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201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26 13:19

第一部分  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我们在市住建委、市社团办的指导关怀下,在广大常务理事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齐心协力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组织完成2011—2012年度竣工长城杯的初评和评审

此项工作于4月30日基本结束,6月2日,协会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完成评审。共有45家施工企业申报了85项工程,建筑面积476.52万平方米(其中境外工程1项,京外工程11项,含玉树援建工程9项),与上年度相比,申报单位减少了两家,工程项目减少了22项,建筑面积增加了9.7万平方米。

初评检查组在5位组长的带领下,依据《北京市建筑工程长城杯评审管理办法》的七项内容,分别进行了检查和评定,推荐竣工长城杯工程70项,建筑面积431.21万平方米(其中金质奖45项,建筑面积297.32万平方米)。经评委会审议,全部通过。减掉因缺少备案表暂不能表彰的5项工程,加上前一年因缺少备案表未能表彰的4项工程,公布表彰的建筑长城杯工程共69项(含增补1项),比上年度增加5项;建筑面积460.36万平方米,比上年度增加16.5%。在69项竣工长城杯工程中,有住宅24项,公建45项。

较好的工程有:中建二局三公司施工的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市方志馆工程;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施工的北京饭店二期改扩建工程,建工三建施工的京沪高铁天津火车站工程;住总集团总承包部施工的新疆大厦工程;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施工的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工程;北京博大经开建设公司施工的孵化器楼等四项工程;北京城建二公司施工的南苑医院翻扩建工程综合楼,城建亚泰公司施工的8#楼政策性租赁房;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施工的清华大学百年会堂;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施工的中国农业银行东单办公南楼;北京城乡集团施工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程1#生产实验楼;中建八局施工的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101号科研办公楼;中建三局股份公司施工的国家行政学院港澳公务员培训中心;北京韩建一分公司施工的(马连道)C区公建工程;中铁建设集团施工的新建海南东环铁路三亚站工程;中建三局建设公司施工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428工程1#楼;中信建设公司总承包的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K.K一期工程5#、26#小区及K2开闭所工程等。

二、组织开展2013年度竣工长城杯工程的申报和初评检查

截止到2012年12月底,已有60项工程申报2013年度竣工长城杯,建筑面积261.6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工程25项(含廉租房2项),公建工程35项(含京外工程1项)。预计本年度申报数量约100项,比上年度的77项增加近30%;总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比上年度的420万平方米,增加近20%。至目前,已完成初评检查33项。从检查情况看,工程质量情况总体较好,施工单位创竣工长城杯决心大,工程质量有目标,施工过程中有措施,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以前检查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在有些项目中已基本得到克服。

从竣工长城杯的申报和检查情况看,有以下特点:一是至少有六家施工企业是第一次申报竣工长城杯;二是开发、施工一体化的项目,对施工质量往往更加重视,如建工集团的王四营乡保障房项目,城建集团的来广营乡清河营村住宅工程,韩建集团的瑞雪春堂D区工程,均为开发、施工同一家,均申报竣工长城杯;三是业主单位越来越重视参与争创长城杯活动,有的业主不仅在初评开始就参加会议并发言,而且全程陪同初评检查,直到最后的讲评。

目前,2013年度竣工长城杯的初评检查还在进行中。

三、完成青海玉树援建工程的长城杯初评

北京对口援建玉树项目自2010年7月陆续开工,至2013年初已全部完工,其中8项房建工程申报竣工长城杯。由于当地自然环境差,施工条件艰苦,参建单位在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创出了当地施工质量的较高水平。施工期间,协会专家应邀赴玉树对申报项目进行过程检查讲评。前不久,经协会领导与指挥部领导沟通,达成一致意见,申报项目拟推荐为结构长城杯,其中3项拟推荐为竣工长城杯:城建集团施工的结古镇寄宿制小学拟推荐为竣工长城杯金质奖,建工集团的隆宝镇寄宿制中心小学、住总集团的隆宝镇哈秀寄宿制小学,拟推荐为竣工长城杯银质奖。

四、组织完成2012年度申报结构长城杯工程的初评检查

2012年,施工企业共申报结构长城杯工程604项,建筑面积3754.09万平方米。项数比上年度减少11项,建筑面积比上年度增加211.8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工程284项、1982万平方米;公建工程320项、1772.09万平方米。京外工程32项(主要是玉树、燕郊、固安地区),总建筑面积129.43万平方米。与上年的12项、84.08万平方米相比,增加了20项、45.35万平方米。在604项申报工程中,因主体结构未完,需跨年度的有144项、1149.05万平方米。

