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申城市政工程创新:BIM+3D打印

时间:2013-06-05 15:36

大数据、3D打印,眼下这两个最“红”的IT技术正在上海的市政工程设计领域得到应用,而实现这一突破的正是BIM。笔者了解到,包括上海迪士尼综合水处理项目、陈翔路地道工程等重大项目中,都可见BIM的身影。

在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笔者看到了一个长宽高分别约70厘米、40厘米和30厘米的陈翔路地道3D打印模型。“这个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运用3D打印技术的市政工程项目,而它基于的正是BIM系统。”该院工程总承包部副总工程师黄铭丰介绍,所谓BIM是指“建筑信息模型”,通俗点说就是通过采集海量的工程数据,将整个建筑在设计阶段用3D的模型呈现出来,给项目决策者、建造施工者等一个直观的感受。

以往,BIM技术在建筑领域运用颇广,特别是地面建筑。而随着市政工程的规模、难度的加大,也逐渐有了BIM施展的舞台。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徐敏生告诉笔者 “像陈翔路地道,人非地道、排水管道、井等相当复杂,无论是图纸阶段还是施工阶段都极易碰到意外变化,传统设计方法往往需要将图纸一改再改,浪费时间和精力,而引入BIM后准确率和效率大大提高。”目前由该院设计的迪士尼综合水处理项目、11号线徐家汇站内部装修设计等多个工程都已采用了该技术。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2011 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建筑企业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加快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技术的应用。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市的现代设计集团、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等设计单位已经成了专门的“BIM团队”来进行技术突破。

徐敏生告诉笔者,以市政工程为例,BIM不仅仅可以运用在设计阶段,其成果还能延伸运用到后期的运营养护阶段。“如果今后国家有关部门能规范BIM设计的收费标准,行业将迎来大的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2013-05-15,徐巍)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