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建协今年将继续推进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

时间:2013-03-05 12:09

中国建筑业协会日前提出2013年工作指导思想及重点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为核心,以推进绿色施工与建筑节能减排为重点,以行业培训与科技推广为支撑,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诉求,突出企业减负与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建筑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重点工作:

一、推进生产方式变革,加快工业化进程,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

一是以《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支持企业以BTBOT等方式跨行业、跨专业参与政府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的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以EPC为主流的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试点和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建筑业企业的科研、设计、采购、施工及项目试运行一体化综合能力,依托总承包带动企业多元化经营、工业化生产、集约化发展。二是在建造方式上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生产。将选择23个典型建筑业企业开展工厂化生产基地建设,并计划于二季度在天津召开住宅产业化现场观摩会,加快建筑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三是推动企业加快调整经营结构,促进形成大中小型企业互相依存、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鼓励大型企业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进行多元化经营;加强对中小型企业的服务,引导中小型企业以专精新特为目标,专注于重点区域和专业领域,逐步形成优势业务,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加大重点课题调研力度,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是高质量地完成《建筑业企业各类保证金研究》课题调研,重点对质量保证金、工程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行专题分析,提出科学合理有操作性的建议。配合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专题调研,如实反映建筑业企业当前普遍存在的三低一高(即产值利润率、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收率低,工程建设交易成本高)问题,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力争在企业减负和提高利润率方面得到政策支持。二是开展拓宽项目经理任用范围的调查研究,使工程类注册执业管理人才能够合理流动,有用武之地。相对于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需求,当前我国一级注册建造师仍然处于十分紧缺的严重状况。特别是违规挂证、人岗分离、无序流动的现象较为普遍,既增加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管理难度,又严重扰乱了招投标市场秩序。针对以上问题,将在全面解决好三万多名临时注册建造师继续持证上岗问题的基础上再做深入调研,探索拓宽项目经理任用范围的办法,拟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将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师等具备较高专业素质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建设管理人才,纳入项目经理任用范围。三是按时保质完成《中国建筑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与《技术进步对推动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的作用》两个课题调研,制定建筑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准则和方法,探讨建筑业技术进步与创新对推动工程质量水平提高的作用机制,为建筑业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工程质量奠定理论基础。
  三、发挥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引领作用,推动和加强建筑节能减排,促进企业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筑业贯彻这一发展战略的重点是把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和节能减排技术应用落实在工程建设项目上。要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深入开展新技术应用、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活动,要指导帮助企业开发编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法和专利。在行业科技推广工作中,必须做到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并重、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并重。
  一是组织举办好京交会(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与四新博览会(首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工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装备博览会)两大展览活动,宣传建筑业改革发展与技术进步新成就,搭建技术交流平台。二是开展绿色施工年活动。举办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设备推广应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和绿色施工表彰会。拟于二季度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举办绿色施工表彰会。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促进新型建筑材料升级换代,从根本上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资源利用率。三是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第七批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立项和20112012年度国家级工法评审的组织与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结合推广应用2010版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制定科技推广实施计划,对建筑业企业近几年应用国家级工法情况开展调研,总结交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的经验,分析近几年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造价和节能、节材、节水等状况,修订完善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评价标准。四是加快建筑业信息化进程,着力推广应用BIM技术。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建筑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是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本着确定项目、分类指导、学习推广、总结提高的原则,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支持企业在有条件的项目中推广应用BIM技术。

四、推动企业贯彻实施标准规范,强化企业三类人员培训,夯实质量安全工作基础
  一是在全行业宣贯即将发布的《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工业建筑部分)》、《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标准》等重要工程建设标准规范,支持分支机构开展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工程施工质量监测与验收标准、混凝土结构设计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企业加大对标准规范的执行力度。二是加快建筑安全技术标准规范的编制进程。做好《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技术统一标准》等标准规范的送审与报批工作。组织开展施工活动中意外伤害保险问题专题调研,探索意外伤害保险为建筑施工安全服务的有效途径。三是有针对性地对企业三类人员高层管理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务作业人员)开展培训工作。组织培训一线操作工人,提高其技能水平,是强化三类人员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建立由中建协指导组织各地协会实施的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管理、统一发证的行业自律管理的培训体系,同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建议,建立建筑施工技术工种等级考核认定制度。对高层管理人员开展企业发展战略培训,带动国内高层管理人员及时学习国际前沿的企业运营管理模式,交流研讨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的先进经验,为我国建筑业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以一级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工作为重点,对项目经理及各类中层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在协会网站上设立一级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板块,公布政策文件、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各地培训机构情况、常见问题答疑等信息。四是全力做好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和瓷砖贴面项目10名选手的选拔集训工作,力争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示中国建设者的高超技艺和良好形象。同时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在行业内开展全国建筑业企业关爱农民工优秀项目部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掀起行业关爱农民工的热潮。
  五、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一是进一步完善鲁班奖评选办法,深入开展创精品工程活动,确保评选工作更具公正性、科学性和激励性。继续抓好年度创精品工程研讨会,重点是组织获奖企业总结提炼近几年来创建鲁班奖工程的先进做法和有效经验,同时要结合编辑出版鲁班奖工程专辑等各种方式,大力推进创精品工程活动,使创建鲁班奖经验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财富。二是健全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继续规范有序地开展好第四批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评价活动,同时要对前几批AAA级信用企业开展动态管理和信用等级复审工作,使AAA级信用企业评价工作成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引领广大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三是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信息传媒工作、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新途径。进一步丰富协会刊物、网站的内容,改进栏目设置、版面设计,适时出版《中国建筑业》电子版。继续开展建筑之乡确认工作,总结建筑之乡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协会各项工作上水平
  一是组织召开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全国建筑行业协会工作改革发展论坛,围绕协会建设和共同关心的行业发展及社团立法问题进行理论探讨和经验交流。二是举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知识竞赛,以宣传《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为主要内容,促进广大建设者学习质量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三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建设主管部门做好大别山片区建筑业扶贫工作。四是继续做好国际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境)外同行的交流合作,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建筑市场。五是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六是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

(摘自中建协网站)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