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牢记服务宗旨 坚持规范标准 创优行稳致远

时间:2020-08-25 22:04

——2020年度创建筑长城杯工作总结

协会副秘书长、咨询服务二部负责人  杨鸿良

 

       过去的一年,是建筑长城杯活动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与时代命运与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与企业共创质量精品。这一年,我们不负众望,从“讲政治”的高度,迅速响应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号召,及时完成了524(天安门修缮)和423(香山革命纪念地)工程的过程咨询服务和建筑长城杯评估评价工作,为工程顺利获得“鲁班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一年,我们笃定前行,圆满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集群工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中信大厦(中国尊)、北京世园会、城市副中心配套项目等重点工程现场质量管理咨询服务工作,将一座座时代精品雕刻在新时代的年轮上;这一年,我们面对从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克服重重困难,严格履行防疫规定程序,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了建筑长城杯工作的正常开展,写下了协会忠诚担当、热情服务的精神篇章;这一年,我们在认真坚持规范标准和创优相关规定的努力下,使多年影响创优的质量缺陷(通病)得到大幅度减少,并对新产生的质量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促进了工程质量水平持续提升;这一年,我们通过质量培训、观摩交流,树样板、学典型、补短板,努力推动创建长城杯活动行稳致远。

       一、企业创优积极性稳步提高

       2020年度截止到5月31日,建筑长城杯工程申报项数与申报面积较上年度稳中有升。共申报153项(含跨年度接转工程),总建筑面积1121.28万㎡,同比增加7项、4.8%, 建筑面积增加112.86万㎡、增加11.2 %。

在153项申报工程中,有公建工程87项,增加8项、10.1%;建筑面积642.72万㎡,增加102.61万㎡、19 %。住宅工程66项,同比减少1项、1.5%;建筑面积478.56万㎡,同比增加10.25万㎡、2.2%。包括京外(含环京)工程13项、面积68.17万㎡;涉密工程5项、面积38.9万㎡。

       二、认真开展初审与初评工作

       2020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初审与初评工作,按照《北京市建筑工程长城杯评审管理办法》(京建质协[2017]31号)的规定和协会的要求,实行初评检查和重点巡查,分四个初评专家组进行。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部分检查集中在4—6月份,其中住宅工程原则上由一个专业组检查,京外(含环京)工程部分由协会组成专家组进行检查。协会专家对申报国家级奖项工程、有较大弱项的工程、企业初次申报的工程、边远地区的工程实行重点巡查,同时对初评组检查发现的较多问题的工程,实施重点核查、验证。住宅工程可在竣工验收当年申报、当年检查,公建工程必须经过半年使用期或经过一个冬、雨季的考验后复查。

     (一)开展咨询服务,严格初审与初评工作

       协会依据《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管理办法》和《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继续采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形式,进行初审与初评工作。坚持每项工程至少检查一次,拟申报国家质量奖项的工程检查两次(含巡查),住宅工程存在问题的进行二次复查和验证。

       检查工作坚持“两结合一覆盖两注重”,即检查实体与资料相结合,观感与细部相结合;群体和小区工程覆盖每个单位工程和小区园林绿化工程;注重功能与安全、四新技术应用与创新、节能环保,注重重要部位构造做法的质量状况。

       严格初审:经协会初审,申报工程凡符合《办法》和《标准》规定的,及时与企业或项目沟通,适时安排初评专家组现场检查。对不符合《办法》和《标准》规定的,劝其退出或缓评。

       坚持程序:按“听、问、征、实、资、谈、议、返”八个程序。即取承建单位关于工程情况的介绍;专家提,承建单位答疑;求建设、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评价意见,并填写评价意见表;随机抽查体工程,包括犄角旮旯部位等;核查料,含管理、功能与安全、隐捡、原材证明、检验与试验等保证资料;座,肯定成绩亮点,提出问题和建议,限期整改;组织专家共同评评价,提出推荐意见;专家组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复印件馈给项目部整改时参考,并要求项目将整改后的情况加盖三方公章报给协会,以利提高管理水平和创优水平。

