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建一局:创管廊速度 显中国品质 建百年工程

时间:2017-12-11 16:03

       7月20日,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西宁市城乡规划和建设局主办的“2017管廊建设万里行技术交流观摩会”上,记者深入采访了中建一局二公司西宁管廊项目,这是中国海拔最高、功能最全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代表项目。

       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荣获中国政府最高质量荣誉—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在西宁管廊项目建设中,秉承“创新、集约、智慧、生态”理念,运用现代信息、工艺、物联网技术及海绵城市理念,实现了电力、电信、燃气、给水、雨水、污水等8类市政管线全面入廊。建设中运用了目前行业的最新标准、规范和工艺技术,创造了西宁管廊建造速度,彰显了“百年工程”的中国品质。

     

       截至目前,中建一局西宁管廊项目已取得3项国家专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中圆管涵的施工模板》、《地下管廊伸缩缝的防水结构体系及其施工方法》、《地下管廊伸缩缝的防水结构体系及其施工方法》)和4项工法(分别是:《地下管廊带肋塑料模板施工工法》(省部级)、《地下管廊带肋塑料模板施工工法》(集团级)、《地下综合管廊变形缝施工工法》(集团级)、《地下综合管廊成品支架施工工法》(集团级)等多项技术成果)。

       目前中建一局在全国10座城市建设12条管廊项目,总长度161公里,相当于绕北京二环路5圈。这12条管廊分别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期、中新天津生态城北部区域综合管廊、沈阳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管廊、西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银川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西安幸福林带管廊、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苏州桑田岛综合管廊、武汉中央商务区综合管廊、南昌青山北路综合管廊、肇庆新城综合管廊、成都怡心湖综合管廊。

       中建一局在管廊建设中已获得国家专利8项、工法11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工法2项、集团级工法8项),并主编中国首部、北京市第一部地方标准《城市综合管廊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为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提供了行业标准依据。

最高最全管廊:创西宁管廊建造速度

        西宁管廊一期工程全长43公里,是我国目前设计功能最全的管廊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其中施工条件最为特殊的就是位于城市核心区的12.96公里(二标段)。该标段分布在西宁四大主城区,受周围城市发展、拆迁、道路交通的诸多限制,不能像其他标段一样全面施工,只能作业面交付一段施工一段。经过不断摸索,西宁综合 管廊项目部制定了一套适用于管廊项目的“标准化施工指南”,以1公里左右的工作面划为一个施工区,然后再以250米为一段划为4个小分区,再以25米变形缝之间为一个流水段,组织两套劳务班组跳舱施工,便于流水及舱内模架材料的倒运并由舱内倒出。这种施工方法看似简单,却考验着施工单位的综合统筹布局,以及如何实现快速高效的组织人力、物力、机械和各类资源。该项目最终创造了20天完成400多米的管廊主体结构施工任务,创造了“西宁管廊建造速度”。

防腐防水防开裂:中国品质确保“百年工程”

      西宁市地处湿陷性黄土地区。为确保“百年工程”,项目部对湿陷性黄土的开挖、支护条件进行系统分析,通过实验确定影响混凝土耐久性的参数,经过多次配试,确定引气剂含量,在施工中研究混凝土抗渗、抗冻、抗侵蚀的质量控制和保障措施。他们在建设中为管廊穿上了一层非固化、不成膜的蠕变性材料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作为“防腐衣”,这种材料能够始终保持蠕变性、自愈性、压敏性和粘结性,可以与基层始终保持粘附性,不会剥离,避免产生界面窜水现象。还为管廊穿上5层“防水衣”:第一步,在内侧刷上一层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作为“防水衣”,封闭混凝土毛细孔,在混凝土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延缓混凝土老化。第二步,用两块15毫米厚覆膜多层板做成坡口,卡住橡胶止水带中部30毫米止水环,防止混凝土振捣造成止水带偏位,并用木方、钢筋头进行固定, 同时黏贴海绵条防止漏浆,有效提高第一层“防水衣”的质量。在此基础上,两侧用低发泡高压聚乙烯闭孔型泡沫塑料进行基层填充,在延缓橡胶止水带老化的同时增加防水保护层,形成第二层“防水衣”。第三步,按照常规施工,第三层“防水衣”用双组份聚硫密封膏进行嵌缝处理, 但是可能存在基层清理不彻底、影响变形缝质量的问题。项目部通过剔凿、 清理、定位和分层灌胶双组份聚硫密封膏,为管廊提供第三道防水保护。在此基础上铺设两层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管廊穿上五层防水衣,确保百年工程质量。

