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发展全寿命的绿色建筑

时间:2013-04-28 11:30

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激励、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实践下,我国绿色建筑在数量上有了快速发展。不论是从单体建筑,还是在生态城市、绿色生态城区的发展;不论是住宅建筑,还是公共建筑,绿色建筑都呈现出规模化发展的态势。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绿色建筑的发展,房地产开发商也认识到尽快参与到绿色建筑的建设中,不但能得到政府、社会的认可,得到政策补贴,还将为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2012年,全国共评出389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094万平方米,项目数量和建筑面积均相当于前四年的总和。按规划,“十二五”末期,每年将新建1000个绿色建筑项目。

绿色建筑质量是我国建筑节能的重中之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九届国际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大会上的这句话为我国进入发展快车道的绿色建筑敲响了警钟。

绿色建筑追求的是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绿色建筑离不开绿色的规划设计、绿色的建材、绿色的施工,更离不开使用阶段的绿色。

然而,有数据显示,在我国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项目中,继续申请取得“运营”标识的项目只占总量的6.5%。可见,当前更加重视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对于运营标识则有些忽视并不在意。实际上,前期绿色的规划设计、建材、施工的最主要的目标是降低建筑在运营阶段的能耗,推动建筑节能。反之,运营阶段的实际能耗也是对设计规划方案以及施工和建材是否绿色的检验和验证。因此,对于绿色建筑应当从全寿命周期全面地认识,要尽快改变当前重视设计标识而忽视运营标识的现状,要提高绿色建筑的运营水平。只有建筑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绿”了,绿色建筑的质量才能得到保证,绿色建筑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