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英标准中外墙腻子的应用

时间:2018-04-05 11:05

□北京建工国际坦桑尼亚分公司  郭祥可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响应国家号召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承揽了大量工程。走出国门以后,中国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将不再适用,企业不得不面对其它的标准,例如英标、美标等。本文以我公司承建的某国际项目为对象,希望通过对比国标与英标下外墙腻子的应用,抛砖引玉,激发大家对于不同标准的关注和研究的热情。

1.中英标准下涂料基层的不同做法

    该项目位于坦桑尼亚。坦桑尼亚属英联邦国家,建筑业标准普遍采用英标。该项目工程量清单中关于墙面处理和外墙装饰部分的描述分别为:

    “用水泥砂浆(配比1:4)掺增塑剂分两层进行室外墙面打底,并用铁抹子处理光滑。”

    “在打底过的外墙面上涂装一遍底涂和两遍面层涂料。”

    从以上描述可以看出,本项目的外墙装饰材料是涂料,但是却缺少了我们熟悉的“刮腻子”这一道工序。难道是清单漏项吗?带着这个疑问,笔者翻看了该项目的图纸和项目技术规范,在这些合同文件中也没有找到关于刮腻子的描述和要求。笔者预感到这个问题绝对不止清单漏项这么简单,又继续查阅了其它一些项目的工程资料,发现在这些项目中也不存在刮腻子的描述,再联想到以前见到过一些由当地承包商施工的建筑物,也是在外墙抹灰完成后就直接涂装涂料了。这里面果然另有文章。

    在前面提到的量单描述中,“打底”两个字很关键。追根溯源,既然这些项目都遵循英标,那么不妨看一看英标里面对于这类项目是如何规定的。英标中对应于外墙打底的规定是《英标5262:1991 – 外墙打底施工规范》,从里面的规定可以发现:“打底”施工的原材一般包括水泥、石灰、骨料、着色剂、纤维、掺和剂、粘合剂和水等。当然,以上材料不一定同时使用,而是根据不同情况搭配使用,但无论在哪种情况下,水泥、骨料(砂)和水都是基本用材。再结合里面关于“打底”的施工工艺的介绍可以看出来,“打底”是一种很类似于我们常说的抹灰的工序。

    抹灰材料大都采用水泥砂浆,由于其不具备一定的柔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墙面上会出现裂缝,并导致涂层出现裂纹、渗水、泛碱、剥落等,不仅严重影响了装饰效果,也使涂料对建筑物的保护功能丧失殆尽。

    在我国,建筑墙用腻子最早主要是用于内墙的,因而内墙用腻子在早期是建筑墙用腻子的主流。外墙腻子的使用是近些年才被施工单位所接受的,但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大面积的推广。我国外墙腻子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外墙较少使用腻子,多数直接在墙体上涂刷涂料,当墙体有孔洞或出现龟裂时,进行局部腻子的批刮;第二阶段,随着人们对建筑装修质量要求的逐渐提高,墙面的平整度引起了用户的重视,施工单位开始在基材上满刮腻子,但那时大多使用的是如107胶加水泥、纤维素的传统腻子等;第三阶段,大量工程施工实践之后,外墙用腻子的生产和使用规范化,而这些变化也逐渐被建设及施工单位所接受。现在,随着国内建筑企业走出国门,外墙腻子也被中国的建筑工人传播至世界各地。

2.中英标准差异的原因分析

    不可否认,外墙腻子可以大大提升墙体的平整度,坦桑尼亚大多数业主和监理对于这一点是认可的,但是他们往往不会同意追加费用,他们给出的原因也很简单:合同中没有要求批刮腻子。为什么中英标准在这方面存在差异呢?笔者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在英标中“打底”这一环节能够控制或者改善“开裂”这一难题。通过分析英标中“打底”工序的用材不难发现,除了基本用材以外,添加的其他材料很多,其中纤维、部分掺合剂和粘合剂都可以起到预防开裂的作用。在西方发达市场,优质、成熟的商品打底材料已经得到广泛使用,而我国标准下的做法却不同。英标是在本层中解决问题,国标是通过再增加一层解决问题。这正体现出中西方在解决问题时思维方式的不同。

    二是风俗习惯上的差异。在欧美等国家人们普遍认同粗糙、带有质感的外墙饰面,因此,较少有专门用于建筑外墙找平的腻子产品。而在中国,人们比较偏爱细腻、工整的风格,必然会追求更光滑的墙面效果。

    三是两种标准中的做法各有利弊,没有哪个能做到尽善尽美,也很难说清孰优孰劣。

3.入乡随俗,灵活应对

    目前,中国标准在世界上还没有充分的发言权,英标和美标仍然占据着主流。走出去的企业应当在讲究策略的前提下,成为中国标准的推广者。要先学习、消化和吸收项目所在地的标准,了解当地的规则,才能在别人的市场上承接工程,而不能一味蛮干。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把国标中一些好的做法推荐给客户,循序渐进,逐步让客户认可和接受中国标准。

    同时,中国企业也要入乡随俗,根据项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灵活应对。在坦桑尼亚,我们针对其不刮腻子直接涂装外墙涂料的要求,做了有益的尝试和实验:在一面抹灰完毕的外墙上划出了三块相邻区域,第一块不刮腻子,第二块刮一遍腻子,第三块刮两遍腻子,然后三块同时涂装涂料。结果显示:第二块和第三块的效果明显好于第一块,第二块和第三块相比并无太明显的差别。于是,项目部决定推翻原先批刮两遍腻子的方案,改为只刮一遍,结果既满足了质量要求,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也比原方案节省了30%的费用,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应当把标准规范变成服务企业的工具,而不是把它当成影响发展的累赘。面对多样性的标准,多学习、多研究、多对比,方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参考文献】

[1] 石玉梅、马捷、袁扬,外墙建筑腻子生产应用现状及发展方向,化学建材,2003(6):17-19

[2] 舒国志、谢贤军、李荣炜,建筑腻子应用现状及发展方向,广东建材2012年第4期

[3] 李湘洲,国外建筑外墙涂料的现状及我国的差距

[4]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10-2001

[5] British Standard 5262:1991-Code of Practice for External Renderings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