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监督总站召开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通报会

时间:2014-01-03 16:40

积极推进“自主、标准、精细”质量管理模式

 

12月4日下午,市监督总站组织召开了“北京市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通报会”。市住建委质量处王鑫处长、建管处张彦良调研员、建材处闫乃斌调研员、建材办散装水泥管理室何惠勇主任和监督总站丁胜站长、白建红副站长出席会议,各区县住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丁站长首先介绍了建立健全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监督管理机制的情况,通报了2013年预拌混凝土企业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和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质量专项检查情况,指出了各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企业负责人质量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整体部署。丁站长指出,下一步总站在监管执法检查工作中将严格落实“保、推、教、引、帮”工作方针,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质量底线,开展有效评估工作,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交流,引导企业向先进学习,执一次法教育一大片,不断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何惠勇主任就全市2013年预拌混凝土企业原材料使用管理、绿色生产、资质检查等方面工作做了通报;张彦良调研员就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达标后的资质证书变更工作提出要求。王鑫处长就如何加强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质量管理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以《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制定为契机,从立法层面明确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和单位人员的质量责任;二是创新和改进对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构件生产环节质量监管模式,建立完善市区两级监管联动机制;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四是加强工程监管信息化水平,提高对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监管工作效率;五是突出监管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大对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构件的监管力度。

为进一步推进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优化质量管理,本市将推行以“自主、标准、精细”为原则的质量管理新要求。所谓“自主”,就是把人的主观能动性放在第一位,质量管理不是简单的、强制性的提要求,而是调动人的主动性,通过加强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自觉维护企业赖以生存的质量底线。所谓“标准”,就是针对质量管理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每一个过程都制定详细的标准规范,并认真按照标准规范操作,将“标准记于心,规范立于行”,真正实现“生产运行标准化、岗位操作标准化、质量管理标准化、存档资料标准化”。所谓“精细”,就是质量工作实行精细、严密、科学的管理,将规章制度细化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每台设备、每个人员,实现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的精细管理覆盖,最终达到“记录台账样样清晰、仪器设备件件熟悉、工作流程处处明白、操作标准条条牢记、质量检验次次精准”。

(来源: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3-12-19)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