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根植于建筑业的铿锵玫瑰——记住总三公司总经理赵秋萍

时间:2014-01-03 17:07

植根于建筑业的“铿锵玫瑰”

——记住总三公司总经理赵秋萍

 

■她,为追梦,大学毕业走出机关进工地;

■她,严把质量关,曾为一项工程四次组织论证;

■她,作为管理者,曾带队八天八夜抢建安置房;

■她就是北京住总集团三公司总经理、全国劳模赵秋萍

    她从一名基层技术员到公司总经理,在建筑业一干就是26年。由于严把工程质量关,她的团队屡屡受到业界及客户好评。为此,她曾获首都巾帼之星、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建设部系统劳动模范、十大感动住总人物、北京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家、住总30年先进人物等殊荣。

    初入职场,为追梦不恋机关却进工地

   1987年,和许多同龄人一样,22岁的赵秋萍大学毕业后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北京住总三公司。

   “刚毕业,我就进了机关,但我觉得机关工作太简单,就想去工地。大概半年后,才如愿以偿。”赵秋萍说。那一年,时值如火如荼的亚运村工程正在筹建。

   从此,住总三公司的工地上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儿,戴着安全帽,整天和那些粗犷的男人们奋战在工地一线,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登高下低,跑上奔下。累了,倚在材料堆上小憩;饿了,啃一口馒头充饥。

   对于一个女孩来说,施工现场的环境显得过于残酷了,很多老师傅心疼她,对她提出了善意的劝诫。“学校中所学的复杂理论和抽象公式,能够通过实际工作在我心中鲜活起来,丰富起来,能够让我感受到在学校无法感知的境界。”这便是她在施工现场的全部理由。在别的女孩儿享受干净美丽的生活时,她却每天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在施工现场上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就是这个“倔”姑娘凭着辛勤的付出和努力的工作,征服了在场的所有工人师傅。不久,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她被调到了亚运村工程指挥部担任技术员。

  在技术岗位上,她勤奋工作,努力探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从华澳工程、北辰汇欣大厦到现代城项目,赵秋萍在实践与磨练中不断成长。2000年3月,她升任住总三公司总工程师。

   当上总工, 盖房总是与工程质量较真

   “当上总工程师后,我觉得责任更重大了。”赵秋萍说。

35岁担任总工程师,作为一名年轻的干部,赵秋萍不但任劳任怨,勤奋学习,还对工作敢抓、敢管、敢要求。

   赵秋萍经常对同事们说:“严格的管理是做好技术的保证,技术质量工作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生命之源,我们来不得半点懈怠。”她经常到项目部解决技术难题,和同事们一起进行技术攻关。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她讲,心中有什么疑虑,都愿意和她沟通。在同事们心中,赵秋萍就是他们的知心人,技术质量系统在赵秋萍的领导下,形成了一个和谐、进取、不断发展的创新集体。

   住总三公司承建的海淀文化宫工程中,有一个豪华影视厅,其顶板568平方米、高17米、跨度16米,要支撑在房心回填土上。编制模板支撑方案时,赵秋萍将其作为重点,严格审核,做到了有图、有计算、有做法要求,考虑的十分周全。但是,她又担心这个方案不能严格落实执行。于是,当施工到这个部位时,她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前去查看,发现果然没有按照方案施工,工作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她果断下达了停工令,并且用了3天时间对影视厅的梁板、模板支撑架进行了整改加固。她反复叮嘱、多次查看,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影视厅梁板混凝土的浇筑。该工程最终得到了市领导的好评。为了做好经济适用房项目的技术保障工作,赵秋萍组织编写了一系列方案导则和工艺汇编。因为倒料平台在设计和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较多,她想彻底解决,于是,她组织有关人员到施工现场调研,量尺寸、测数据,成功编制出既符合规范要求、又安全适用、针对性强的施工导则,为工程难点施工铺平了道路。

 神华综合办公楼工程是住三公司承建的重点工程,基坑的支护方案更是重点部位。当时的施工情况比较复杂,为了保证万无一失,赵秋萍细之又细,对支护方案不断优化,请专家进行了四次论证之后,才放心施工。参加的专家都不禁夸赞:“你们女总工的执着真让人由衷钦佩啊。”大家称赞赵秋萍责任心强,她却说:“建筑是百年安居工程,决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我只求工作中不出差错,做到无愧于心罢了。”

任总经理,锐意创新引领企业升级

 2010年10月,赵秋萍由公司总工程师走上公司总经理岗位。“自己只不过是一个组织者和协调者,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共同去迎接挑战。”面对新的岗位,赵秋萍说。

   赵秋萍上任后,敏感地意识到,公司的组织结构必须对接市场,提高效能。为此,她大刀阔斧对原有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加强制度建设,重新编制、修订了112个制度文件,形成科学有序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格局,公司的各项经营管理得到改进完善,运行更加规范。

  在赵秋萍的带领下,住三公司在立足京内市场的同时,积极稳妥拓展北京周边及天津市场、郑州市场等,努力形成区域适度规模化格局。在集团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下,住三公司一举中标了地铁7号线14标段工程,新签合同额12.7亿元,实现了向高端领域进军的突破,在参与首都重大项目的建设中抢占了市场先机。

   “当上总经理后,最难忘的是2012年丰台过冬安置房援建项目。”赵秋萍说。2012年7月,北京遭遇特大暴雨,住三公司承担的过冬安置房建设总量由最初计划的260间增加为386间,总建筑面积达7787平方米,占集团援建面积的34%。 赵秋萍作为住三公司工程总指挥,带领全体参战人员,经过八天八夜夜以继日奋战,克服了规模最大、距离最远、交通条件最差、以及由于场地变化导致进场最晚等诸多困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那时候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以前熬夜第二天就会头疼,但当时熬夜居然没有头疼,完全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在支撑着。”赵秋萍说。

   赵秋萍上任后的三年时间里,公司累计完成施工产值35亿元,年开复工规模在150万平方米以上,年施工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企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劳动午报》记者:马超)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