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项目总工汪潇驹:在350米超高层建功立业

时间:2018-01-10 17:45

赵小娟

“恭贺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封顶大吉”、“新时代、新征程、新高度”……在国瑞·西安金融中心的高楼上,挂满了鲜艳的祝福标语,现场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这天是2017年11月29日,国瑞·西安金融中心正在举行封顶仪式,标志着该工程历时两年,350米“西北新地标”崛起。

北京建工四建的建设团队,以无畏的勇气和执着的毅力,一路攻坚克难,一路砥砺前行,付出无数辛苦与汗水,铸就了这一刻的成绩。作为项目总工的汪潇驹,无疑是这个团队中尤为重要的一员。

1983年出生的汪潇驹自2006年参加工作,从普通的技术员到重点工程的项目总工,经历了通州区物流基地等几项大型住宅工程、260米高北京绿地中心工程,已经成功取得了一级建造师和高级工程师职称。自2015年元旦调入建工四建国瑞·西安金融中心项目部以来,他快速融入铁军团队,全面主持该工程的策划部署、技术质量管理、创优创奖工作。作为项目总工,他是《西北地区350米超高层综合施工技术》等28项研究课题的主要负责人,是“科技创优青年突击队”队长。项目部技术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克服了诸多困难,截至目前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1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得陕西省工法1项,已完成的《超高层基础及复杂构件施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报告》被北京市科技成果评审专家组评定为国内领先。目前,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已被列为2016年全国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国家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在指导施工过程中,汪潇驹始终坚持“技术引领、策划指导、方案先行”的工作思路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着力做好前期策划和方案编制工作。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超高层施工难度大,前期做好策划部署非常重要,部署正确,施工才能顺利”。正是基于此,他和项目管理团队同心协力,在工程前期就把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逐一分析清楚,逐一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他举例说:“我们这个现场特殊,基坑四周不是已建工地就是市政围墙,只有南侧仅有的两千平米场地道路。这是当初进场想要展开施工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如果按照常规的超高层施工模式,塔楼是主线,应该先施工塔楼,再施工车库。但是这个现场如果先施工塔楼,甩掉周边的车库,把车库的位置作为料场,那么车库就一直建不了。为了在紧张的合同工期内完成建设任务,我们打破常规,先干地下车库,同时施工塔楼,在塔吊选型上先安装大型平臂吊服务于全地下工程,再换动臂吊专门进行塔楼施工,这样一来,地下车库先封顶,计算好车库顶板承载力并经过加固和荷载验证后,就可以给塔楼创造施工场地,车库、塔楼都不耽误”。如今,回忆起当初整个团队无数次的探讨、论证及过程中面对的风险和压力,汪潇驹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基础施工阶段,为了又好又快、保质保量的完成1.95万方基础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作,他内通外联,积极听取生产管理、劳务作业、外协保障等各部门的意见,综合利用泵车泵送、溜槽输送、灰斗吊运的综合施工方案。在这之前,为降低大体积混凝土的中心温度,解决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的流动性与粘聚性的矛盾,提高混凝土自身的抗裂性能,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和搅拌站展开多轮试配,确定最佳配合比。“我们通过试验、分析,选择温度最低的配合比。试验进行了12次,这12个配方要不断调整,即横向12个、竖向12个,矩阵式,然后进行对比。我们计划的混凝土最高核心温度是控制在六十多度,最终浇筑时实际监测的温度是63℃,效果比较理想”。汪潇驹总结道。

       主体施工阶段,为了施工好首层的V型柱,他带领技术人员利用BIM技术进行三维建模,模拟施工方案,采用经纬仪和GPS系统进行定位检测。他数十次的组织施工人员熟悉图纸,深刻领会设计意图。针对较多存在的墙体开裂问题,在钢板剪力墙施工前,他及时启动了由中建商混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样板墙配合比试验研究,并聘请国内知名材料专家对配合比进行把关。经过数次研究实验,确定了最终配合比。现场结果表明,该项研究有效解决了钢板墙的裂缝问题。“这个成果我们已经做了北京市科技成果鉴定,我们用最经济、最实用的方法,几乎解决了超高层钢板混凝土剪力墙混凝土容易开裂的质量通病问题。”说到这里,这位年轻的项目总工无法掩饰内心的自豪。

       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工期短、质量要求高,为达到建设目标,汪潇驹在已有的北京绿地中心工程的超高层经验基础上,又参观学习了中建系统的核心筒施工顶升平台、建研院的爬模系统、爬模顶端钢平台等国内不同的超高层施工设备,对比分析其构造及优缺点。他的学习体会是:“超高层施工的关键在于塔吊、爬模、混凝土浇筑设备、劳务管理等的合理选型、搭配和效率,只要各类设备之间搭配合理,劳务管理周全,策划严密,用常规设备也能干出好活儿”。他带领项目管理骨干精心制定了动臂塔吊爬升、竖向钢结构柱子分节、采用优良的混凝土浇筑设备等计划,把各项科技、组织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了工程技术、管理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筒标准层实现3天一层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市乃至西部地区混凝土最高泵送纪录只到过245米,而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混凝土泵送高度达350米。面对超高泵送这个难题,整个西安市场所有的搅拌站都很棘手。“施工初期,各方面领导都担心混凝土超高泵送的技术和质量问题,这也是我们在超高层施工方面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去攻克!”汪潇驹这样说。在混凝土泵送到了150米的时候,安装了高压泵管,超高泵送措施正式启用。在不断借鉴学习的基础上,他要求项目技术部和搅拌站试验室制定了200米、260米、310米、350米四个阶段的混凝土配合比研究计划,在搅拌站的砂石料选材上反复做对比试验,以应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堵管堵泵的情况。在他的带领下,两个搅拌站展开了学、比、超竞赛,最终顺利攻下350米泵送大关,在西北市场创造了超高层泵送的新纪录。

       2017年9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建工集团科技质量部组织的“超高层施工技术交流与工程观摩会”在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工程现场召开,集团各二级单位的技术、生产、安全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在51层,汪潇驹认真地为观摩人员解答各类问题,大家或是用纸笔记录,或是用手机拍照,都非常珍惜这次极好的学习机会。在随后召开的“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交流会”上,汪潇驹从基础底板施工、核心筒施工、消防临电等13个方面向大家作了关键技术交流,为集团超高层施工科技创新领域增加了新的一页。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