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建工四建用心用情深耕老楼改造

时间:2018-05-05 15:50

    “我由于行动不便,已经好几年不下楼了,做梦都想去公园逛逛,这次老楼改造加装电梯圆了我这么多年的梦想,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也感谢北京建工四建的工人师傅们的辛苦付出!”这是家住灵境胡同12号院的一位老奶奶由女儿用轮椅推着乘坐新安装的电梯下楼时发自肺腑的话。

    2018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了老旧小区改造,明确指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员的介绍,2018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特别是加装电梯的力度,年内将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400部以上,保证完工200部以上,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北京建工四建公司从2012年起涉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截止到2018年2月底,共承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75.2万平方米,涉及上百个小区中的500多栋楼房,这些综合改造项目既有节能保温、平改坡、外墙粉刷、环境整治,也有老楼抗震加固、水电改造,惠及8万多个家庭,无一投诉,仅社区居民赠送的锦旗就有60多面,堪称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和谐号”。

    近两年来,四建公司承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又新增了两项内容,一是尝试了可增大居住面积的“外套式加固”改造,二是加装电梯。位于西城区核心地段、紧邻中南海的灵境胡同12号院,作为中直机关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试点小区,已经顺利完成了加装电梯。现在,它已经由“试点”变为“样板”,其改造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实例,将为其他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有益参考。

    灵境胡同12号院的改造工程由四建公司专门成立的大项目部负责施工管理。据项目经理刘德斌介绍,这项工程地处府右街,紧邻中南海,是中直机关老旧小区改造中最全面的项目,不仅包含结构抗震加固,增设外墙外保温等常规内容,还增设室外电梯20部,加之全程带户施工,使得改造难度进一步增加。

    “带户施工的关键是要做好与居民的沟通”。面对300余户居民,项目团队在刘德斌的安排下,在开工前就充分开展入户调查,消除居民所关心的细节、进度等各种疑虑,并留取居民室内原貌影像资料。同时在项目办公室门前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对居民提出的任何关于施工的疑问一一耐心解答。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坚持以居民利益为先,例如在屋面防水施工时,原设计图纸中屋面为单层防水卷材,考虑到单层防水存在一定弊端,一旦漏水不仅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还会增加维修成本。综合考虑后,项目部积极与业主方和设计沟通,将单层防水变更为两层防水,让居民感到更加安全、放心。项目团队还严控施工节点,在2015年春节前完成了外墙和屋面施工,老楼旧貌换新颜,增添了新春佳节的气氛;在2016年中秋节前燃气和自来水接通,让居民能在家吃上团圆饭,供暖季前完成热力采暖改造,保证了冬季供暖…….正是由于这样的贴心服务、用心施工,感动了小区的居民,他们把对项目团队的感谢寄托在一面面锦旗和书画作品里。

    相对于常规改造项目,加装电梯成了老楼改造工程的重点。在电梯的基础施工时,由于部分楼体靠近灵境胡同街道,路面下市政管线错综复杂,在桩孔开挖过程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项目部便向设计方提出建议,优化设计图纸,在不降低桩基承载力的前提下,将5号楼的两根1米混凝土灌注桩变更为1根1.3米混凝土灌注桩,确保了5号楼电梯桩基施工顺利进行,在加快施工工期的同时规避了损坏市政管线的风险。

    在电梯钢结构井架施工中,项目团队经过细致研讨,决定采用模块式钢结构框架吊装技术,将每个电梯钢结构井架分割成三个框架模块,在加工厂分别进行各个框架模块的组装焊接,再将焊接组装好的框架模块运至现场用汽车起重机吊装,每个电梯井道的钢结构现场施工时间为1天,减少了在现场大量的焊接作业,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也大大缩短了电梯井道的施工周期。居民们对加装的电梯赞不绝口,也为项目团队的工作态度、工作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李天龙  张世豪)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