    (二)认真把关、推荐精品工程  

       按照《办法》和《标准》的规定,协会于8月3日组织召开了建筑长城杯评审推荐预备会,在初评专家组评价推荐意见的基础上,预备会反复讨论,形成了2020年度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初步意见。

       在153项申报工程中,有106项(含境外、京外)工程属于本年度申报并检查的项目,有47项属于跨年度接转项目(含跨年度缓评)。

       有12项工程(住宅8项,公建4项)经初审和初评不予推荐今年的建筑长城杯,不推荐率占本年度申报并检查总数的11.3%。其中缓评至下年度的7项,直接淘汰的5项。主要是经协会初审、专家初评、协会巡查与复核,认为质量问题较多,不符合标准又没有及时整改,所以不予推荐;由于设计问题影响功能或安全的,也不予推荐。

       企业因各种原因主动放弃退出的6项。由于疫情影响,工程甩项及遗留问题较多,应企业要求,推迟至下年度复查的33项。

       本年度拟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102项,包括京外及环京工程13项,跨年度11项,涉密工程5项。其中金奖62项(住宅12项,公建50项),银奖40项(住宅24项,公建16项),金奖率61 %,银奖率39 %。

       其中近三年创高优(鲁班、国优、詹天佑)目标工程56项,如果不考虑此项因素,一般工程金奖率占6 %。这也是建筑(竣工)长城杯评优评奖所具有的特点。

       三、树典型、学样板、守品牌

       2020年度,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工作迎来了又一个国家、北京市重点、大型工程的评优评奖高潮,工程高大上、集群多,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配套集群、世园会集群、冬奥会集群、丽泽商务区集群,到亚投行总部国际性项目、中国尊标志性建筑、城市副中心配套项目等,还有一系列代表现代建筑的商务办公写字楼、文化设施、高速铁路车站等工程。这些工程代表了“中国建造”、“中国智造”和“中国质量”,是北京开展建筑长城杯活动的典型代表和品牌样板。

       拟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整体质量水平均衡。一是科技应用与科技创新亮点突出,有的项目获得多项科技成果奖,参与多项科技立项、评审、鉴定,参与国标、行标、企标编制工作,获多项工法、专利证书。特别是广泛推广BIM技术集成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太阳能利用,在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绿色科技示范创建上有显著成果;二是项目管理井井有条、目标明确、体系健全,从质量计划、深化设计到施工方案及交底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行性,预控和过程控制有效,成品保护良好,用户评价“非常满意”;三是土建施工质量整体较好,且均为结构长城杯工程,装饰工程普遍观感质量美观、细部精致、质量缺陷少等。均未发现结构与地基变形及装饰工程开裂脱落和室外散水、地面下沉现象;四是机电设备安装各专业运行平稳,系统功能完善,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有保障;五是工程资料基本齐全,保证项目真实可靠,具有可追溯性。

       较好的工程典型有:

       首先是北京建工集团施工的524(天安门修缮)和北京城建集团施工的423(香山革命纪念地)工程。两大国企以首善标准和忠诚奉献、爱国情怀、使命必达的政治担当,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中央、北京市政府交办的艰巨任务。工程建设速度快、质量好,集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技术相结合,科技应用与创新硕果累累。两大国企拼出了“国企速度”,创出了“国企奇迹”,兑现了“万无一失”、“精益求精”的承诺,为国庆70周年大典做出了突出贡献。

       其二是北京城建、北京建工、中建八局施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区项目。在2019.9.25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剪彩,那铿锵有力的讲话,代表了“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其建造速度(4年)、科技应用与创新水平堪称“世界奇迹”,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雄厚实力,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各承建单位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向世人展现了航站区建筑恢弘壮丽的画卷。

       其三是北京建工、北京城建、中建八局施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办公大楼工程惊艳亮相,建设过程中以“当代鲁班”的智慧,攻克重重技术难关,解决了施工中的一个个难题,实现了“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的完美融合,受到各级政府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

