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新机场建设协调处组织召开东航基地建设项目安全质量管理研讨会

时间:2018-01-10 17:35

       2017年12月27日,市住建委新机场建设协调处在东航核心区项目部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东航基地建设项目安全质量研讨会,新机场建设协调处成员,东航基地建设指挥部、东航投资公司,东航所属总包、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建设单位、各总包单位汇报了东航项目总体情况:

  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与河北廊坊广阳区交界处,距北京市中心46千米,距廊坊市中心26千米,距涿州市中心37千米。项目按 2025 年满足东航旅客吞吐量 28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71.5 万吨、投放运力 150 至 180 架等相关指标进行规划。批复建设内容包括建设用地总计约 930 亩,总建设规模总计约 116.98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131.9亿元。

  第一阶段工程由五个分项工程组成,分别为:机务区(建筑面积8.5万m2)、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区工程(建筑面积8万m2)、核心工作区(建筑面积7.76万m2)、生活服务区(建筑面积7.3万m2)、货运区(建筑面积8.4万m2),五个分项工程组成,其中机务区、核心工作区、生活服务区位于北京境内,货运区位于河北,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工程跨界。机务区、核心工作区、生活服务区已取得施工登记意见书,由市监督总站监管机务区的工程质量,大兴区住建委负责核心区、生活服务区的工程质量及东航全部工程的安全监督;航空食品及地面服务区正在办理一会三函相关手续。

  目前,东航指挥部根据自身情况,已明确与东航投资公司各自职责,建立了安全质量组织机构,健全了部分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了安全质量管理体系。

  为落实12月8日监管部门、建设单位联席会上,新机场建设协调处关于建立施工单位所在集团公司领导带队检查、项目交叉互查、定期检查评比制度的相关要求,东航指挥部已向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其所在集团公司宣贯会议精神,并制定了集团领导带队检查,各项目之间交叉互查、评分、评比的制度,定期对所在单位进行评比排名,奖优惩劣,在各项目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新机场建设协调处认为东航基地建设项目指挥部高度重视所属项目的安全质量工作,主动承担首要职责,严格执行安全质量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市住建委关于新机场安全质量管理、绿色施工的具体要求,率先实行项目交叉互查、评比排名制度,积极督促施工单位所在集团履行安全质量管理职责,为所属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程建设中的管理工作,协调处要求:一是要管住人。项目经理、其他管理人员要依据招投标合同严格在位履职;要设立安全总监制度,成立专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专业工种配备安全管理人员;新工人进场必须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采取以老带薪、循序渐进的方式,帮助新工人平稳度过进入工地的适应期。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所在集团公司领导要带队检查,各项目要交叉互查,建设单位要定期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排名,要带头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切实起到以查促优、以评促优的效果。三是参建各方要严格履职。建设单位要履行首要职责,充分发挥东投公司的专业优势,展现出高水平的管理能力,要明确施工交界部位的管理,确保不出现管理盲区、争议区;监理单位要严把人员、材料、设备关口,加强施工现场、施工过程的管理;集团公司要定期到施工现场开展安全质量检查;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质量主体责任,安全工作要实现“零伤亡、零事故、不冒烟”的目标,质量管理要瞄准鲁班奖、长城杯的目标;绿色施工要达到6个100%(监控覆盖,路面硬化、裸土覆盖、洒水降尘、冲洗车辆、密闭式垃圾站)的目标。四是管好重难点环节。危险性较大分部工程、超一定规模危大工程要严格编制、审批、论证、批准、交底程序;大型机械设备要性能良好、手续齐全,按要求定期检查检验;钢筋混凝土等材料进场要严格验收程序,每一部分材料都要建立跟踪、追查制度,确保能追本溯源。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7-12-29)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