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制定执法手册 规范执法行为 “小册子”解决大问题

时间:2014-07-06 12:37

来自监督总站的报道之三:

 

制定执法手册 规范执法行为

“小册子”解决了“大问题”

  出示执法证、递交执法通知书、手持执法手册明确告知监督执法事项,在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工作了11年的网格执法三室主任王伟超,迅速完成了从“凭经验执法”到“凭手册执法”的过渡。“三部曲”进行完毕,在炽热的阳光下,王伟超带领他的团队,矫健地走在脚手架纵横交错的建筑工地上,测量、询问、拍照……一系列“规定动作”逐项进行,忙碌而有序。

  北京市住建委通过编制和使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手册》,从浩繁的工程项目和庞杂的项目规范中删繁就简,切中肯綮,并自戴“紧箍咒”,使得工程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行政执法行为更具规范性、监督执法人员的职责更具明确性,工程监督执法的诸多难题,以一本小册子开始,逐项开始破解。

  “小册子”解决“大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房屋在施面积在2亿平方米左右,工程单体数愈2万项;在施轨道交通线路11条,共199.6公里。

  大规模城市建设背后,是繁重的安全质量监管任务。承担此项繁重任务的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一线执法工作人员118名——如果将监督项目与执法人员简单平均的话,则每人需监督房屋在施工程100余万平方米、100多个项目。

  “除了每个月的总结会,监督执法人员不是在项目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王伟超说。

  即便如此,这几乎也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困难还不止于此。

  作为首都,北京的城市建设存在重点工程多、建设规模大、施工链条长、质量要求高、施工工法复杂等诸多特点,连接北京站与北京西站的“地下直径线”、北京新高度“中国尊”、穿越玉渊潭湖区的地铁线……这些工程无一不可用“超级工程”来形容。

  面对首都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超级工程”,在有限的执法资源下,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该如何有序展开?监督行为如何准确切入?如何在浩繁的施工规范和技术标准中确定检查项目?这是这个行业面临的大问题。

  在一系列“自我追问”下,北京市从规范自身行为开始,在监督执法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执法手册应运而生。

  “一本‘小册子’,实际解决了监督执法针对具体工程项目查什么、怎么查、查出问题如何处理的‘大问题’。”在执法手册第三次专家意见征询会上,工程管理专家周与诚给了执法手册这样的评价。

  创新首先要规范自身

“监督执法模式必须创新,必须告别手把手、盯全程的‘保姆式’监管方式。”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坚定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创新要先从规范自身行为开始。”

  手册重新梳理了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案由及相关施工规范、技术标准,以工程实体质量、质量行为两个角度为切入点,制订检查项目969条,创造性编制了工程质量监督执法细则。

  与此同时,手册还突出了科学制订监督执法工作计划、规范填写监督抽查记录和依法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报告,使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行政执法行为更具规范性、监督执法人员职责更具明确性。

  监督总站重点工程监督一室主任秦杨说:“监督执法手册的制定,规范了我们的自由裁量权,也能让一线执法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工地找到监督执法要点。过去是凭经验干活,现在是凭手册干活。”

  构建“三位一体”新模式

  在丁胜的布局中,执法手册还只是创新北京建设工程监督执法模式的第一步。

  “制定监督执法手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规范监督执法行为,而且是构建“三位一体”监督执法模式的其中一环。”丁胜介绍。

  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基础上,北京市住建委着力构建了“严格、规范、针对性监督执法+开展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实现差别化监管+构建以安全质量为核心的信用管理体系”的“三位一体”监督执法模式。

  在这一新模式的作用下,企业的安全质量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安全质量的共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北京市工程质量有效受控,安全事故起数和亡人数连续3年下降,安全指标控制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籍籍无名。”总站监测监督三室主任董晓明是一位“80后”材料学博士,却善于引经据典,“出了事,才出名。所以我们最大的愿望也是籍籍无名。”在北京市对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工作持续不断的探索中,他的愿望已经和正在实现。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4-06-3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