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2017年11月份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市级执法抽查工作情况简报

时间:2018-01-10 17:32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促进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增强安全质量责任意识,按照2017年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工作要点,结合《2017年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执法检查重点》(京建发〔2017〕59号)、《关于印发<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京建发〔2017〕493号)等文件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于2017年11月组织开展了市区两级建设工程安全质量联合执法大检查(含高大模板支架及脚手架专项执法抽查),双随机专项执法抽查,差别化监管工程专项执法抽查,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及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执法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抽查,扬尘治理(空气重污染预警响应)专项执法抽查及市政工程市级执法抽查等执法抽查工作。在上述执法抽查过程中,根据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受检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均进行了重点抽查。共抽查房建工程111项,总建筑面积825.68万平方米,涉及保障房工程32项,建筑面积224.92万平方米;抽查市政工程7项,总造价14.18亿元。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同时,依据本市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动态监管的规定,对在11月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应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记分处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设工程安全质量联合执法大检查(含高大模板支架及脚手架专项执法抽查)

  共抽查工程40项,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质量类4份,安全类10份),进行行政处罚41起,其中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立案21起(涉及质量问题9起,安全隐患12起),简易程序行政处罚20起(涉及质量问题7起,安全隐患13起)。

  二、双随机专项执法抽查

  共抽查工程7项,下发质量类《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进行行政处罚4起,其中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立案2起(涉及质量问题1起,安全隐患1起),安全类简易程序行政处罚2起。

  三、差别化监管工程专项执法抽查

  共抽查工程6项,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安全类简易程序行政处罚7起。

  四、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执法抽查

  共抽查工程4项,涉及起重机械38台。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安全类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立案2起,简易程序行政处罚1起。

  五、建设工程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抽查

  共抽查工程26项,下发安全类《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进行简易程序行政处罚4起(涉及质量问题1起,安全隐患3起)。

  六、扬尘治理专项执法抽查

  在本月各项执法抽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受检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情况均进行了检查,同时,利用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抽查工程26项,并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发布后抽查工程24项。在抽查过程中,发现1项扬尘治理不达标工程,已向有关单位移转。

  七、市政工程市级执法检查

  共抽查工程7项,总造价14.18亿元。

  岁末年初,各参建单位要严控施工现场火情和安全问题发生,深刻吸取以往事故教训,根据《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京建发〔2017〕493号)要求,以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处置果断的决心和举措,做好施工现场各类安全和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各参建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冬施质量管理工作,针对冬期施工特点和工程实际,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及审批通过的冬施专项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冬季施工各项质保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4)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