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住建委关于2013年第一季度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报

时间:2013-06-05 15:03

市住建委通报2013年一季度

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情况

5月15日,市住建委下发《关于2013年第一季度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报(京建发〔2013〕230号),全文如下: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委,东城、西城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各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预拌混凝土产品质量,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促预拌混凝土企业提升从业人员能力、规范试验管理、加强混凝土生产质量控制。按照“科学管理,正确引导,依法监督,严格执法”的原则,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开展了二O一三年第一季度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市监督总站组织检查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54家,环比增长26%,重点对取得向轨道工程供应预拌混凝土资格的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了检查。着重对预拌混凝土企业技术人员配备、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原材料质量控制、专项试验室管理、执行标准规范情况、生产过程管控、出厂混凝土质量等七个方面进行检查。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为轨道等重点工程供应混凝土的企业的总体质量管理情况良好,混凝土试验、生产管理各项制度基本落实到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配备情况符合资质标准要求;进场原材料质量控制良好,未出现使用海砂和“麻刚沙”的现象,并基本能够按照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要求进行各项原材料试验;配合比设计合理,能够较好的执行配合比,有比较完整的配合比调整授权和依据;混凝土试验设备配备齐全、计量检定合格,混凝土搅拌设备计量检定准确,生产情况可实时储存、导出、查询;对出厂混凝土进行严格检验,混凝土强度保证率较高。根据检查要点,对参与本次检查的企业的实际检查结果进行了综合测评打分,其中,质量管控到位,得分较高的企业有,北京中实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建九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盛和诚信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冀东海强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城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建恒站)、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混凝土分公司(西站);质量管控有待提高,得分较低的企业有,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十八里店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中建北瑞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金鹏混凝土有限公司。

在本次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对混凝土质量控制进行了技术创新,并通过特色管理形成了适合企业自身情况的混凝土质量管理模式,如: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田村站试验室采用看板化管理,试验环境整洁有序,样品标识和摆放规范有序,试验记录细致齐全,试验报告规范完整;北京城建亚东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在砂进场后预先留置3天进行控水的措施,基本稳定了砂含水率,保证了混凝土生产过程中配合比的有效执行;北京城建亚东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易成-拉法基混凝土有限公司利用专用3G通道和罐车车载摄像头、黑匣子等物联网技术,对预拌混凝土的生产、运输、浇筑环节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为确保混凝土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北京住总商品混凝土中心采取在开盘鉴定前根据原材料状况预先进行试拌、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的措施,比较有效地保证了预拌混凝土出厂稳定性。希望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累经验,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技术和管理的创新,积极推动混凝土行业的发展。

二、预拌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试件抽检情况

预拌混凝土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强度和耐久性,进而关系工程实体的质量。混凝土试件强度是混凝土质量的重要指标,是评定混凝土质量依据,因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将预拌混凝土原材料质量和混凝土试件强度作为重点监管项目。

(一)预拌混凝土原材料抽检情况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抽检水泥23组,试验结果合格23组,合格率为100%;粉煤灰24组,试验结果合格22组,合格率约为92%;矿粉20组,试验结果合格20,合格率为100%;砂石31组,试验结果合格30组,合格率约为97%;防冻剂5组,试验结果合格4组,合格率约为80%。其中被抽检原材料不合格企业及项目如下:

(1)北京中建北瑞混凝土有限公司砂、防冻剂不合格;

(2)北京金鹏混凝土有限公司粉煤灰不合格;

(3)北京君盛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粉煤灰不合格。

(二)预拌混凝土试件抽检情况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共抽检已成型混凝土抗压强度试件92组,28天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结果均大于设计强度等级115%;随机抽检现场混凝土拌合物并制作混凝土试件5组,28天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结果均大于设计强度等级115%。

以上抽样情况反映出,向轨道工程供应预拌混凝土的企业是有可靠保证的。

三、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原材料的质量控制不到位

一是有18家企业存在原材料质量证明文件缺失、过期、造假和委托项目不全的现象,占企业总数的33%。二是有4家企业原材料的存放、标识和内容不完整,占企业总数的7%。三是有7家企业原材料样品留置存在密封不严、留置时间短、标识信息不全的问题,占企业总数的13%。

2.试验室质量管理工作不到位

一是有6家企业存在着部分试验仪器设备未计量检定、检定过期的问题,占企业总数的11%;二是8家企业水泥和混凝土试件养护设备温、湿度,试验工作间温、湿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占企业总数的15%;三是19家企业存在引用试验标准、试验方法、试验结论评定错误的问题,占企业总数的35%;四是7家企业配合比设计信息不全,占企业总数的13%。

3.混凝土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

一是有11家企业配合比调整授权委托书信息和调整依据不完整等问题,占企业总数的20%;二是有5家企业搅拌设备计算机控制系统计量偏差超差,占企业总数的9%;三是有9家企业剩退灰处理制度不完善,剩退灰处理信息不全,占企业总数的17%。

根据以上出现的问题,要求各企业结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混凝土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积极主动开展企业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改,严把混凝土质量关。

(二)处理情况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中,对技术负责人配备不符合资质标准要求的北京中建北瑞混凝土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原材料抽检不合格的北京中建北瑞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金鹏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君盛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处罚。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本次检查情况可以看出,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渐加大,部分企业高度重视、积极创新,质量管理工作已呈现较高水平,而另外一些企业质量管理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近一段时期,我国建设领域陆续出现了山东“麻刚沙”事件和深圳“海砂”事件,为我市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下一阶段,要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原材料质量管理

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高度重视原材料质量管控工作,严格按要求对原材料质量证明文件进行核对留存,禁止使用坚固性、抗压强度、压碎指标不合格的砂石,做好砂石含泥量治理工作,高碱活性的砂石不得在接触地下水、雨水的混凝土结构工程中使用,严防原材料环节带来的质量隐患。

(二)进一步提高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水平

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进一步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向质量管理优秀的企业学习,取长补短,积极创新管理手段,提高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水平。一是生产过程中配合比调整要严格依据试配进行;二是采取有效手段控制砂含水率波动,保证预拌混凝土出厂生产稳定性;三是做好施工现场服务工作,保证从生产到使用无缝交接;四是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好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的监控工作。

(三)开展质量状况自评工作

各预拌混凝土企业要依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质量状况评估管理办法(暂行)》(京建法[2013]2号)开展质量状况季度自评工作,充分利用评估信息平台加强自身质量监管工作,使质量管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四)进一步落实预拌混凝土质量属地管理工作

各区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加强预拌混凝土生产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时明确预拌混凝土质量日常监督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组织开展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查,履行属地监管责任。

(五)推行“样板引路”,组织参观学习

鉴于目前部分预拌混凝土企业积极创新质量管理,呈现较好的质量管理状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将树立样板,推行“样板引路”,分批组织企业到管理规范的混凝土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全面提升全行业质量管理水平。

特此通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3年5月15日

(来源: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3-05-2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