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监管与责任并重 执法与服务齐驱 “五字方针”贯穿执法全程

时间:2014-07-06 12:36

来自监督总站的报道之二:

监管与责任并重 执法与服务齐驱

“五字方针”贯穿执法全程

  “他们做的不仅仅是监管,还承担了行业信息交流和传递的任务,帮助企业从不同角度去解读行业标准和执行规范,可以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诤友’。”北京城建亚东混凝土公司的总经理刘建江给予了执法者姚大庆和他的团队这样的评价。刘建江还有一重身份是北京市混凝土协会的会长,这让他的话更具了几分“权威”。

  目前,北京市房屋在施面积在2亿平方米左右,工程项数愈2万项;在施轨道交通线路11条,共199.6公里。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监管任务,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创新实施了“保”、“推”、“教”、“引”、“帮”执法模式,把监督执法的落脚点“定位”于促进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寓监管与服务之中,使整个建设行业“争先创优”蔚然成风,仅仅追求“不出事”的安全质量底线被甩在身后。

  先进理念的传播者

  2010年,姚大庆担任了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检测监督室二室主任,接手北京市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的监督执法工作。4年中,姚大庆和他的团队除了是不断创新监管手段、依法严格执法的监督执法者,更重要的是,还承担了北京混凝土行业的“信息员”、“传声筒”角色。

  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每当发现有企业在混凝土质量控制中采用了新方法、新材料、新技术,能够帮助企业解决某些方面问题或者提高质量、效率,降低成本,姚大庆就会组织其他企业进行参观学习,进行相关信息交流和推广应用,并以此鼓励各混凝土企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累经验,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以推动混凝土行业的发展。

  几年的努力下来,执法者的处罚点越来越少,行业间“争先创优”的风气日盛。在此风气影响下,刘建江“有舍有得,不破不立”,投资5000多万元,将城建亚东混凝土公司的生产设备、产品监控系统、运输车辆全部更新换代成了“德国造”,由此也带来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大幅提升。过去他去学别人,现在别人一拨拨来“偷艺”学习他。

  刘建江对前来“偷艺”的同行大门敞开:“我进入这个行业三十年了,没有整个行业的进步,就没有某一家企业的发展。”

  违法行为的终结者

  推广先进,要建立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让违法行为和企业在北京建设市场无处藏身。

  总站检测监督三室主任董晓明和他的团队负责北京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监管。2010年,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领域按照建设部第141号令的要求推行市场化进入了第4个年头。伴随着市场化的推行,北京市的工程检测机构从五十余家成倍增长至一百余家。为了眼前利益,不少检测机构罔顾企业信誉,逾越质量底线,弄虚作假、伪造数据,讨好施工单位的情况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工程质量检测是对工程质量量化的最有效手段,是工程质量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严格执法,让违法行为无处可逃,让整个行业走上诚信经营的良性循环道路。”董晓明说,“但执法要有办法,不能靠仅仅依靠双腿跑,更要依靠科学的监管手段。”

  在董晓明的率领下,一场依靠信息技术,旨在清除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的战役打响。

  2011年3月,全市统一的信息采集平台建立,实现了检测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上传;2011年10月,实现检测机构动态排名,信用评价体系建立;2013年4月,实现数据采集全程视频监控,检测数据全程可追溯。

  与信息化的监督方式同步,专项执法和专项行动密集开展。从2010年开始,16家违法违规检测机构被清出北京市场,执法毫不留情。2013年,工程检测机构弄虚作假的情况已基本消除。

  怀揣“五字方针”的执法者

  其实,无论是姚大庆还是董晓明,在监督执法上都一直遵循着北京市住建委为工程监督执法工作制定的“保”、“推”、“教”、“引”、“帮”的五字方针。

  “保”就是保安全质量底线,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推”就是有效利用安全质量状况评估,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在评估基础上实现差别化执法,推动“落后”企业改进,执法工作更有针对性。

  “教”就是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企业违法行为产生的根源进行分析总结,帮助企业查找安全质量管理缺陷,消除隐患,弥补不足。

  “引”就是通过评估建立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正向引导,奖优罚劣,远离底线,争当一流。利用执法情况通报大会和专项、综合执法通报,定期公示违法违规事故、问题,引导企业规范行为,促进监督执法意见和建议的落实,起到以点带面、惩前毖后、引以为戒的作用。

  “帮”就是有效利用测评结果,寓监管于服务,帮助企业加强管理。通过日常现场高频次的监督执法,及时发现安全质量隐患,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帮助企业加强安全质量管理。

  “监督执法工作从来都不是以处罚为目的的,而是通过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来引导和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能力,最终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这样才能从源头端保障北京的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介绍说。不以处罚为目的,而以服务为核心的监督执法,让北京市创下了工程质量有效受控和安全指标控制的最好水平。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06-3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