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刊物通讯员会议

时间:2013-01-31 11:20

扩大征稿范围  提高刊物质量  服务会员单位

 

118下午,协会组织召开《北京工程质量管理》刊物通讯员会议,总结2012年的发稿情况,提出2003年工作设想。北京建工、城建、住总、城乡、韩建、朝阳田华、燕化天钲公司,中建一局、二局、三局、八局,中国新兴、中铁建设、中铁建工等14单位的通讯员参加了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崇简要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办刊情况。根据领导要求,协会刊物紧紧围绕“质量”和“技术”两大主题,突出建筑行业特点,有重点、有选择地组织和选编文章,共出刊11期,发稿132篇。一是及时刊登了建设部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为会员单位提供参考。共编发《政策法规》15篇,占全部发稿量的11%。二是及时选编与工程质量和建筑技术创新相关的行业信息,报道前沿动态,记录发展轨迹。共编发《行业动态》、《行业信息》44篇,占全部发稿量的33%。三是编发了一批创优典型经验,使创精品的理念及好的做法、技术、工艺进一步传播,促进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配合协会2012年召开的保障房创优经验交流会和初评长城杯工程观摩活动,《创优园地》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刊登了11篇创优经验,如燕化天钲建筑公司富燕新村的创优经验;住总三公司在万科金域华府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经验;北京建工地产建设安全宜居保障房的经验;城乡集团总承包二部用模具化施工取代手工操作,质量成本双受控的经验等等。这些经验代表了当前北京地区建筑业的创优水平,对广大会员单位具有良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四是及时报道了协会工作。《协会工作》共发稿16篇,记录了协会发展的大事及一年中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增加了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了解,也为协会留下了相关的历史资料。

在总结上述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办刊工作的不足和困难,主要是发动面还不够宽,投稿单位较少,稿源不够踊跃。为此,会议提出2013年的办刊设想,主要是:

1、继续围绕“质量”和“技术”两大主题,办好《政策法规》、《行业信息》、《创优园地》、《协会工作》、《会员之窗》等栏目。

2、扩大《会员之窗》的征稿范围。除继续选登会员单位有关质量、技术工作的信息外,还选登会员单位重要工程的承揽、开竣工信息,特别是鲁班奖、国优工程及具有一定特色的竣工长城杯工程的竣工信息和图片等。

3、努力办好《专家讲坛》等专业技术类栏目。联系善于总结、写作的相关专家及质量、技术管理人员,征集专业论文、专题文稿等。

4、继续办好《它山之石》栏目。希望所有承建境外工程的单位,主动与境外项目部联系,把在国外施工管理的特点(主要是质量管理、技术管理的特点)及时总结、介绍给国内同行。

为了发动会员单位积极为协会刊物投稿,调动通讯员的投稿积极性,协会决定采取“指标加奖励”的措施。选择资质等级较高、历年创长城杯数量较多的5个会员单位(北京建工、北京城建、中建一局、中铁建设、中铁建工)下达了年度上稿10篇的指标;9个会员单位(北京住总、北京城乡、北京韩建、北京朝阳田华、北京燕化天钲公司、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国新兴),下达了年度上稿5篇的指标。凡是完成指标的单位,协会将对通讯员给与相应的精神及物质奖励。没有下达指标的会员单位,上稿达到5篇,同样奖励。同时,协会刊物继续实行稿酬制

与会人员对上述设想及指标表示认同和支持。协会综合办公室也将加强与通讯员的联系,主动征询稿件,大家共同努力,做到重要信息不漏报,多发有参考价值、可读性强的稿件,真正使刊物成为协会工作的窗口,专业工作的参谋,联系和服务会员的纽带。(本刊)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