依据相关标准和办法,协会聘请的100余名专家分成11个组,分别对具备条件的460项工程进行了初评检查,总面积2605.04万平方米。检查结果,符合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有432项,占初评检查项数的93.9%,面积总计2470.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工程207项(比上年的238项减少31项),共1367.92万平方米;公建工程225项(比上年的190项增加35项),共1102.61万平方米。未达到结构长城杯标准的有28项,占初评检查项数的6.1%。在符合标准的432项工程中,拟推荐长城杯金杯工程166项,占推荐项数的38.4%(其中住宅45项,公建121项);推荐银杯工程266项,占推荐项数的61.6%(其中住宅162项,公建104项)。

争创长城杯活动已经成为施工企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从对2012年度申报结构长城杯的统计情况看,北京建工集团、北京住总集团、中建一局、新兴开发总公司等单位,申报项数均比上年度增加;中央在京单位(一片组)、外地进京单位(三片组),申报项数也有所增加。北京城建集团、田华集团、中建系统、郊区企业,仍是创长城杯的主力。还有一些企业申报数量相对较多,且质量较好,如建工三建公司、六建公司、城建亚泰公司、城建七公司、一局发展公司、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中建八局、中铁建设集团、新兴保信公司,申报工程经过初评检查的,均符合长城杯标准。

五、突出抓好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创优引导及服务

协会把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创优作为2012年创优工作的重点。3月份,召开了首次保障性住房创优经验交流会,近300人参加,住建委相关领导及协会领导先后讲话,北京建工集团房地产部、住总集团三公司、城建集团亚泰公司、城乡集团总承包二部、田华五公司、燕化天钲建筑公司,进行了经验介绍。会后,协会又通过刊物和网站陆续登载了这些经验,使保障房创优的理念及经验得以传播,营造了层层重视保障房质量的浓厚氛围。

在保障房的初评检查中,针对其造价低、工期紧的特点,协会组织专家改进检查评价方法,做到:增加抽样密度,根据施工单位所报栋号进行全数检查,以正确评价每个栋号的质量;加强检查深度,对结构受力部位和混凝土强度进行重点检查;根据栋号之间的质量差异,灵活分割,分别评价,既保证了长城杯的标准,又保护了企业的创优积极性。

协会鼓励并支持、指导企业争创保障房项目的鲁班奖、国优和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2012年2月底,中国土木建筑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拯到协会,就保障性住房申报“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事宜进行沟通,协会根据会员单位承建保障性住房的情况,积极推荐、指导条件较好的项目申报。建工集团承建的宋家庄家园项目、住总集团承建的康庄限价商品房(一期)项目,已经获得“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在协会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保障房申报长城杯的工程达到了较高的质量水平。已经表彰的2011-2012年度竣工长城杯工程中,保障房工程共4项8个单位工程,质量情况总体较好。2012年申报的竣工长城杯保障房共2项、6个单位工程,已通过初评,其中建工集团的王四营乡保障房项目,开工伊始即制定了争创鲁班奖的高质量目标,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质量,粗粮细做,创出了保障房的精品。2012年10月,协会组织全体长城杯评委到王四营保障房现场进行了检查评审,各施工单位又陆续自发组织前往观摩,普遍给与好评,为保障房工程树立了样板;全国鲁班奖评委及相关领导也前去观摩指导,给与充分肯定,对创优单位是极大的鼓舞。

保障房申报结构长城杯的工程共118项,申报面积941.78万平方米;已完成初评检查98项,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标准的有93项,占94.9%(金杯20项,占21.5%;银杯73项,占78.5%);淘汰5项,占5.1%。与上年相比,符合率提高了7.4个百分点,金杯工程占比提高了10.8个百分点。

六、有重点地组织好工程观摩活动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协会先后两次组织了初评推荐工程观摩活动。5月份,组织评委查看了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承建的清华大学百年会堂、城建园林古建公司承建的圆明园正觉寺复建工程、住总集团承建的新疆大厦、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市方志馆等四项竣工工程;查看了中建一局三公司承建的丰台区西局村回迁安置房建工集团长竹公司承建的西长安街10号院、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承建的人民日报社综合业务楼等三项结构工程。10月份,又组织了对建工集团王四营乡保障房项目的观摩。通过这些活动,使评委们了解全市创杯工程的概况和质量水平,听取评委对创杯工程的意见,对创杯活动起到了指导和引领作用。

