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新型城镇化催生建筑市场机遇

时间:2013-04-28 11:31

近日,由江苏省建筑市场管理协会、《工程承包商》杂志主办的“新型城镇化催生建筑市场机遇”主题论坛在南京举办。数十家江苏省内大型建筑企业参加了论坛并就新型城镇化给建筑业和建筑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天的会议氛围很热烈,与会的企业代表争相发言。从代表们的发言可以看出,建筑企业对于如何理解新型城镇化、建筑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建筑企业如何积极参与到城镇化建设中已经做了一定的思考,甚至有所部署。

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解读,与会代表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这是大型城市与小型城镇的联动,并且小城镇生活比大城市更便捷;2.必须走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道路;3.要有产业作为支撑;4.原生态是关键,要做到绿色环保、节约资源;5.以人为本是核心,改善民生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结合代表发言,江苏省建筑市场管理协会会长汪士和概括总结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建筑业的三大机遇与三大挑战。他认为,首先,新型城镇化将为建筑业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推进城镇化,住房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另外,一系列诸如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生态保护等配套设施也是必须建设的,这对于建筑业无疑是一个大的机遇。其次,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建筑工业化和新型建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筑工业化将不是一个被动选择的问题,而将成为必然的发展方向。最后,城镇化建设使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投资总量增加了,关乎民生的项目增加了,导致与建筑业相关的工程项目将有可能成倍增长,这对建筑业是一大利好消息。三大挑战则包括建筑劳动力资源将更加紧张、必须大力发展信息化、建筑行业的节能环保工作任重道远。虽然说这是三大挑战,但如果能针对问题,重点研究出相应对策,即能变挑战为机遇,促进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企业代表们同时也谈到了城镇化建设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从产业结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技术模式等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升级与完善,准确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抢占市场先机,迎来企业新一轮大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3-04-12)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