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用知识成就事业的女高工

时间:2013-03-05 12:32

——记北京市优秀创新女职工董艳洁

 

北京建工博海第一分公司副经理董艳洁勤于学习,善于钻研,有强烈的学习意识,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在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标兵活动中业绩突出,堪称楷模。

严格把关施工质量

在北京当代MOMA工程中,她以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丰富的机电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将新知识、新技能与同事共享,在实践中带领技术人员勇于创新,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

当代MOMA工程居室中没有暖气片和空调机,却能保持20度左右的温度,使人享受温馨舒适、恒温恒湿、四季如春的感觉,夏季节能30%,冬天节能高达40%。由于该工程科技含量高,采用了多种新材料、新技术,高舒适度、低污染、低排放、微能耗,凸显人文、环保、节能、绿色、智能住宅新理念,被美国《popularscience》杂志评选为“当代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还被美国著名的《时代周刊》评为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为使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在当代MOMA工程建筑中得以实现,董艳洁及机电技术人员付出了超常精力和大量心血。

为了继续保持近年来所承建工程获得多项国优工程、建筑长城杯和全部工程获得结构长城杯的荣誉,工程刚开工,项目部就高起点、高标准,建立了完善的技术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包括技术质量责任制、三检制(自检、互检、交接检)、材料进场检验制、质量否决制、样板制等20多项管理制度。根据工程面积大、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工艺技术复杂等特点,董艳洁把质量责任目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在她的带领下,以对业主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诚信的人品精心组织,落实机电技术质量方案。针对前期耽误近3个月的工期和地源热泵、劲性钢柱和钢筋交叉密布,空中钢连廊和悬挑等工程技术难题,周密部署,制定了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和质量考核指标,把工程创精品的责任指标分解到每一环节每一人。施工中,董艳洁深入现场,率领技术人员为克服劲性柱与钢筋、PE-Xa塑料管相互影响的问题,采取技术方案先行和样板先行的有力措施,先制作劲性柱与钢筋、PE-Xa塑料管交叉绑扎的样板,经设计和监理方审核同意后,全面推广。即预先在钢筋中固定PE-Xa塑料管,再整体绑扎、焊接,一举闯过施工难关。董艳洁亲率技术部门管理人员加强质量检查、过程控制、质量验收和成品保护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遇到问题不畏难

该工程采用地源热泵和空气加湿新技术,这也是项目部头一次遇到的新问题。即利用地表的土壤、岩石、地下水等热能资源,利用管路系统和空气调节技术,只需输入少量电能,就可维持一套冷暖两用空调系统运转,节能达到30%以上。施工中,董艳洁组织技术人员,事先设置工程控制点,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把“外檐与铝合金窗筐安装保持垂直度”、“地面安放PE-Xa塑料管、电线管改楼顶板安放”、“劲性柱与钢筋打架”等技术难点提前预测。针对以上难点,技术人员深入现场,一般问题及时解决,特殊难题回来召开质量分析会,群策群力,研究探讨;重大施工技术问题,作出解决方案,请技术专家论证。施工中,董艳洁带领技术人员与生产一线管理人员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召开了80多次质量分析会、技术攻关会,两次深化设计图纸200多张,冲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确保了工程钢筋、模板、防水层和结构优良率达到95%以上,工程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

与项目共成长

董艳洁和她的优秀技术团队由于注重精细管理,落实责任,坚持过程创精品,通过运用团队学习、反思、融入等理论,很好地实现了建筑科技与建筑艺术完美结合。董艳洁善于运用掌握的先进科技知识,发挥潜能,围绕工程的难点、重点和薄弱环节,解决施工生产和管理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她总结出具有推广价值的“天棚采暖管屋顶预埋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在同行业达到先进水平;在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当代MOMA工程顺利通过结构长城杯验收,获得国际监理公司颁发的“斯坦纳”质量管理奖杯;该工程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和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荣获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工作10余年,董艳洁与建设项目共同成长,取得了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的职称。由于在科技质量工作方面业绩突出,她先后获得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创新女职工、建工集团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知识型员工标兵及“建工女标兵”等荣誉称号。(撰稿:方洪)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