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院士专家观摩衡阳二环东路项目 穿江隧道矮塔斜拉桥彰显中建市政实力

时间:2017-12-11 16:31

10月27日至28日,“全国复杂桥梁与隧道工程创新技术交流会”在衡阳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及300余名全国建筑行业桥梁隧道技术专家参加会议,并在会议期间观摩了中建一局衡阳二环东路项目——中国越江大断面泥水盾构隧道中坡度最大隧道——衡阳合江套湘江隧道,中国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单箱梁体最宽的矮塔斜拉桥——衡阳东洲湘江大桥。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刘旭锴,衡阳市副市长彭玉明,中建一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罗世威,中建一局集团总工程师薛刚,中建一局集团副总经理、中建市政董事长、党委书记袁立刚以及来自全国建筑行业的300余名桥梁隧道技术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建一局集团副总工程师杨晓毅交流了一局BIM技术在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应用成果,中建市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小利作《宽幅矮塔斜拉桥关键施工技术》报告,衡阳二环东路项目经理赵勇作《盾构创新技术在复杂越江隧道施工中的应用》报告。

       在中建一局建设的中国越江大断面泥水盾构隧道中坡度最大隧道——衡阳合江套湘江隧道项目现场,专家们重点观摩了隧道展厅、监控室、始发井等,围绕大坡度盾构始发、不良地质段掘进等工程建设重点难点,详细了解了盾构始发与掘进施工流程,分析了项目在建过程中采用的溶洞可循环静压注浆、泥浆分离处理等工艺的优势。在安全体验馆,部分专家进行了VR安全体验,赞誉项目部的安全标准化管理。

       合江套湘江隧道全长约2.27公里,双向四车道,连接了衡阳来雁新城和高铁站。盾构隧道上层为行车道,下层为人员疏散及电缆通道。隧道最大纵坡5.0%,是国内越江大断面泥水盾构隧道最大纵坡之一。在此坡度上进行盾构始发技术难度极大,且需要穿越溶岩区、破碎带及上软下硬地层等不良地质。为解决这些盾构难题,一局衡阳二环东路项目采取溶洞可循环静压注浆、管片接缝硅烷浸渍防腐、分次同步注浆等新工艺、新技术,确保了隧道顺利安全掘进。目前隧道南线已经贯通,北线始发井内正在拼装盾构机,计划11月20日始发。

       衡阳二环东路项目经理赵勇介绍,项目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地、绿色工地、安全工地”,加强信息化投入,建立隧道工程中心监控室,并在施工现场设置了12台摄像机。作为“盾构施工中枢神经”,监控室可以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第一时间下发指令、传达信息、重要施工环节视频录像等。在绿色建造方面,项目坚持将泥浆分离,通过泥浆泵抽排,将泥浆经盾构机上的泥浆输送管道,循环至泥水处理设备,通过各级筛板及沉淀池,将泥浆与土渣进行分离,大颗粒的土渣进入泥水处理设备后的弃渣场,剩余的泥浆沉淀后通过管道运输至弃浆船,最后用船只将废弃泥浆运至弃浆场地排放,每天泥浆运输量平均约1000立方米,确保泥浆在湘江的“零排放”,保证不污染湘江水。

       在中建一局建设的中国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单箱梁体最宽的矮塔斜拉桥——衡阳东洲湘江大桥项目现场,专家们参观了钢栈桥、钢围堰、承台、梁体等。钢栈桥全长349.5米,其中,10#与11#墩之间为施工期通航,航道净宽147米。为保证通航安全,项目在栈桥上游和下游分别设置了水上维护站,通过语音播报,提醒来往船舶,同时还在航道靠近栈桥位置设置防撞墩装置,以保证栈桥安全。

 

       东洲湘江大桥工程全长974米,其中主桥长660米,桥型为三塔四跨矮塔斜拉,建成后将为衡阳老城区和多所院校划上最短的直线距离。大桥主梁为变截面斜腹板单箱三室箱梁,主梁幅宽达38.5米,是目前国内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的单箱梁体最宽的矮塔斜拉桥。其中10#、12#墩顶各设置四个超大型100000KN支座,是目前国内运用于城市桥梁最大的支座,重达31吨。

       专家们还重点了解了钢围堰及承台的施工难度。在斜拉桥水中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为做好温度控制,项目部在施工前对混凝土进行配合比优化,施工中合理进行分层浇筑,并随时量测浇筑时各层混凝土温度,施工后及时进行洒水养护,使用保温材料保持混凝土内外温差小于20℃,有效避免了裂缝,保证了承台施工质量。目前,主桥10#墩、12#墩正在施工第一号梁段,主塔已施工三分之一;11#墩0#块正在安装挂篮。主塔预计12月份完成,主梁预计明年年底合龙。

       中建市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小利介绍,大桥主桥基础采用群桩基础,每个主墩设15根桩基、共45根。根据地质勘查资料及现场补勘情况,了解到主墩桩基所处位置无覆盖层,所处岩层面为粉质岩层,这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项目部最终采用双钢护筒套打的施工工艺,利用现有钢护筒进行泥浆循环,再配合智能设备控制钻机施工,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冲孔泥浆中含有大量泥沙物质,为保障孔底干净,项目部在清孔时利用分沙器将泥沙从泥浆中分离,确保了桩基础灌注的质量。该项目的双钢护筒套打施工工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衡阳二环东路项目是衡阳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衡州大道、船山路之后的第三条城市跨江主干道,有效缩短了从来雁新城到高铁站、从老工业区到重点中学、大学之间的距离,尤其在早晚高峰期间,湘江东西两岸的市民出行时间将从目前的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

       衡阳二环东路项目由中建一局唯一的基础设施专业平台——中建市政负责履约。中建市政依托中国建筑强大的融投资实力和覆盖全产业链的资源调动能力,深度参与中国城镇化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多方位、多模式、多渠道的合作模式,利用产业基金、信托、证劵、保险资金等金融创新,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与政府、金融机构牢筑“铁三角”合作模式。中建市政成立4年来,在轨道交通、道路、高速公路、隧道桥梁、综合管廊、城市功能改造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专业技术领域形成核心优势,经营疆域遍布京津冀、华东、华南和西北、西南区域,年合同额超过200亿元。

       截至目前,中建市政荣获近30项专利授权,承担多项重要科研课题研究任务,获得外部专项经费支持300余万元,参与编制1项国家标准及多项北京市地方标准,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2项省部级以上工法、17项科技示范工程。

                                    (撰稿:时稳重)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