       其它较好的典型工程还有:

       北京建工集团施工的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1号机库及附属楼等24项工程;

       北京城建集团七公司施工的北京新机场配套供油综合生产调度中心工程;

       北京住总集团施工的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工程;

       北京城乡集团施工的通州台湖公租房一标段项目;

       中建一局集团施工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迁建一标段工程;

       中建二局集团三公司施工的西城区华嘉胡同0110—633地块4#商务办公楼工程;

       中建三局集团施工的腾讯北京总部大楼工程;

       中建八局集团施工的雄安新区第三高级中学项目;

       中国新兴建设集团施工的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二标段项目;

       中铁建设集团施工的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怀来站与东花园站项目;

       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施工的首钢老工业区冬奥广场-冬训中心-冰球馆项目;

       中航天建设集团施工的长阳航天城三院-科研调度中心-项目;

       中建大成建筑集团施工的京东方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北京总部项目。

       四、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房类住房工程质量稳中向好

       2020年度住宅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66项(含跨年度接转),比上年度减少1项,其中商品房14项、保障类住房52项,有36项推荐建筑长城杯(商品房7项,保障类住房29项),有30项工程(含缓评、推迟、退出、淘汰)不予推荐。受政府政策影响,本年度创优的住宅工程中,保障类住房居多。

       当前住宅工程的特点已逐步由普装、简装向精装、拎包入住方向发展。商品住宅发展趋势是高端、智能化。特别是保障房,造价更合理、功能更到位,结构工业化装配式、装饰装修一体化,被动低耗能等,并受到政府、开发、施工总包各级的高度重视。本年度推荐的住宅工程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并在绿色建造、节能环保等方面成效显著。注重建筑外檐视觉效果,注重内檐公共部分装饰排布合理,注重各户室内洁净明亮,细部分色分界清晰、干净利落。各专业标识清楚,普装为住户指明后续精装说明,精装为住户指明进入使用说明。住宅工程屋面由过去粗放型向细部节点精致美观型发展。住宅工程机房、设备竖井逐步向精细漂亮型发展。住宅工程地下车库大部分采用自流平地面、高档涂料及水泥耐磨地面,墙裙及护角美观大方。住宅工程群体小区园林绿化、小品配置已达到典雅、考究,体现传统与现代文化元素融合的高度。其优质的设计、施工建设水平,营造了优美的生活环境,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住宅工程较好的有:

       北京建工集团施工的朝阳区百子湾保障房项目公租房地块第二标段工程;

       北京城乡集团施工的朝阳区垡头地区焦化厂公租房第二标段项目;

       北京城建建设集团施工的朝阳区垡头地区焦化厂公租房第三标段项目;

       北京住总集团施工的朝阳区百子湾保障房项目公租房地块第一标段工程;

       北京万兴集团施工的6001—1#住宅楼等16项工程;

       中建二局集团三公司施工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9121地块二类居住(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中建五局集团施工的昌平区小汤山镇—F1-F2-住宅楼项目。

       五、发挥专家优势,开展培训、观摩、交流与现场指导工作

       一是集中培训与观摩。城乡集团施工的焦化厂项目,是政府扶持的开展节能环保、低耗能的住宅项目,其重要意义是为推动现代建筑实施科技应用与创新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协会在市住建委的支持下,联合市装配化企业机构开展了相应的培训及大型观摩活动,为推动全市住宅构件装配化、低耗能建筑应用起到了引领作用,为创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和创建詹天佑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识大体顾大局,提高政治站位。针对524(天安门修缮)和423(香山革命纪念地)工程,相关的北京建工、北京城建所属的协会专家多次分别到现场服务,从施工方案、装饰装修深化设计到施工过程培训指导,倾注了大量心血,及时为创长城杯、鲁班奖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三是针对重点工程,协会委派专家分别到重点企业重点施工项目开展建筑长城杯公益讲座培训活动。分别到首钢建设集团针对冬奥工程,到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中建八局针对亚投行项目与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项目,以及到中建一局、二局、三局、八局、中航天、中铁建设、中国新兴建设集团等单位,针对创鲁班奖、国优、詹天佑大奖目标,进行规范标准并结合建筑长城杯标准的培训讲座。还有北京环球度假区相关承建单位的咨询服务活动。

