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朔黄大厦创优纪实

时间:2013-03-26 14:04

精心磨砺精艺  精工铸就精品

——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朔黄发展大厦工程创优纪实

 

 

 

“朔黄发展大厦入选‘鲁班奖’了”!2012年12月的一天,当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部接到中国建筑业协会发来的《关于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第一批入选工程的通知》时,干部职工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争相转告。因为,朔黄发展大厦是总承包部乃至北京建工集团当年唯一入选“鲁班奖”的工程,也是建工集团取得的第56尊鲁班奖。

总承包部自成立以来,秉承“全员精品意识,全程科学管理”的质量观,牢记“传承鲁班薪火,建造时代精品”的使命,施工中严于管理,精益求精,创造了多项全国和省部级精品工程,朔黄发展大厦工   程即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该工程占地面积0.47公顷,总建筑面积59284.73平方米,建筑高度75米,地下4层,地上18层;工程结构类型为钢骨混凝土框架-钢筋混凝土核心筒混合结构,基础类型为筏板基础。自2008年10月至2011年7月竣工以来的四年间,建工总包人狠抓质量管理,实施技术创新,注重文明施工,强化劳务管理,取得了骄人业绩。如今,工程伫立在中关村西区,使城市与建筑的景观充分共享,并在建筑中完成了中关村斜街特点的延续,实现了大厦与中关村城市广场的和谐统一,从而成为中关村核心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全员精品意识打基础

朔黄发展大厦是在中关村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引擎地位的背景下建设的,其地理位置、政治影响以及建成后的经济作用均具有非凡的意义,工程质量的优劣关乎施工企业的前途与命运。

李其玉,原总承包部第六工程经理部经理,他既是一名在建筑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建工”,又正值年富力强的壮年时期。为确保工程质量,以他为组长,以项目执行经理白恒宏、总工程师路斌为副组长,由质量部、技术部、工程部、预算部、物资部、机电部、综合办等部门和钢结构、水电、精装修、幕墙等分包单位为成员,成立了工程质量保证体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开工伊始,即确定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杯”、“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杯”,争创“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的质量目标;确定了北京市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绿色施工文明安全工地等科技目标和安全文明施工目标;精心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和质量计划,将“学规范、练队伍、造人才、立规矩、撒种子、创信誉”的创优宗旨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李其玉调任总承包部副经理后,白恒宏肩负起工程创优的重任,继续率领团队朝着创“鲁班奖”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为确保目标的实现,项目经理部结合总承包部质量体系文件、质量手册和长城杯标准,编制了工程《质量计划》,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组织各部门、各分包单位负责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工程创优和质量规范、标准要求等进行学习和培训,先后深入到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的河南艺术中心、天津西站、兵器工业大厦等京内外工程进行观摩、学习。项目部还多次组织质量、技术、生产、通风空调、管道、水电、精装修、消防等有关人员参加中施企协等单位组织的质量标准知识讲座,并邀请市建质协、集团公司的有关专家到现场进行创优资料管理、现场管理、混凝土、钢筋、模板以及工程过程控制与要求等质量知识讲座。这些学习培训观摩活动,使相关领导及各专业人员对质量责任、质量标准熟记于心,对创精品的做法和难点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为创精品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突出管理重点作保障

项目部建立了分包方管理制、三检制、质量奖罚制、质量例会制、样板引路制和施工方案讨论策划、技术交底制等质量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其中突出抓好对分包方的管理和劳务管理。