七、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长城杯标准培训

协会以培训中心为载体,“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长城杯规范、标准培训。上半年,举办了建筑防水工程专业施工人员取证上岗培训班,来自专业施工企业的73名防水工参加了学习及考试,考试合格率为93﹪。结合长城杯评审标准的修订,5月份和年底,先后举办了18期评审标准培训班,其中,结构班8期,竣工班土建专业4期,电气和设备专业各3期。培训以两个标准的修订稿为主要内容,协会专家分别承担授课任务,结合日常检查中现场容易出现的问题,采取幻灯片形式,对标准的主要条文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施工企业对参加标准培训十分重视,报名踊跃。来自52个北京及外埠施工企业的技术、质量、资料管理等专业人员共1130人次参加了培训,是近年来培训人数最多的一年。协会专家还应邀前往中铁十六局燕翔饭店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和北京大龙顺发建筑公司等单位,举办了3期结构长城杯质量评审标准培训班,300余名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在竣工和结构长城杯的初评检查中,协会专家做到边检查、边讲解,在讲评中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结合实际进行创优标准培训,施工单位反映良好。

八、以协会评级为契机,促进自身建设

一是按“两办一中心”(即创优评审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培训中心)的工作架构,根据《北京市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及社团组织评估指标的要求,制定、完善了岗位职责和主要管理制度。重新颁发了《财务管理规定》、《货币资金管理规定》、《工作人员聘用及考核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和《印章管理办法》,制订了每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同时,制定了协会《三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协会的目标是建设自律型、服务型、学习型、进取型的社会组织。

二是改进了刊物和网站。按照“紧紧围绕质量、技术主线,贴近企业实际”的原则,初步建立起主要会员单位的通讯员网络,拓宽了刊物的稿源渠道和内容,增加了来自企业的稿件及对创优经验的报道;4月份完成了协会网站改版,调整了栏目,更新了信息发布和阅览技术,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三是在枢纽协会(市建筑业联合会)党建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了时事政治的学习。先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了党建宣传教育片——《信仰》,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相关领导参加了枢纽协会组织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四是认真准备并接受了社会组织评估,取得5A级的满意结果。本着“以评促学,以评促建”的指导思想,协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评估指标的四大项、57条,逐条学习理解,同时组成了以秘书长为首的4人小组,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方面,逐一落实责任、收集材料,并在6月初接受了来自社会评估组织的四位专家的现场评估。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协会成立近30年来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在内部治理方面的一些不足。经过公示,今年3月1日,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2012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的公告》,本协会被评为5A级

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的最高等级。

九、完成的其他工作

专家队伍管理有章可循。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协会以文件的形式发布了《北京市长城杯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该办法对评审专家的条件、推荐及聘用程序、优秀专家的评选、动态管理及退出机制,做出明确规定,使专家管理有章可循。

《评审标准》修订进入尾声。协会加快竣工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评审标准的修订工作,年内先后两次召开专家审议会,逐条审议已经完成的二稿,修订后上网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再修改。至目前,已经完成3稿,待进一步完善后报送相关部门审批。

    由协会防水工程专业委员会主持修编的《北京市建筑防水施工专业人员岗位培训统一教材》,2012年经过两次专家审议,即将重新出版发行。

以上是我们2012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绩。同时也要看到,创优活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既有企业间的不平衡,也有项目类别的不平衡,住宅工程的质量水平和长城杯工程比率仍有待提高,业主自行分包的工程施工质量问题仍较多,初评检查方法和自身管理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第二部分  2013年工作要点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进入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随着区域发展规划的陆续实施、城镇化的推进、保障房建设规模的扩大、“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等,都使建筑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十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也将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地发展,对协会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今年11月1日,协会将迎来成立30周年纪念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总结工作,感恩前辈,珍惜来之不易的全市争创长城杯活动的大好形势,以勤勉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

2013年工作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2011-2020年《质量发展纲要》的要求,围绕工程质量永恒主题,按照市住建委部署的工作重点,以保障性住房、长城杯新标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改进初评检查工作,促进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和长城杯工程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用“5A”标准规范协会工作,努力建设自律型、服务型、学习型、进取型的专业协会。

主要工作:

一、强化首都质量意识教育,加强重点工程、住宅工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工程的创优指导工作

