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

时间:2018-04-05 10:45

    为加强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质量安全事故发生,2018年2月2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办质[2018]10号,以下简称“通知”),从设计环节、施工环节、使用环节等各环节分别作出严格要求,一是要求设计单位在无梁楼盖工程设计中考虑施工、使用过程的荷载并提出荷载限值要求,注重板柱节点的承载力设计,通过采取设置暗梁等构造措施,提高结构的整体安全性;要求施工图审查机构加强对无梁楼盖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二是要求施工单位根据施工图设计文件及设计交底要求,在地下室顶板土方回填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明确施工荷载和行车路线等要求,重点考虑施工堆载、施工机械及车辆对无梁楼盖的安全影响,经设计单位进行荷载确认、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后实施;严格按照相关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施工,重点做好施工缝留设及处置、材料设备堆放、车辆运输、临时支撑设置及土方回填等环节质量安全风险管控要求。三是要求监理单位根据无梁楼盖工程特点,认真参与设计交底,严格审查有关地下室无梁楼盖的专项施工方案,对施工荷载控制、临时支撑等关键环节和工序进行重点把关。四是要求产权人、使用人或其委托的物业服务单位切实加强对地下室无梁楼盖使用过程管理,对已投入使用的地下室无梁楼盖进行认真排查,不得随意增加地下室顶板上部区域的使用荷载,不得随意调整地下室上部区域景观布置、行车线路、停车场布置等,确需调整的必须经原设计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荷载确认后依法调整。

  《通知》出台前,北京市住建委组织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多次参与住建部组织的专题研讨,结合北京市地下室无梁楼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市住建委将进一步强化对无梁楼盖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按照住建委与市规划国土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强我市无梁楼盖建设工程管理及后续使用工作的通知》(市规划国土发〔2017〕416号)和本《通知》要求,加强对处于施工和验收阶段的无梁楼盖结构项目的监督检查,强化落实工程项目参建单位主体质量责任,强调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监理单位加强巡视检查,确保无梁楼盖建设工程质量安全。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6)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