第六工程经理部作为总包方,在工程开工前,组织部门以上负责人共同审核分包方管理体系;施工过程中,由部门负责人对分包方的管理人员和专项负责人进行考察,考察一段时间后,对于不满足管理要求的人员,部门负责人有权要求分包方更换。经理部还要求分包方与劳务方对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劳务队的管理上,项目部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是在队伍的选择上,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和总包劳务中心关于外施队管理的有关规定,每选择一支队伍,项目部领导班子及管理人员都慎重考虑,本着严格控制成本、防范风险的原则,从集团和总包合格供方名录中选用最优秀、最有实力的劳务供方签订劳务合同。其次,在外施队进场后,努力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备,要求劳务供方必须与每名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每周上报人员增减台帐。项目部每月向劳务中心、街道劳动科上报当月劳务费支付情况。劳务管理人员还经常到民工生活区宿舍检查,做到对劳动力的及时掌控。项目劳务管理体系、劳动力管理员职责、小组例会制度、劳务人员培训制度等上墙公示。其三,采用多种形式,提高劳务队的施工技术水平。组织钢筋工、木工等专业工种应知应会知识答卷,交卷后由项目总工结合试卷与工作实际进行评析,让工人们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运用DVD播放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对能够找出问题的工人当场给予鼓励;充分发挥项目部的“农民工夜校”作用,安排切实可行的培训教育计划,采取播放教学片、观看光盘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技术计量以及普法等宣传教育。其四是以“八心管理法”指导劳务工作。即“真心关心、将心比心、用心贴心、爱心换心”。在项目节点战役竞赛及考核中,将外施队员和项目职工一视同仁、一个标准、一样对待,将人性化管理运用在项目管理中,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温暖参建者的身心,从而激励分包方作业班组、工人和管理人员人人争当先进,努力提高个人水平,促进了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的提高。四川土建队、建工机施公司钢结构队、石家庄宏建水电队,以优异成绩赢得了业主奖励的战役节点竞赛奖金30万元。

 

全程科技应用出成果

项目经理部以工程的施工重点和难点为突破口,以科技示范和节能示范为手段,以创优质工程为目的,积极开展“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活动。

总承包部成立了以总工程师杨秉钧为首的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指导小组,带领项目部领导班子,做到“前期有策划、过程有控制、后期有总结”,全面推进新技术应用工作的开展。

按照2010年建设部颁发的建筑业10项推广应用新技术的要求,结合本工程特点,在多次研讨的基础上,项目部做出总体应用计划,确定新技术应用课题项目、应用部位、应用数量、实施相关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在具体实施、记录、总结等过程中全面负责统筹、整理和定稿等工作。每个课题预先编制具体方案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各单项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搜集整理资料编制成文,且严格保证编制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确保实施一项即总结一项,总结一项即完善一项。总承包部技术设计处组织的审阅小组对编写的单项技术总结按统一的格式和内容要求逐一审阅,修改后完成报审初稿。

在攻克CFG桩桩端后压浆技术、土方支护工程方面,项目部在原设计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地基所,对CFG桩工程进行了深化设计。将桩长由24米调整为9.5米,数量由819根调整到794根。经测算,本地基处理工程将原计划65天的工期缩短至38天,节约工程直接费约68万元,为项目部赢得了后续施工的宝贵时间,并且为业主提前使用间接地创造了效益,因此得到了业主的极大好评。

钢结构施工图深化设计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项目部共计完成钢结构深化设计图纸3684张,其中包括劲性结构相关的钢筋调整图、型钢加工图、钢筋与型钢连接、穿孔图等,主要解决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复杂节点的几个难点问题。本工程的深化设计采用了以ATUOCAD及Tekla Structures软件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深化设计节点详图更加直观,便于针对各类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法及安排合理的施工顺序,为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也为以后同类工程留下可借鉴的经验。

按照总承包部推广新材料、新工艺以降低工程成本的构想,项目部在地下室顶板模板施工中,使用C型钢龙骨代替传统木方,降低了周转材料的使用数量,同时也加快了施工进度。本工程共使用C型钢龙骨74吨,经测算累计减少木方使用323立方米,节约成本6万余元,为降低成本和节能环保做出了贡献。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后采用了建设部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4个子项。其中,《数字化刚性建筑模板支撑组合结构应用技术》等3篇论文分获2009年度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筑节能技术在高层建筑幕墙工程中的应用》等2篇论文已申报2011年度集团科技进步奖;《共用结构竖井内多条多功能竖向风道安装工法》等2项成果已申报北京市工法;2012年3月,该工程通过了北京市科技示范工程专家组的验收。

该工程在顺利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竣工长城杯金质奖以及钢结构金奖后,入选2012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这象征着业主、设计、监理等社会各方对北京建工总承包管理能力的肯定,象征着建工总包市场竞争实力的提升。建工总包人将以此为鞭策,以锲而不舍、志在一流的精神,在争创精品工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撰稿:李长晓 张炳栋 路强)

 

 
大厅石材墙面 大会议室
 
地下1层变配电室 热力站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