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全面推进

时间:2018-04-05 11:02

    在平昌2018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已经接过国际奥委会会旗和国际残奥委会会旗,这标志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全球目光聚焦北京,筹办工作备受关注。

    在3月24日召开的本市全面推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了筹备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冬奥会筹办分五阶段进行

    张建东说,北京冬奥会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26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其中,北京赛区计划有13个场馆,将承办滑冰、冰球、冰壶等全部冰上项目,以及单板滑雪大跳台这一雪上比赛项目,另外还将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延庆赛区位于小海坨山,计划有5个场馆,将承办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张家口赛区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计划有8个场馆,将承担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项目。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冬奥会筹办工作共分为5个阶段,即已经完成的基础规划阶段,现在正在进行的专项计划阶段以及后续开展的测试就绪阶段、赛时运行阶段和总结善后阶段。北京冬奥组委自2015年年底正式成立后,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筹办工作总体计划顺利实施,场馆和基础设施全面开工,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宣传推广持续升温,冰雪运动加快普及,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开展,组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场馆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

    北京冬奥组委下一步重点工作首要的是按期完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三大赛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新建场馆方面,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于2019年9月达到测试赛要求;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于2020年陆续达到测试赛要求;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将于2021年8月达到赛事要求。

    改造场馆方面,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竞赛场馆将于2020年陆续达到测试赛要求;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将于2021年达到开闭幕式和赛时新闻运行要求。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将精心做好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准备工作,全方位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做好市场开发、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普及,全面加强新闻宣传和文化推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冬奥科技支撑,加大各类人员培养力度,大力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

    据了解,随着筹办工作的展开,北京冬奥组委已经设立16个部门和两个运行中心,受薪人员305人,近半数具有筹办北京奥运会和申办冬奥会经验。在冬奥会市场开发中,已确定中国银行、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等5家企业为官方合作伙伴,并已启动特许商品试运行计划,会徽纪念邮票正式发行,特许商品销售势头良好。

(来源:北京日报,2018-03-24,记者吴东)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