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住建部工信部联动加快推广应用高强钢筋

时间:2012-04-18 11:51

住建部工信部联动

加快推广应用高强钢筋

作为工程获奖的参评条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建筑工程中加速淘汰335兆帕级钢筋,优先使用400兆帕级钢筋,积极推广500兆帕级钢筋。

两部门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路线图显示,到2013年年底,在建筑工程中淘汰335兆帕级钢筋。到2015年年底,高强钢筋产量将达到螺纹钢筋总产量的80%,使用量将达到建筑用钢筋总量的65%以上。大型高层建筑和大跨度公共建筑优先采用500兆帕级钢筋,逐年提高生产和应用比例;对于地震多发地区,重点应用高强屈比、均匀伸长率高的高强抗震钢筋。同时,开展600兆帕级钢筋的应用技术研发。

据介绍,高强钢筋是指抗拉屈服强度达到400兆帕级及以上的螺纹钢筋,具有强度高、综合性能优的特点。用高强钢筋替代目前大量使用的335兆帕级螺纹钢筋,平均可节约钢材12%以上。在2010年节材的基础上,每年可再减少使用钢筋约1000万吨,减少铁矿石消耗1600万吨,节能600万吨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

目前,两部门成立了高强钢筋推广应用协调组,还将组建国家和地方的专家技术队伍,研究制订相应的扶持政策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高强钢筋生产、应用等标准,做好培训工作。同时,还将建立地方高强钢筋生产、供应和应用方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平台。今后,两部门将做好保障高强钢筋产品的市场供应、加快混凝土用钢的标准修订、开展高强钢筋产品的分类认证、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加强相关标准实施监督工作,强化对高强钢筋应用的质量管理和检查,做好高强钢筋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特别是在水利、交通、铁路等建设工程中将加快淘汰235兆帕级、335兆帕级钢筋。

为鼓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应用高强钢筋,今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的工程评奖、评定和示范项目以及钢铁行业相关产品评优活动,将把高强钢筋的采用情况作为参评或获奖条件之一。

2月27日,两部门联合召开高强钢筋推广应用协调组第二次会议。住建部副部长陈大卫、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出席并讲话。协调组总结了2011年的推广应用工作,建议2012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召开全国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会议;加快研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开展高强钢筋相关标准修订和分类认证管理;建立推广应用高强钢筋技术支撑体系;完成全国调研分析,加强对地方的工作指导;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钢筋产品和工程质量;加快其他行业用钢标准的提升;通过加强对各地的指导,做好推广应用示范工作。协调会还汇报审议了“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实施方案”、“高强钢筋技术指导组组建方案”、“全国推广应用高强钢筋工作会议方案”。

陈大卫对前一阶段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两部委依托沟通机制,细化分工和任务,为下一步推广应用打下良好基础。他还要求进一步分析需求,做好与钢铁产业的协调工作。

(摘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