的热辐射防水地面,应用真空吸水一次抹面成套技术,全部实现机械化,创国内建筑施工新纪录;机库屋面使用进口PVC防水卷材,累计5万米长焊缝无一处渗漏,受到中外专家好评。该机库于1996年建成,荣获首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为北京建工在机场机库建设领域开疆破土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4年至2007年建成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扩建3号航站楼,是国家确定的21世纪15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项目。整个项目由

       T3A、T3B两座航站楼,T3C候机走廊和GTC交通中心组成。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T3B航站楼总建筑面积38.7万平方米,不仅体量庞大,而且造型独特、结构复杂、科技含量高、工期紧。北京建工调动土建施工、机械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各方优势力量,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创下多项快速施工新纪录,其中,在桩基础施工阶段,日成桩117根、月成桩2809根、100天完成全部7221根;在底板施工阶段,24小时浇注混凝土15755立方米、绑扎钢筋1910吨,均为当时北京市施工新纪录。施工中采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取得多项国家级工法和发明专利。该工程获2008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国庆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和“北京当代十大建筑”。成为北京建工在机场机库建设领域大显身手的靓丽名片。

       与T3B航站楼的建设基本同期,2006年至2008年,北京建工与四机位库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再度合作,建成了首都机场A380机库。该机库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从建筑体量、内部设施到施工技术,与四机位库相比,都上了一个台阶,其中,40373平方米大跨度空间钢结构屋盖整体提升技术、机库大面积钢筋混凝土地面施工技术,为自主创新技术。该工程获2008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奖、200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2010年以来,全国各地机场机库建设项目增多,北京建工积极走出去承揽项目。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东方航空公司昆明新机场飞机维修库及附楼工程、包头机场航站楼、博鳌民用机场航站综合楼、乌兰察布民用机场航站楼、深圳东海航空产业中心机库等多项机场机库工程,其中,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萧山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获2013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在国内民航市场辛勤耕耘的同时,北京建工把建设机场机库的经验和优势带出了国门。正在建设中的桑给巴尔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项目,总面积11.8万平米,长162m、宽55m,造型仿佛一本巨大的古兰经。这是北京建工集团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首个国际机场EPC项目,也是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国家重点工程。建工集团所属坦桑尼亚分公司的全体员工在遥远的非洲大地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满足以中国标准规范(GB)为主,参照英标规范(BS)和相关专业规范及所在国规范对设计、施工、材料设备报审提出的较高要求,认真履约,工程已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项目部员工正在为确保2019年6月如期竣工而不懈奋斗。

      北京建工在坦桑尼亚正在施工的还有姆万扎机场升级改造项目。由旧机场的3C标准升级为4E标准机场,改造完成后将是坦桑尼亚的第二大机场。

     

奋战北京新机场  续写时代新篇章

       正在施工的北京新机场被习总书记定位为“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航空港,成为展现中国形象的新国门。

       2016年2月18日,北京建工正式中标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指廊)工程,即航站楼东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的五座指廊。这种放射状的结构和布局将在最小化旅客转机和接驳交通距离的同时,增强整个航站楼的连通性。指廊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约5.6万平方米,地上约24.5万平方米。地下1层的主要功能为APM隧道、行李传输隧道、机电管廊,地上主要功能为候机厅、到达厅、商业、CIP休息区、酒店、后勤办公、站坪服务等

       为了确保新机场如期建成通航,2016年3月15日,五个指廊同时开工。北京建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和首都国企组织调动各方面资源的本土优势,发挥承建北京奥运工程、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一系列重特大项目形成的科技优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在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指导支持下,以“白加黑”、“5+2”的拼搏精神连续奋战,先后攻克超长混凝土结构、复杂钢混结构、超危超大分项、大面积钢屋盖等施工难题,克服工程体量大且现场分散等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确保工期和质量,并努力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2017年3月16日,指廊工程混凝土结构全面封顶;“七一”前夕,钢结构全面封顶,五座指廊呈现出“凤凰展翅”的骨架,羽翼渐丰,成为献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

 

       五个指廊的钢屋盖为不规则自由曲面,造型独特,采用桁架和网架混合结构,钢网架总计由8472个焊接球和55267根杆件拼装而成,网架总投影面积约13.3万平方米,总重量约1.1万吨,最大跨度41.6米。其中,中南指廊A区钢屋盖提升面积达1.05万平方米,提升总重量约1000吨,杆件数4558根,焊接球982个,是整个航站楼工程中提升面积最大的一个分区。
      针对钢屋盖施工难度大、提升面积大、管理难度高的特点,北京建工的项目团队针对五个指廊的不同施工条件,制定符合各自特点的钢屋盖施工方案。其中工程量最大的中南指廊和开工最晚的东南指廊采用的是北京建工针对不同工程特点总结研发的成套施工技术成果——“大型复杂钢结构整体提升安装技术”。采用这项技术,中南指廊A区钢屋盖在楼板上原位拼装,由计算机精准控制液压同步提升,两个小时之内全部提升到位,且提升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西南、西北两个指廊采用的是分区域桅杆群整体提升方法,这一技术让提升设备布置相对灵活,先在地面完成拼接,随后整体提升,大大降低了高空作业量。在东北指廊,项目团队采用了电动倒链提升方法,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
      焊接也是钢屋面施工的关键环节。项目团队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国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哪怕针尖大的气孔、夹渣或裂纹也绝不放过。最终,钢结构经受住了有“钢构件X光机”之称的超声波探伤仪苛刻的察验,探伤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在一年多的施工过程中,北京建工全体参战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新机场的殷殷嘱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以顽强拼搏精神和现代科技手段,加紧推进工程进展。目前,五个指廊玻璃幕墙和金属屋面施工已全面展开,屋面主次檩条基本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底板和隔汽膜安装,设备、电气管廊及给排水、消防、通风空调、电气等各类管线的安装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根据总体计划,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将于2018年底实现主体工程完工,2019年建成通航。在不远的未来,北京建工将亲手为五座指廊打造出丝园、茶园、瓷园、田园和中国园的设计主题,为全球旅客带来中国风的候机新体验。北京建工也将在举世瞩目的北京新机场建设中,继续以工匠精神和国企担当,助力中国民航事业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再谱新篇章!

(阴吉英 杜京 刘斌 翟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