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封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屋面网壳结构完成大拱合龙

时间:2020-08-26 20:06

        7月29日,由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顺利完成屋面网壳结构大拱合龙,为钢构件编织出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屋面结构画上了圆满句号。
        该工程位于奥运核心区,与“鸟巢”、“亚洲金融大厦”遥相呼应,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承担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功能。工程主体以钢结构为主,总用钢量达12万吨,约为“鸟巢”用钢量的3倍,是钢结构建筑中毋庸置疑的“大块头”。工程单体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达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是未来首都北部“会客厅”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外观虽以平直、微曲线形的简洁设计为主,却处处隐藏着钢结构施工领域的创新“黑科技”。建筑屋面是一个由钢网壳结构和桁架结构组成、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这个刚屋盖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为渲染出国会二期屋面独特的“呼吸感”,其中1.9万平方米为视觉更加通透的无支撑大面积屋面网壳,并局部带有可开启功能。在钢网壳结构四周,同样是全玻璃结构大屋顶,可以为建筑顶层空间投射进充足的自然光,让这座“城市会客厅”会呼吸、更亮丽。
        为确保工程质量,该工程由市监督总站直接监督,每月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抽查,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钢结构施工期间先后两次聘请钢结构专家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更通过监督抽测的形式多次对钢结构焊缝、高强螺栓连接副等进行实体检测和材料抽检。历时31天,屋面网壳结构的顺利合龙,标志着主体结构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剩余的部分序厅钢结构工程将于9月全面完成,后进入二次结构施工、机电安装及幕墙安装等工序,最终于2021年7月前交付冬奥组委使用。(来源:住建委网站)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