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勇当建筑施工测量行业排头兵

时间:2017-11-09 20:18

建工三建测量中心主任  徐伟

       转眼间,我在施工测量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四十多年。四十年来,我目睹了改革开放给建筑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亲历了建筑施工测量这个岗位及其技术的巨大变化。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刚参加工作时,测量只是一个配合工种,属于二线工作,直到九十年代初才正式有了测量放线这个工种,但是专业性要求并不高,简单的测量方法和普通的测量仪器一般就可以满足施工需要,因此管理体系不够严谨,测量员处于分散状态,隶属于各个工程项目部。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测量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测量人员由传统意义上的工人岗位转变为技术管理岗位。分散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建筑施工技术的飞速发展,建立集约化、专业化的测量团队迫切的提上了我们的议事日程。

       经过多方努力和筹备,2013年2月,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测量中心,将各项目的所有测量员和测量仪器收归到测量中心统一管理,这在北京市同行业中还是第一例。我们定下的奋斗目标是:“以数字化提升测绘品质,以高科技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宗旨是:“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高品质服务”。努力以卓越的品质、良好的形象,为建筑施工测量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中心研究确定了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制定了《测量中心管理办法》、《测量中心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程制度。我们的业务主要分为内外两部分,对内,肩负公司的测量管理职能并提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有偿服务;对外,遵循市场价值规律开展经营性服务。

       四年多来,在公司的鼎力支持下,测量中心先后投入近500万元,陆续购置了精密数字水准仪、GPS接收机、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等各类高新测量设备234台,购置了各类测量专业软件16套,资产总值已达700余万元。我们中心拥有数字化测量设备和测量专业数据处理软件的数量,居同行业企业之首。

    

二等精密水准测量                                       四等精密导线测量

       这些新设备和新技术的引进极大的提高了测量工作的能力和效率。我们现有GPS接收机42台,能够在大型控制网测设、地形测量和土方测量中全部采用GPS测量。某重点工程三个高等级已知点间相距10km至30km,控制网点18个,分布在2.3km2范围内,我们集中了12台GPS,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外业测量和内业计算的全部工作;某工程1.4 km2要求测10m方格网的地形图,我们集中10台GPS,用了两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2013年以前,我们都是用常规的全站仪和水准仪进行变形监测,常规全站仪的测角精度为2″,测距精度为2+2ppm,而且只能人工观测,工作效率较低,观测结果的稳定性差,监测的精度最多也就能够达到±3mm,其数据处理的方式也比较低端,无法满足高精度变形监测的需求。测量中心成立后,购置了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和多角度变形监测数据分析软件,该款仪器测角精度为0.5″,测距精度为0.6+1ppm,它的自动照准、测量功能,避免了操作中人为因素产生的不利影响,测量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其测量数据的处理分析全部由专业软件来完成,从而实现了变形监测的自动化。传统方法无法对超高层建筑进行日照变形监测,采用机器人进行此项监测则游刃有余;用全站仪进行基坑支护体位移监测,每个监测点都需要单独架设一次棱镜,效率很低,而测量机器人却可以一次性完成所有监测点的监测,既提高了监测速度,又确保了监测精度。

     

机器人、近景摄影测量超高层挠度变形           三维激光扫描测量钢筋和水电预埋管

       2010年在天津西站工程中,站房的网状拱壳是整体提升安装的,在提升前、提升过程中需要获取异形柱上端口和拱壳的空间几何状态信息,作为提升安装控制的依据;支撑拆除后和加载全部完成后,需要依据拱壳的整体空间状态变化的信息,进行玻璃幕墙的深化设计,同时这些信息也是判断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的关键依据。这项测量任务异常复杂、艰巨,需要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技术。由于我们当时自身条件和能力的限制,只好将其委托给专业机构,仅仅15天就花费了30万元。这件事对我们的震动很大,通过调研,我们看到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建筑业推广应用的巨大空间,因此,先后投入130万元购置了天宝TS-5和拓普康GLS-2000两款三维激光扫描仪。现在,我们中心已经完全掌握了这项新技术,在哈尔滨大剧院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多项重点工程中,都用上了这项新技术。

       

拱壳提升前                                                        拱壳提升中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测量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当下大多数建筑企业在控制测量方面还局限在一级导线测量的方法。我们测量中心成立之初,就掌握了高端的四等精密导线测量技术,但仅仅过了两年,这项技术就被更高端的GPS静态测量所取代。我们现在采用GPS进行野外地形图数据采集,在同行业中已经算得上是很超前了,但它又将很快被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和无人机测量技术取代。今年,我们投入65万元,引进了无人机,使我们测量中心在大区域地形测量技术上又跨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北京新机场10km2地形图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外业测量工作,而内业只用3个小时就轻松搞定。   

    

GPS地形测量小组                                   无人机起飞前调校准备

 

新机场正射影象照片

       为使内业计算与测量新设备同步发展,我们先后引入了16套不同类型的测量专业软件。 “平差易”软件的引进,使建筑施工测量的平差计算由简单直接平差跨入专业平差行列,解决了大型控制网的平差难题。现在我公司的土方计算全部采用CASS和Civil 3D软件,解决了土方计算工作量大、准确程度低的难题,极大的提高了内业计算的工作效率和计算结果与实际的吻合度。三维激光扫描测量、无人机测量获取的都是点云数据,信息量巨大,普通电脑完全无法胜任,为此我们投入20万元,配备了5台不同配置的工作站,使内业数据处理能力与外业相匹配。

 

Civil 3D形成的模型和土方量计算

      我们测量中心同时兼负着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5个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四年多来,我们测量团队十分注重测量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总结工作,先后完成学术论文27篇,创新测量放线技术、工艺及方法23项,解决生产难题12个。其中,“三维激光扫描钢结构提升安装测量控制技术研究”、“超高层建筑施工测量技术研究”、“临近铁路运营线施工的路基健康测量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科技成果经专家鉴定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国家级工法1项、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3项。各项创新技术均已成功应用于天津西站、哈尔滨大剧院、长安汽车、长沙超高层等大型工程建设中。目前测量中心团队正在进行“数字化实测实量技术”、“土方测量新技术”两项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我们始终秉承企业“建楼育人”的宗旨,努力提高团队的自身素质,做好企业精神的传承者。目前中心拥有员工66人,平均年龄30岁,本专科及以上学历43人,占团队总人数的80%以上,测量工程师5人,测量技师、高级技师11人。四年多来,团队中的英模不断涌现,刘昌武获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工程测量专业)冠军,刘昌武、夏宝东、袁志旭三名同志包揽北京市青年工程测量员大赛的前三甲,苏中帅获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测量专业)冠军,王子宇获季军;共计9人次获得“北京市技术能手”、“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优秀建筑工匠”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无论多么复杂恶劣的环境,我们团队永远冲锋在施工的最前线,与四年前成立初期相比,测量中心的工作量增加了3倍,而我们团队的人数只增加了1倍。首都新机场、政务中心、城市副中心、环球影视基地、哈尔滨大剧院、西安国瑞中心、上海SK大厦……祖国的大江南北,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三建测量中心打造成国内外建筑行业测量专业的优质品牌!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