       中建一局西宁管廊项目部借助西宁地区西高东低,南北高、中间低的地理优势,在雨污水管线入廊中,利用道路坡度,采用组合箱涵式入廊,节约了管材,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此种设计的地下管廊,这对管廊防水尤其是变形缝防水提出了极高要求。

       西宁管廊主体结构形式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了防止不均匀沉降导致的混凝土开裂变形,项目部每隔约25米设计一处柔性连结变形缝,针对施工中存在的524条变形缝,调研了目前在施的管廊工程及相关历史资料,总结出11项影响变形缝质量的因素,并锁定止水带中心环不居中、橡胶止水带的加固存在偏差或未加固和变形缝基层清理不干净两项重要因素。

有效的措施减少了因加固不善导致的止水带错位及因基层清理不干净致使密封胶开裂等问题,将管廊变形缝处质量控制综合合格率提高到95%。

以塑代木:节材降本保护高原生态

       建筑领域是木材消费大户,年消费木材约占全国总消费的1/3。塑料模板作为一种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具有周转使用次数多、节能环保、可回收利用、轻便易施工等优势。

西宁管廊项目部在看到“以塑代木”的环保优势的同时,对其性能优势也进行了研究。经过前期选择模架体系时进行的多次对比分析,针对管廊“线性”施工、结构空间较小、流水作业面较长、大型水平运输机械无法使用、混凝土质量要求高等特点,最终决定采用组合式带肋塑料(PC)模板及轮扣式钢管支撑架的模架体系。

       塑料模板进场前,项目部组织厂家进行放样、绘制模板设计图,针对结构尺寸进行三维放样,综合考虑定型模板特殊板块的使用率、固定模板对穿螺栓的间距及预埋件位置,设计了最便捷、经济的支撑体系和模板方案。

       塑料模板的使用可以明显减少错台、漏浆现象的发生,降低了拆模后二次修补及清理的工作量。模板一次安装后,部分板块不拆分,清理后直接倒运至下一施工段,安装时方便快捷。操作人员在第一段模板施工完成后,安装效率明显提高,形成施工流水线。用塑料模板,使混凝土外观质量得到提高,施工操作比钢模板、木模板更方便。

       万米管廊施工结构相似,为塑料模板的周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项目部使用塑料模板进行管廊标准段结构施工,周转次数达40次,每米单次成本相比木制模板降低近7元。同时塑料模板进场不需要加工,拼装简易,施工效率明显超过传统木模板,节约了人工成本投入,使工程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

主编中国首部地方标准:使管廊工程质量验收有法可依

       国内综合管廊建设起步较晚。为加强施工管理,提高施工质量,充分保证后期安全、高效的运营服务功能,获取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中建一局正在主持编制北京市地方标准《城市综合管廊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该标准是北京市第一部有效指导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全过程的地方标准,也是国内首部围绕“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编制的地方标准。《规范》将根据工程条件、施工要求和综合管廊工程的工作特点以及北京首善之区的功能定位,参照国际标准,明确综合管廊的施工技术、质量验收、施工管理、绿色管理等规范做法及标准,解决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施工和质量验收的依据问题。

       同时,中建一局正在参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城市综合管廊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以及中建股份公司标准《综合管廊施工工艺标准》的编制工作,出台了《中建一局集团管廊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写指南》,开展了多项“管廊施工技术研究课题”。比如,在攻关城市综合管廊工程基坑开挖及支护、管廊主体工程、防水工程、基坑回填工程、附属设施安装工程等施工技术的基础上,提出城市综合管廊工程过程控制的基本要求,并通过示范工程的经验总结,为今后同类型工程整理一套完善的综合施工技术并提供技术支撑,使综合管廊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有“法”可依,为保证综合管廊正常使用提供质量保证依据。

                                 (撰稿:王永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