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鲁班奖国优奖表彰大会分别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2014-01-03 15:37

12527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分别在京隆重召开2012201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大会。北京地区共有14项工程获得本届鲁班奖(名单附后),12项工程获得本届国优奖。在国优奖表彰名单中,有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承建的两项:凤凰苑公建区(西区)办公楼DE座,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校舍工程;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承建的两项: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门诊楼;中建八局有限公司承建的两项:A区科研办公楼等四项工程,华能大厦;中建一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清华大学百年会堂。

鲁班奖表彰大会向202项获奖工程的承建单位颁发了鲁班金像。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讲话指出,鲁班奖是我国工程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获奖工程体现了我国工程质量的最高水平。鲁班奖评选活动为工程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他对获奖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从加强企业质量管理、深化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落实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三个方面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二是从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充分运用信息化的现代手段、大力推广绿色施工技术三个方面积极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的保证能力;三是从建设核心技术劳务队伍,建立自己的劳务基地、训练基地、农民工业余学校两个方面提高从业队伍的素质,进一步夯实工程质量安全的基础;四是从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诚信经营两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诚信经营的能力。他还希望,获奖企业要以荣获鲁班奖为新的起点,锐意进取,不断改革创新,多创精品工程,争做行业楷模,为促进全国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鲁班奖自1987年创立至2013年底,总计已有1741项工程获此殊荣。

在国家优质工程奖表彰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发表讲话指出,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中央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评选理念先进,获奖项目代表了我国工程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他详细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对工程建设领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强调:广大施工企业要紧紧抓住机遇,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水平,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二是坚持以质取胜的发展理念,依靠质量创造市场竞争力。三是强化施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四是加强质量技术创新,增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五是发挥优势施工企业示范作用,带动工程建设行业整体质量水平。会议对获得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221项工程(包括11项境外工程、11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工程)进行了表彰。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联合工程建设领域68家关联协会和特大型集团公司发布了《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倡议书》,号召工程建设领域各单位和广大员工,把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研发绿色建筑相关技术,推广使用绿色建材,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步伐,加强绿色项目示范效应,在全社会营造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可耻,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建协、中施企协网站,本刊综合)

 

附件:

2012~2013年度北京地区鲁班奖工程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工程名称

承建单位

1

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新馆)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

朔黄发展大厦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

中国农业银行东单办公南楼工程

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第一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4

新疆大厦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科研楼【科研办公楼(东配楼)等3项】

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6

海军9155工程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7

昆泰酒店

中建一局集团第三建筑有限公司

8

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工程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9

北京协和医院门急诊楼及手术科室楼改扩建工程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10

朝阳区王四营乡地块住宅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B1、B2、B3及九年制学校、幼儿园(建工·双合家园)

北京六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1

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市方志馆工程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2

北京日坛宾馆改扩建工程

北京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3

北京谷泉会议中心客房楼及附属设施工程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

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A标段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