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充分认识建筑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时间:2018-03-08 21:18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王铁宏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建筑业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正围绕着三条主线开展。

       一是建筑业深化改革主线。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就建筑市场模式改革以及政府监管方式改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关于市场模式改革,明确鼓励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关于招投标制度改革,明确按投资主体重新要求,对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不再简单一刀切;关于政府监管方式改革,明确对甲乙双方同等要求;关于质量监督主体责任改革,明确要研究建立质量监督体制等。这些改革都是深层次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令建筑业期待。现在,关键就是看这些改革“怎么落地,什么时候落地”,关注后续一系列的配套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要“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

       二是建筑业转型升级主线。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全面深入地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发展等以及推广绿色施工、综合管廊等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潜力巨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建筑业科技跨越主线。核心是数字技术对建筑业发展的深刻广泛影响。研究BIM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3D打印、数字孪生、区块链等对建筑及建筑业(包括项目管理、企业管理、行业管理)的深刻影响。关于数字建筑,有人认为主要就是ABC(人工智能+BIM+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应用),我认为尚需国内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梳理形成权威意见。关于数字建筑业则是一个实践层面的科技发展问题,很多建筑业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充分重视该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率先在项目管理、企业管理中综合应用数字技术。这是我国建筑业与一些发达国家建筑业并驾齐驱的领域,很有可能是中国建筑业引领世界建筑业发展方向的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

围绕三条主线,要重点关注4个问题。

       第一,关于装配式建筑发展。我国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我国现有的传统技术虽然对城乡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很大,但弊端亦十分突出:一是粗放式,钢材、水泥浪费严重;二是用水量过大;三是工地脏、乱、差,往往是城市可吸入颗粒物的重要污染源;四是质量通病严重,开裂渗漏问题突出;五是劳动力成本飙升,招工难管理难质量控制难。这表明,传统技术已非改不可了,必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经过近10年的艰苦努力,我国装配式建筑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很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模式:一是钢筋混凝土预制装配式建筑(PC),适用于量大面广的多层、小高层办公、住宅建筑。二是钢结构预制装配式建筑,适用于高层超高层办公、宾馆建筑,部分应用到住宅建筑。三是全钢结构全装配式建筑,适用于高层超高层办公、宾馆、公寓建筑,完全替代传统技术,更加节能、节钢、节混凝土、节水,部品化率可达80%~90%。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上海市引领了发展方向,规定:自2016年起,外环线以内新建民用建筑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外环线以外不少于50%,并逐年增加。敦煌文博会主场馆是工厂化装配式发展的经典范例,中建总公司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又好又省又快地建成了,不但结构装配化、机电设备装配化,装饰装修也装配化,总体装配化率达到91.92%,创造了新的“敦煌奇迹”。

       第二,关于市场模式变革。国家大力推行PPP模式,逐渐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规模。PPP项目的大市场,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如何推动民营建筑业企业参与PPP项目?

       一是地方政府应加大对民营建筑业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各地应学习借鉴江苏的经验做法;二是民营建筑业企业要发挥自身特点,联合优势互补企业参与PPP项目,随着省、市、县级PPP项目的广泛落地,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机会将增加;三是民营建筑业企业可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积极介入已落地实施的PPP项目,承揽其总承包业务。EPC(工程总承包)的关键在于形成真正意义上优化设计、缩短工期、节省投资的甲乙双方理性契约关系。PPP则是更深入的改革,是投资方式改革的深化,必然产生公共投资项目全面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效果,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可以断定,真正意义的PPP必然需要EPC,真正实现EPC则必然需要建筑产业综合技术的全面创新和提升。相信,这将会是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供给侧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第三,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将对建筑业带来深刻影响。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将覆盖全球63%约44亿人口、29%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高增长时期,基建需求庞大,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优先建设领域,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是大格局、大思维、大战略,我们许多建筑业企业“借船出海”、“抱团出海”、“融入当地”、“深耕细作”积极实践已经取得很多令人振奋的经验,有很多生动鲜活的故事,如云南建投在东南亚、东南网架在巴拿马、中建四局在印尼雅加达的保障房项目等等。

       第四,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将对建筑业转型升级起到跨越性的促进作用。中央决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从宏观、战略和历史的层面,如何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

       我们建议:一是历史性地把握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三要素——城市天际线、建筑轮廓线、科学的交通路网。二是全面地把控好规划建设的核心价值内涵——低碳、简约、实用。三是深刻地把脉住其特殊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的重要作用——演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责任的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的经典范例,千年大计。如雄安新区的标志性建筑等都要通过碳排放方案评审;全面实现绿色建筑;大力推广装配式与超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有专家指,雄安新区建筑约80%~90%应为装配式建筑);所有建筑工地都要实现绿色施工;规划建设之初就要把握好“大中水回用”的节水战略;规划建设之初就要把握好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不但要引领数字建筑技术的发展方向,而且还要引领数字建筑业(项目、企业、行业管理)发展方向。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深入研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三条主线”和“四个问题”,把握好建筑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战略,取得创新突破新成绩。实践无止境,创新亦无止境。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8-1-29)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