今年,市住建委将继续开展对“三不按照”(即不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不按照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按照要求对建筑材料进行检验)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开展对保障性住房工程、老旧小区抗震节能改造工程、结构在施混凝土工程、防水工程质量通病的专项执法检查。要引导企业认真落实住建委的相关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行业法规、标准、规范,增强质量责任意识,提高质量管理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攻克质量难题,提高重点工程、住宅工程质量和住宅工程争创长城杯的数量。

要引导企业全面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管理的意见》,鼓励并支持企业对承建的保障房争创结构长城杯,有条件争创竣工长城杯;对保障房申报长城杯的项目,加大指导、帮助力度,协助其达到优质工程,提高保障房的“三率”,即申报率、符合率、竣工长城杯的占比率;鼓励并支持企业创出保障房项目的鲁班奖、国优、詹天佑住宅金奖,努力创出一批“标准不高水平高,造价不高质量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协助政府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二、配合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过细做好长城杯工程申报初评和表彰工作

去年底,市住建委下发了《北京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及注册建造师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推出了施工总承包企业及注册建造师(项目经理)市场行为信用评价标准,其目的是通过对经营业绩、获奖信息、科技进步信息、履行社会责任信息的采集、审核、认定、上传及发布,对企业在建筑市场中的行为进行实时评价,实行评价得分与工程招投标挂钩,同时根据企业及人员得分实行差别化监管。在目前设定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和注册建造师信用评价标准中,北京市竣工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金奖,均可得5分,竣工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银奖,均可得2分。这代表了市住建委对该奖项的重视和支持,也必将进一步调动施工企业争创长城杯活动的积极性,加大了初评检查的难度及相应的工作量。

要正确处理爱护企业创优积极性与坚持长城杯评审标准的关系,做到不论企业大小、工程性质,检查、评审的标准相同;对申报数量不设限,但从严掌握标准。

根据市住建委的相关要求,协会已于今年1月底下发文件,对竣工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申报表进行了修改,并对下一步表彰文件的附表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承包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工程的合同编号和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协会创优评审办公室要通过细致认真的工作,使施工企业了解这一变化,保证申报信息的完整、真实。同时,在长城杯工程申报至表彰的各个环节,要按照程序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核实相关信息,保证应当表彰的项目、单位不被遗漏,防止发生表彰文件传输到市建委网站以后无法增补的问题。

三、做好初评检查的组织工作,改进初评工作方法

精心安排好长城杯的初评检查,充分发挥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委员会专家的作用。协会领导及创优评审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抽查等办法,深入现场,或组织不同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掌握初评检查专家的评价情况和工程质量的第一手资料,为创杯活动的决策及专家管理提供参考。注意把握好四个原则,即数量相对有控,质量标准要高,程序要规范,要经得住时间和社会的检验。

改进竣工长城杯的初评检查方法。调整检查人员构成,增加企业的参与度,为企业之间、同类工程之间、相同专业之间的学习和借鉴,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四、进一步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和协会自身建设

认真落实《北京市长城杯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和《北京市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对初评专家从严要求,加强培训教育,实行动态管理;在长城杯初评检查中,自觉遵守《自律公约》,遵纪守法,严于律己,坚持标准,科学、公正、公平地评价工程,维护协会及长城杯活动的社会公信度。

认真落实协会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坚持学习制度,牢记协会诚信自律、规范行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的宗旨。进一步办好刊物和网站,加强政策法规、行业信息、会员信息、先进典型经验、先进管理理念、前沿建筑科技的宣传,提高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对会员单位的适用性。充分利用网络联系工作,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公成本和出行成本。注意倾听专家的意见及会员单位的呼声,建立与市住建委和质量监督机构的沟通机制,加强初评专家及会员单位的学习交流活动,做好对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服务。

五、认真抓好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

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围绕影响工程质量的难点问题和管理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追求实效。结合防水培训教材的修改,及时更新教案,开展好防水工程专业技能上岗资格培训,提高一线操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上岗水平。继续开展长城杯新标准的培训。主动征询会员单位对以往培训效果、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的意见、评价及建议,进一步改进培训工作,努力让每一个参加培训的人都满意。

六、完成好市住建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全力配合做好《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立项论证工作。根据住建委的需要和安排,组织人员完成好相关工作。完成好住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今年还要组织好协会30周年庆祝活动。主要是总结工作,记录历史,汲取经验;开展交流、联谊活动;表彰奖励对北京市工程质量创优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促进质量意识和质量创优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