       四是积极开展新编培训教材的试讲工作。为了积极深入研究探讨协会新编《建筑长城杯工程实施指南》培训教材的可行性、适用性,结合新规范、新标准、新规定,协会在组织土建、水、电专家编制新教材的基础上,先后有多名参与编制的专家深入企业或施工一线项目进行培训试讲活动。总结经验并研究下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为最终修订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提高认识、改进工作、健康发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重点以“三个需要提高”和“四个高度重视”为努力方向,促进争创长城杯活动健康发展。

     (一)三个方面“需要提高”

       1.协会专家咨询服务、巡查督导与企业创优互动方面需要提高。《工程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作为协会长城杯初评检查的基础性工作,自2018 年实施以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专家组成员也逐步适应熟悉了表格的填写。但是由于建筑竣工工程三大专业涵盖的分专业更多更复杂,现场检查任务量大、表格内容多、覆盖较全面,在紧张的工作中,难免有漏填或填写不全,以及评估与评价打分不交圈的现象。协会需要深入一线掌握了解、核查、验证现场重点创优状况,并和专家组成员在过程中适时互动、沟通信息,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足。协会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与企业沟通征求意见,修订《服务报告》内容,使其更趋完善、更切实际,力争做到高标准、系统化、不漏项、便操作,有利于专家尽责,提供有利于企业和项目改进工作并便捷的《咨询服务报告》。克服形式主义,做到务实高效。

       2.以服务为先导与工作标准把关还需要提高。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坚持两个“指标”不动摇。做人“换位思考”是品德,做事“坚持原则”是责任。在“评”与“被评”之间“换位思考”的理念要向企业和项目宣传,对被评工程要亮点与问题讲清楚,对项目的管理人员开展“假如我是专家”和对专家成员开展“假如我是被评项目”的教育活动。有利于协会专家对工程的咨询服务,也有利于企业项目人员对评价结果的接受,更有利于协会推出的“淘汰率”和“金奖率”的控制。“两项指标”是把“双刃剑”,即是对创优单位的要求,也是对专家的约束。变企业“要优”为“创优”,克服“闯优”偏向。企业要实实在在把好现场质量关,有高质量意识,创出真正的精品工程和用户放心、社会满意的工程。同时,“两项指标”提醒要求各专家组成员摆脱“人情”困扰,工作中“张弛有度、以理以情”,避免“生硬”态度。要向被评单位讲清相关规范标准和长城杯规定,特别是对淘汰工程要说明原因、讲清道理,让人心服口服。专家评审工程不仅是找问题、挑毛病,更重要的还要发现亮点和成绩,帮助企业和项目总结经验。能否对评审的工程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也是考察专家专业水平、工作能力和廉洁自律方面的一个标志。

       3.企业对创优管理工作的认识还需要加强。质量问题说白了是道德问题,创优问题说白了是精品问题,金杯银杯说白了是社会口碑问题。归纳一些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一是先期目标不明确;二是体系不完善;三是目标计划流于形式;四是现场协调不力,重进度轻质量;五是图纸会审不深入;六是不重视装饰装修深化设计。主要表现在:有的项目先期并没有创优目标,后期看差不多便匆忙申报长城杯,专家在现场看不到创优策划方案或方案流于形式;无装饰深化设计方案,无细部亮点精品策划,有的方案在之前的施工组织设计中摘扒一部分应付;有的项目管理体系不健全,专职质检员严重不足。还有的项目以包代管突出,分包干的好就好,分包干的差就差,同样材料同样工艺不同分包质量差异很大。还有的“重精装轻普装、重进度轻质量”问题突出,尤其表现在重点创高优项目中,专家一进现场,建筑外檐宏伟壮观,进入大厅、会议室、多功能厅、电梯厅等高装房间富丽堂皇,宏观及细部确实漂亮精致。但再看看公共普装部分,粗制滥造,遍是“残缺”,未能达到创优精品做法要求。偷工减料、偷工减序问题在普装中问题突出,细部不精、局部交叉污染等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有的项目图纸会审不认真不深入,设备末端与土建专业矛盾问题较多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同样也是专家组及协会巡查过程中重点把关,并督促企业和项目提高的问题。对未及时整改、未达到标准的,将直接影响评优评奖资格。

      (二)强化四个“高度重视”

       1、要高度重视几大部位质量提升工作。提倡一次创优,而不是后续返工整改。突出表现在屋面、设备机房、设备竖井、设备夹层、避难层、地下车库、吊顶内部等部位问题突出。不精不细,对收口收边收头的护口护圈护墩“三护”及门窗箱盒框边,不能够做到美观精致、分色分界清晰。有的是设计不规范、功能不协调,有的是施工不标准、质量粗糙。屋面出入口缺雨罩,爬梯上部无护身环、下部无防爬措施,雨水口不规范,屋面设备基础(墩)外观粗糙,屋面坡度不顺畅,屋面面层分格不合理不美观;设备机房土建细部粗糙,无组织排水等;设备竖井和吊顶内部管线排布混乱、部分保温差及标识不清,顶、墙、地部分不做基本装修面层等。设备夹层、避难层不做基本普装,结构有外露毛坯现象。地下车库部分水泥耐磨地面开裂严重,地下车库结构柱子不加任何防撞护角,明装管道未加防护措施,直接影响安全功能。住宅楼首层入户燃气管道部分不加保护措施,空调板过小又不设安装口问题突出。建筑外墙使用装饰金属一体板又薄又大,固定安装措施不到位引起变形和可能脱落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还有的项目存在屋面护栏、凌空栏板、楼梯扶手、楼梯踏步、室外台阶等尺寸超差现象及影响使用安全的问题等。协会将对其中较严重的问题进行跟踪复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将直接取消评优资格。

       2.要高度重视机电设备安全和功能问题。一是防火分区、防火标识、防火应急指示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如高大空间、长走廊分区不足,防火卷帘安装开启不灵活,封闭不严密,挡烟垂壁设置不到位。礼堂、多功能厅、会议室、教室、图书馆等大长空间多走道不设地面消防应急指示灯,大公建环廊消防应急指示标识矛盾碰撞,令人发懵。二是少部分水泵机房与配电设备控制柜同室设计相处,直接影响功能与安全。三是线管线盒不匹配现象较多。四是水暖通设备中,管道缺支吊架,设备减震功能失灵,配管连接不标准。卫生间地漏不规范,有水机房、管井无组织排水,不设地漏等。均为工程质量改进提高的重点项目。

       3.要高度重视“四新技术”应用与科技创新工作。要积极引导企业推广应用国家住建部相关“四新技术”和北京市推行的“百项新技术”。积极推广应用BIM、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做好过程质量管控,根据工程特点,策划亮点,土建与机电各专业均衡管理,预控和过程控制相结合,有效管控目标。积极开展节能环保与绿色科技示范、绿色施工活动,挖掘发现工程中的科技成果(工法,专利等)。克服质量通病,专项问题专项研究攻关,把开展质量QC小组攻关活动作为常态化的工作进行。协会将对开展好的企业、项目宣传推广,观摩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高创优水平,并予优先推荐建筑长城杯奖。

       4.要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创优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针对冬奥会及其配套工程、国际会议中心二期、速滑馆、北京环球度假区、21工程、雄安新区工程以及政府关注的保障房、装配化、被动式低耗能工程等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紧跟国家战略,紧抓发展主题,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不断推进行业质量、技术发展。努力为政府、企业、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克服“厌倦”情绪,热情耐心地为重点工程创优提供培训、观摩、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建设、监理、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创优工作的积极性,调动主观能动性,为创建建筑长城杯活动献计献策,提供更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